注册

特朗普“下药”太猛?美国需要的只是一个“微创手术”


来源:参考消息

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美国需要的是一个“微创手术”——政策应着力于没落的农业地区和中西部工业区。

新闻配图

外媒称,美国新一届总统特朗普主张减税、放松管制、加大联邦支出,这是一剂医治经济停滞和严重失业的经典药方。不过对于已增长8年之久的美国经济,这剂药方或许太猛了。当前,美国的薪资正在增长,失业率也接近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的“充分”就业水平。

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路透社对地区就业数据和历史趋势的一项分析发现,在劳动力已紧俏的领域,刺激措施可能会推升用工需求。这有可能进而推高通胀,迫使美联储加息步伐比预期更快,反而使衰退成为更大威胁。

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美国需要的是一个“微创手术”——政策应着力于没落的农业地区和中西部工业区。这些地区没跟上全球经济脚步,结果变成特朗普支持力量的大本营,让他坐上了总统宝座。 

特朗普承诺将扶持中产阶级,通过基础设施领域大量支出、强硬贸易政策以及刺激投资的减税措施,让数百万闲置工人重回职场。

在经济长期增长乏力,增长率很少超过2%之际,有人主张利用扩大支出来为经济注入活力。然而,美联储官员的担忧与日俱增,因为美国经济的表现已接近潜在水准,若采取这类刺激行动可能导致劳工短缺、难以为继的薪资上涨,同时通胀也会过度上涨。

美国当前4.7%的失业率,大致符合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讲话中所谓的充分就业。她同时提到,若美联储被迫过度快速升息,则经济有陷入衰退风险。

特朗普先前对官方失业数据加以驳斥,称数据中没有考虑到那些已停止找工作的数以百万计美国民众。他认为,上千亿美元的公共项目及民间投资将可以把这些人带回到就业市场。

美国在25岁至54岁主要劳动年龄段的人员约为6100万,2015年这其中有88%的人正在工作或在找工作,而1978年的这一比例为94%。这意味着,如果当今的就业参与率要达到整个这段时期的平均水平,那么劳动力储备将再增加逾200万人。

但路透社对各州就业数据的分析显示,这支大军为何不能被动员起来,这里边可能有行业或地区的具体原因。从过去的经济周期情况也可看出,将失业率维持在现有水平甚至也是个挑战。

就业数据显示,各地区之间有很大差异,反映了行业和人口的变化,因此,一刀切的策略是行不通的。比如,俄亥俄州主要劳动年龄段人口的就业参与率自1978年以来只下降了2.2个百分点,而肯塔基州则骤降了12个百分点,这是该州煤炭工业衰败所致。

美国部分地区已出现劳动力短缺,其他地区仍比较萧条。在佛罗里达州部分地区,有企业家称因住房成本上涨而很难雇到人。

包括美国财政部去年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在内的多项调查显示,重大基础设施需求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地区;针对最有益项目的改革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地区差异。

近代史暗示,在经济周期的末期大举支出或减税,实际上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提前终结。

报道称,自1977年美联储被赋予“实现充分就业”的使命以来,失业率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5%以下的情况只有两次。在20世纪90年代,科技繁荣和生产率上升带动经济增长,但通胀并未随之上升,当时失业率维持在低位的时间达4年之久。在本世纪初房地产驱动的经济增长时期,失业率维持在5%的时间达24个月,之后出现的抵押贷款违约潮引发了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失业。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