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挑战者”吴雅楠:下一个500亿 真融宝打算这样玩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500亿。”1月21日,真融宝累计交易额纪录再次刷新。当董事长吴雅楠在后台显示器上看到这一数字,并没有激动到跳起来。

凤凰WEMONEY讯 “500亿。”1月21日,真融宝累计交易额纪录再次刷新。当董事长吴雅楠在后台显示器上看到这一数字,并没有激动到跳起来。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

真融宝员工告诉凤凰WEMONEY,吴雅楠并不总是那么淡定,2015年11月,真融宝累计交易额正式突破迈入百亿俱乐部的那一天,吴雅楠在办公室里跳了老“高”,还与团队成员举办了庆功宴。

这个说法得到了吴雅楠的证实。“100亿时,觉得很自豪,我们是真把这件事做成了;如今突破500亿,表明这是一个可行、成熟的模式,但压力也就更大,尤其在资产和风控上更需要多下功夫。”吴雅楠皱了皱眉。

不活在智能理财光环之下

与大多数70后相比,吴雅楠一直不太安分。身边朋友对他的评价是:爱挑战。

1996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完成物理学博士课程的吴雅楠,选择跨界进入一家对冲基金公司。从程序员、交易员、到基金助理助理、基金经理、资深基金经理。2009年,吴雅楠已经管理300亿加元、约合人民币两千亿的全球资产。

随后,吴雅楠选择回国,加盟了中信集团下的公募基金信诚基金,投入国内量化投资发展的浪潮。

2014年,吴雅楠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从执掌200亿资产的公募基金中跳出来,创立了一站式大众资产配置平台真融宝。

“从物理跳到金融,从海外跳到国内,从稳定的工作又跳到创业。在我看来,要想自己得到提升,就得去突破一些所谓的‘舒适区’,多给自己一些挑战。”吴雅楠笑了笑,“也许是最后一次创业,想过失败的可能性,但如果不倒逼自己一回,肯定会后悔一辈子。”45岁的吴雅楠眼中,多了几分坚定和激情。

2014年,宝宝类理财产品掀起发展热潮,与此同时,市场上的理财平台真假难分,这让吴雅楠看到了新的契机。

“做一个值得信赖的金融宝宝。”吴雅楠说,真融宝三个字的灵感正来源于此,而这也是他的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真融宝采用的“优选资产+分散风险”模式,通过为用户实行大类资产配置,匹配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在获得一定收益的情况下,尽可能分散风险。

吴雅楠透露,“优选资产”意味着挑选优质的资产合作方的优质债权。目前,真融宝已与分期乐、拍拍贷、第一车贷等资产方建立了合作。“分散风险”则意味着对9大类130万条资产进行智能管理,防范单一类别资产的系统性风险,将用户所购买的真融宝产品的风险分散在9大类债权当中。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不同资产净值、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用户匹配不同的资产配置组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融宝模式与近年来火热的智能理财有异曲同工之处。但与很多盲目追逐智能理财浪潮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同,吴雅楠选择了一种尽可能低调稳健的方式去贴近智能理财。

“真融宝的定位是一站式大众资产配置平台,我不想在智能理财的光环下谈真融宝。现在并不是智能理财发展的成熟阶段,能不能提供一个好产品,让用户体验更爽;如何通过科技提升资产配置效率;科技怎么去抓取用户的偏好,进行个性化匹配等等,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去做智能化的东西才比较靠谱。”吴雅楠并不喜欢大家把现在的真融宝定位在智能理财,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真融宝离真正的智能理财还有一段距离。

然而,吴雅楠不否认,智能化的大众资产配置平台是真融宝最终的目标。

孤独的前行者

有人说,创业者就是孤独的前行者,这一点,吴雅楠感触颇深。但或许正因为这样,吴雅楠更懂得抱团取暖的珍贵。

在真融宝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吴雅楠曾面临不小的挑战。在他印象中,真融宝有过两次最难熬的时刻。

“第一次是在战略选择上,究竟是走理财端(To C),还是企业端(To B)路线,我们内部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论。考虑到自身的优势,以及To C的覆盖度、转化率较高等,最终决定走To C。To B讲究个性化的理财需求,必须非常了解对方团队,初期并不适合做。” 吴雅楠告诉凤凰WEMONEY,如今的真融宝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发展模式和风控系统,因此To B业务也将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之一。

第二次挑战则来源于整个行业环境的不明朗。“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前,我们一直不清楚监管会如何定位,发展存在太多不确定性。不过,幸运地是,在那些最难熬的日子里,团队紧紧抱在一起,练好了‘内功’。” 吴雅楠说。

而在监管逐渐明确后,吴雅楠组织真融宝高管团队来了次戈壁徒步游。一方面想给大家解压,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整个团队抱得更紧。

“徒步沙漠就像是创业,沙漠里看不到边,你得忍受一定的孤独,有人不理你,或者找不到方向,但你必须坚持。当然,更重要的是,你不能丢失了自己的团队,不能单打独斗。”吴雅楠稍显激动,在他看来,真融宝要想走得更远更好,整个团队必须抱团取暖。

下一个500亿还有多远?

或许正是因为整个团队被拧成了一股绳,真融宝跑得越来越快:累计交易额从0到1亿,用了4个月时间;从1亿到100亿,用了335天;从100亿到200亿,用了139天;从200亿到300亿,用了98天;从300亿到400亿,用了74天;从400亿到500亿,用了72天……

那么,真融宝的下一个500亿需要多久?“我觉得下一个500亿可能要比这个500亿要快。”吴雅楠透露,目前真融宝每天平均有1亿左右的资金进入投资,按照这个速度,保守预计只需要1年多时间便可迈入千亿俱乐部。

值得注意的是,真融宝的快跑,也引发了不小争议:规模上去了,但能否扎实把业务做好?吴雅楠直言,互联网+金融从诞生之初就是一个怪胎,因为互联网讲究快,讲究规模,讲究效率;而金融讲究沉淀、积累,要经过经济和市场周期检验才能证明是不是好。

“互联网+金融,从一开始就存在相悖之处。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互金行业出现了不少问题,不可避免。之前在传统金融机构的经历,时刻都在提醒我,虽然市场需求强烈,但还是需要沉下心,回归到金融本质。”吴雅楠说。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真融宝的下一个500亿可能将面临更多挑战:资产从哪里来,怎么去找,同时还得满足用户对收益率的预期。此外,若想继续提升产品线的多元化,那在资产配置的大背景下,应该给用户提供怎样的个性化配置方案,这都是吴雅楠接下来需及时面对的问题。(凤凰WEMONEY 张颖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