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巾搅一搅,果汁就褪色 真是因为色素太多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网传视频中“纸巾搅一搅,橙汁变透明”,还能好好地喝果汁吗?

让果汁褪色的,不是一般的“纸巾” 与其担心色素,不如担心“含糖量”

放入芬达搅拌再用清水洗后,吸附了人工色素的色母片仍呈现橙色。

三种带颜色的饮料测试,绿色的是苹果汽水,紫色的是葡萄汁,蓝色的是功能饮料。放入色母片搅拌后的效果对比图。

烧杯中加入不同剂量(从右到左分别是清水、1/2国家标准、国家标准、2倍国家标准、4倍国家标准)的日落黄,再用3张色母片搅拌过后的颜色对比。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话食科普”试验人员在展示烧杯里现场鲜榨的橙汁。

春节期间,每家每户必备的“年货”之一———各种花花绿绿的果汁饮料,又成了餐桌上的常见饮品。不过,每到这个时候,一则貌似科学的视频,就会在朋友圈流行。在网传视频中,网友用一张白色的“纸巾”,在倒满橙汁的杯子中搅了搅,橙汁就变透明了。与之对应,白色的“纸巾”则变成了橙黄色。视频中,网友一本正经地告诉大家,橙汁饮料中全是色素,“还是少喝为妙”。这个视频中的试验是真的吗?一张普通的纸巾,就能让橙汁褪色?五颜六色的果汁,真的全部都是色素吗?2016年12月22日,南都鉴定联合华南农业大学“话食科普”团队,走进广州C E C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一起探秘果汁与色素背后的真相。

鉴定由头

小视频刷屏朋友圈“纸巾”让芬达变“雪碧”

过年期间,果汁饮料成箱购买,成为超市里的常见景象。然而不久前,有一则小视频在朋友圈内刷屏,把爱喝果汁饮料的大众给吓了一跳。

该视频似乎是一则小试验,一位网友在烧杯中倒入芬达橙味饮料,再将一张白色“纸巾”放入烧杯进行搅拌,搅拌中就能很清晰地看到,饮料的颜色在慢慢地变浅。短短一两分钟,“纸巾”就变成了橙色,而烧杯中的芬达则褪色成了像清水一样的“雪碧”,根本看不出原来橙汁的样子。试验网友随即作结论说,“你看这样的饮料全都是色素,一点橙都没有,孩子们不能再喝了啊。”

实际上,鉴定君发现,这样的视频不是第一次在朋友圈出现。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类似的视频在网络上出现,而且每次出现都会被网友们疯转一轮。为什么这样的视频转发率会如此之高?鉴定君随机采访了几名在朋友圈中转发该小视频的广州市民。他们表示,自己转发这条视频主要是对果汁饮料的色素含量非常担心。“我们转发到朋友圈,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看到此视频,提高警惕,不要再喝碳酸果汁了。”

市民担心色素威胁身体健康

“现在的小孩大都喜欢喝饮料,这也是家长比较关注的一个原因。”家住广州市华景新城的李女士就表示,自己的儿子最喜欢喝各类碳酸饮料,自己给他的零花钱也都是主要用在了购买各式饮料上。“平时上课,我们是有给他带水壶的,里面装的是白开水,可他从来不喝,一下课就往各类士多里跑,买各种碳酸饮料喝。”

鉴定君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他们都表示,和白开水比起来,自己更喜欢喝饮料。一年级的俞同学说,自己最喜欢喝芬达和可乐,“饮料很甜啊,而且颜色很好看,看到不同的口味就想去试一试什么味道。”

每个超市都有一个庞大的饮料区,里面的各类“果汁”饮料品牌多得吓人。而且颜色非常鲜艳,有橙色、绿色、浅蓝、浅黄、深黄……绝对可以用“色彩缤纷”这个词来形容。考虑到对比试验的需求,鉴定君挑选了几款不同的橙汁饮料,包括试验中使用的芬达橙汁、一款号称100%橙汁饮料和真正的新鲜橙汁,准备现场榨汁检测。除此之外,鉴定君还购买了一些其他颜色的“果汁”饮料,包括蓝莓汁、苹果汁和葡萄汁。看看在同样的情况下,是不是所有的颜色都很容易被吸收。

鉴定实录

不同颜色的果汁都会被“纸巾”搅透明?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地点:广州CEC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

●对象:芬达橙汁口味饮料、芬达苹果口味饮料、佳得乐蓝莓口味、新奇士葡萄汁、号称100%的橙汁饮料和纯人工鲜榨橙汁

●仪器:烧杯、色母片、玻璃棒、纸巾等

●目的:饮料中的颜色是否能被色母片吸收,色母片的吸收能量有多大。

A

吸附鉴定

鲜榨橙汁同样也会被“吸色”

网传视频中,网友用一张“白纸”就把橙汁里的“橙色”全部吸收了。鉴定君了解,实际上,这张“白纸”可不是普通的白纸。“这张白纸其实是色母片,并不是普通的纸。”试验人员一上来就揭秘说,色母片其实是一种高科技纳米吸附材料,比较多地用在洗衣过程中。“清洗衣服的时候,把色母片放到水中,色母片能够很快地吸收游离在水中的染料色素,这样衣服就不会出现染色的情况。”所以说,能够“吸色”是色母片的最主要功能。

吸附实验就把色母片和湿纸巾的吸附能力做了一个直接的对比。试验人员首先将三种不同的橙汁倒入烧杯中各100m l,它们分别是芬达橙味碳酸饮料、号称“100%纯果汁”的某品牌果汁以及鲜榨纯橙汁。接下来,试验人员在三个烧杯中各放入一张色母片,用玻璃棒搅拌3分钟。

在搅拌的过程中,鉴定君发现:芬达汽水中的色母片上色速度极快,一分半钟的时间内,烧杯内的汽水颜色就基本褪尽,变成了“雪碧”,而色母片则被染成了鲜艳的橙色。号称“100%纯果汁”的某品牌果汁中的色母片上色也非常明显,但颜色相较芬达汽水中的色母片来说较淡,烧杯内橙汁颜色几乎没有变化。鉴定君和试验人员现场“手”榨的鲜橙汁中,经过搅拌的色母片也被同样染成了淡黄色,但烧杯内保留的橙汁颜色是最浓的。“可见,即便是纯天然的果汁也同样含有色素的成分,但这个是天然色素。”试验人员说。

碳酸饮料色素被吸收得最彻底

不过,试验人员提醒鉴定君注意,色母片上吸附的颜色不一定都是色素,也有可能是果汁中的汁,或者是果肉的成分。所以,为了辨别究竟色母片吸收了多少色素,试验人员用清水对色母片进行清洗。

“色母片是有固色作用的,吸附在上面的色素是无法被洗掉的,但果汁可以被洗掉。”

经过一番清洗后,鉴定君看到,芬达汽水中的色母片颜色非常固定,清洗完的色母片还是黄澄澄的,用来清洗的清水里也几乎没有洗下来的颜色,“这说明该色母片所吸附的均为色素。”

号称“100%纯果汁”的某品牌果汁中的色母片被清洗后,清水里沉淀了很多果汁和果肉,色母片的颜色变淡了。而鲜榨橙汁中的色母片经过清洗后,颜色是三个样本中最淡的。

芬达最容易被吸色,是不是芬达就最不健康呢?其实不然。试验人员告诉鉴定君,芬达的配方上写得很清楚,它就是一种碳酸饮料,做的只是“橙汁口味”,并没有在成分标示中列明含有“橙汁”成分。“它写得很清楚,是含有日落黄的,日落黄就是人工色素,就是芬达呈现橙黄色的原因所在。”试验人员强调,可食用色素在国家标准范围里面,是可以放心吃的,目前合格的饮料,色素都不会超标。

湿纸巾吸附效果远远逊于色母片

同样的实验步骤,试验人员又用湿纸巾替换色母片再进行一次。鉴定君发现,湿纸巾的吸附效果远远差于色母片。尤其是在芬达汽水中的试验对比中,效果非常明显。之前的试验中,色母片能把橙汁吸成“雪碧”。而用湿纸巾,仅仅是染上了一层淡淡的橙色,烧杯内的汽水颜色变化也并不明显。

“普通纸巾就根本无法进行此项实验,因为普通纸巾放入果汁中搅拌会烂掉。所以说,色素其实并不像视频展示得那么恐怖。”试验人员总结说,从色母片的颜色上来看,芬达中的色素含量是最高的。号称“100%纯果汁”的某品牌橙汁也含有色素。鲜榨橙汁的色素含量最少,最健康。

除了橙汁饮料外,试验人员还测试了佳得乐蓝莓味运动型功能饮料、新奇士葡萄汁和芬达苹果汁碳酸饮料。经过三分钟搅拌后,运动型功能饮料中的色母片变为了蓝色,烧杯中饮料颜色明显变浅;葡萄汁中的色母片变为紫黑色,但葡萄汁本身颜色没有发生很大变化;而芬达苹果汁碳酸饮料中的色母片变为亮绿色,烧杯中的饮料也褪色成了“清水”。

B

浓度鉴定

色素含量如高于国家标准 3张色母片也无法全部吸附

对于添加了不同浓度人工可食用色素的饮料,色母片是否也都能吸收呢?试验人员准备好了人工色素日落黄作为试验的主体。“日落黄就是橙汁的橙色,很多果汁饮料中都用。”鉴定君了解,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 B 2760-1996)中规定:日落黄可用于果味型饮料(液、固体)、果汁型饮料、汽水、配制酒、浓缩果汁最大使用量为0 .1g/kg。

根据比例换算,在试验中,由于每个烧杯中的加水量为固定的250m l,因此工程师将日落黄的标准值定为0 .025g。试验人员首先在5个烧杯中各倒入250m l清水,然后分别在烧杯中加入不同剂量的日落黄。从右到左分别是清水、加入0 .0125g(国家标准的1/2)、加入0 .025g(国家标准)、加入0 .05g(国家标准的2倍)、加入0 .1g(国家标准的4倍)。鉴定君看到,即便是一点点粉末的日落黄溶入,一杯清水也很快就变成了黄黄的颜色。根据加入量的不同,清水的颜色上也呈现一个由浅到深的梯度。

接下来,试验人员分别在每个烧杯中放入三张色母片进行搅拌。这样一下就很明显地对比出,色母片的吸色能力也是有限的,“到达一定的水平,色母片就会饱和,不再能够继续吸附。在国家标准以内的色素量,是可以被三张色母片所吸附的。”鉴定君发现,色素量低于国家标准的烧杯中的色母片最快吸附了全部色素,将原本烧杯中的清水“还原”。而加入国家标准色素量的烧杯中的色母片也将色素吸收干净,但色母片颜色较深。另外两个色素量高于国家标准的烧杯中的水则仍留有颜色,色母片已经是吸收得非常“饱和”,呈现出非常鲜艳的橙色。

鉴定者说

在国家限制标准以内使用

可食用色素对人体是无害的

市面上卖的果汁饮料都含有人工色素成分,是不是这些饮料就都不能喝了?“人工色素只有长期、大量食用,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试验人员解释说,人工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通常只有显色的作用。“我国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对人工色素的种类和用量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以确保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可以说,在国家限制标准以内使用的可食用色素对人体是无害的。所以,大家也不用恐惧每一款使用了人工色素的饮料,只要是合格产品都可以放心饮用。”

色素是不是都是有害的?也不尽然。试验人员表示,视频中色母片吸附了色素也并不能说明饮料中的色素就会威胁健康,脱离剂量去判断是不科学的。“例如很多以葡萄汁为主打的饮料中,都添加了一种叫做‘葡萄皮红’的色素。这一色素就是从葡萄皮中提取的天然色素,它能促进人的食欲,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因而有利于消化和吸收。”色素还具有一定的抑菌功能,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客观地说,色素对于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食品的品种和花样大大增多,繁荣了食品市场,让人们的餐桌更加丰富,让食品更加诱人,满足了人们对食品的追求。

鉴定补充

长期摄入色素有害

不要把碳酸饮料当水喝

不过,试验人员也坦言,虽然我们平日喝的果汁中色素的含量均在国家标准之内,但人们还是应当适量减少色素的摄入。“色素对青少年和小孩子的影响会比对成年人大。长期饮用果汁或者碳酸饮料会造成青少年的基因突变,对青少年的智力发育也会有所影响,还有可能会导致青少年在日常中出现一些过激行为。”

不管怎么样,这些碳酸饮料肯定没有纯天然鲜榨果汁安全健康。因此,试验人员在试验过程中也反复倡导,青少年们不要把功能型饮料、碳酸饮料等当水来喝。即使饮料中的色素含量是在限定标准以内的,长期大量饮用也会危害健康。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景哥表示,与其担心这些果汁的色素含量,不如担心饮料里所含的糖分。“很多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除了帮助摄入糖分之外,是不会帮助其他营养成分吸收的。”杨景哥表示,单纯糖分的摄入,再通过肝脏的作用,会转化成脂肪的沉积,容易导致青少年的肥胖。“碳酸饮料除了糖之外,还有碳酸、磷酸,特别是可乐,这种酸性的物质对牙釉质的腐蚀性也很强。磷酸过多地摄入,还会导致钙质的缺乏,导致青少年容易出现缺钙。”

出品:南方都市报科学新闻工作室

主持:陈养凯统筹:南都记者尹来

采写:南都记者尹来实习生尉伟娜通讯员陈杨

摄影:南都记者谭庆驹

技术支持:广东省(广州市)产品质量消费教育基地、话食科普、C E C消费者体验中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