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节后首日迎千亿市值解禁 这些个股要小心(附表)!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自2016年年底开始正式进入解禁高峰期。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将迎来一个千亿市值解禁日的考验。业内人士表示,2月解禁集中度高,但引发系统性担忧的概率较小。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

A股自2016年年底开始正式进入解禁高峰期。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将迎来一个千亿市值解禁日的考验。业内人士表示,2月解禁集中度高,但引发系统性担忧的概率较小。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遭到套现的可能较大。有一定浮盈的定增解禁的参与对象减持的动力较大,值得关注。

Wind数据显示,2月开始流通股数达到205亿股,参考市值大约为2913.1亿元,为年内第三大解禁高峰。其中,首发原始股东解禁股规模达到131.9亿股,占2月解禁总股份数比例达65%,参考市值超过2000亿元。而2月3日和2月13日是当月两个解禁高峰日,其中2月3日解禁股份参考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

而在个股方面,海天味业、东易日盛、友邦吊顶、陕西煤业4家公司解禁规模占总股本比例均在70%以上。

原始股东解禁密集到期

2014年1月21日,IPO在停摆一年多后再度开闸。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统计显示,2014年1月27日-2月,共有29只新股发行。而2015年和2016年全年均有新股发行。

一般来说,新股原始股东解禁期主要集中在上市三个月、一年后和三年后。而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减持的一般都是新股的重要股东。因此,随着2014年发行的新股上市时间陆续超过3年,原始股东解禁压力集中成为2月解禁的主要压力。

2月份有43家上市公司涉及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其中,2月原始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规模超过1亿股的有12只个股。

首发原股东解禁主要集中于5家公司,分别为主板的海天味业(解禁市值为756.9亿元)、主板的陕西煤业(解禁市值为386.4亿元)、中小板的牧原股份(解禁市值为156.8亿元)、创业板的东方网力(解禁市值为70.0亿元)和创业板的光环新网(解禁市值为67.4亿元)。

此外,跃岭股份、安硕信息、金轮股份和麦趣尔4家股份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

解禁“巨无霸”陕西煤业本次解禁后,陕西煤业将实现全流通。从公司1月19日的公告来看,涉及本次解禁的5大股东目前均未表示延长锁定期。不过5大股东中,除陕西黄河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外,其余股东均为国资和财政部背景,预计整体减持压力仍可控。

而海天味业解禁细节显示,该股套现压力较大。2月13日海天味业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接近750亿元,占当月上市公司解禁市值的25%,解禁股东60 家。其中,海天集团、董事长庞康、董事长一致行动人之一程雪,分别为第一、二、三大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58.16%、9.55%、3.17%。余下57名个人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均低于2%,均属于“小非”,部分为公司高管,均为首次解禁,且持股全部解禁。前复权价格显示,公司自上市以来涨幅已接近一倍,部分股东具有套现的动力。

此外,涉及首发原始股东解禁的43家公司中有21家创业板公司,目前,高澜股份、苏州设计、海顺新材共3 家公司的解禁股为限售期为12 个月的首发原股东解禁,16 家公司的的解禁股为限售期为36 个月的首发原股东解禁。创业板整体仍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

定增整体收益良好

2月有42家公司涉及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涉及市值约800亿元。其中,西水股份、美锦能源和联络互动解禁规模占总股本比例均在40%以上。

一般来说,定增参与机构股份解禁期一般为12个月左右。由于2016年2月大盘处于低位。因此,从数据来看,除了个别个股仍处于小幅倒挂外,绝大多数参与机构目前浮盈良好,甚至不乏数倍收益者。

规避绩差、高估值个股

虽然解禁并不等同于减持,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解禁规模往往与减持规模具有较高的同步特征。 

数据显示,2016年有近10%的股东在股票解禁后抛售股票。具体来看,共计2208名股东减持1831.87亿元,其中不乏一些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马上进行“清仓式减持”套现。 例如,2016年12月,读者传媒、陕西煤业、三夫户外等公司股东均在限售股解禁后发布减持公告,导致了股价短期内大幅下降。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