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度:印度想超越中国几乎不可能,两经济体没有可比性!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印度国内英国制度机构被破坏,民主不起作用,大部分年轻人不具备技能,经济开始显露出滞胀的迹象,GDP与中国相去甚远,印度正在成为一个缺乏理性的“香蕉共和国”,要真正超越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过去三年来,印度是世界上最受喜爱的国家。国际社会相信印度将会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印度经济增速预期能达7.5%。而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降缓到了6.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媒体甚至在庆祝这一事件,认为印度将超越中国,实际上这两个经济体完全没有可比性。

图1:印度统计和计划执行部公布的印度自2008年以来的季度年化GDP增长率

但俄罗斯,巴西以及南非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和其它问题损害了金砖国家(除印度外)和其它新兴市场的前景。

大宗商品和货币市场充满了混乱。阿拉伯之春不仅仅没有跟上其步伐,而且还让中东陷入了半瘫痪的状态,叙利亚、土耳其和利比亚战火肆虐。欧洲有移民问题,美国前景并不明朗——这让印度成为了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候选人。

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取代中国成为经济增速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从情感的角度来说,这似乎是令人满意的。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刚刚超过了英国。世界把眼光放在了印度身上,把印度当作了未来人类文明的灯塔。是的,国际社会充斥的正是这些说辞。

印度不是下一个超级大国

通过算术证明上述说辞很明显是错的。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1.4万亿美元(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25万亿美元(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经济体完全没有可比性。中国经济是印度的5倍还多。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8260美元,而印度的仅仅为1718美元。中国人口(13.7亿)和印度人口(13.4亿)倒是具有可比性——但是按人均来算,中国的富裕程度是印度的5倍。

图2:与此前火热的增速比起来,中国GDP增速出现了下跌

但是比较之下,这真正意味的是什么?按照这些数据来算,如果印度的经济增速为7.5%,那么其人均经济产出会增加129美元。相应地,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为6.3%,其人均经济产出会增加520美元。按人均绝对价值计算,印度要想超过中国其经济增速需要超过30%。

上述数据显示人们对印度的预期充满了错误。我们假设印度的经济能以7.5%的速率持续增长,中国以6.3%的速度持续增长,那么从现在算起,印度需要127年的时间才能在人均经济产出增长上开始超过中国。

问题在于许多人把“增长速率”和实际“增长”混淆在一起了。他们简单的认为更高的增长速度意味着更高的增长。他们认为增长速度下跌就是增长下跌。也许因为意识形态偏好,人们只会选择性的看到他们想看的东西。

图3:中国和印度,自1980年以来的实际GDP增长历史

20世纪80年代早期,按人均来算,印度要比中国更富裕——那个时候印度的人口比中国要少很多,但其GDP规模和中国相当。

因此,过去36年来国际机构和国际媒体宣称的“尽管印度在超过中国上会很慢,但是印度最终是会超过中国的”言论非但没有发生,且印度要真正超越中国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民主在印度不起作用

西方世界及其机构,西方的上层和中层阶级比起中国更加青睐于印度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印度追寻的是西方民主。西方世界不愿意承认民主在贫困的国家不起作用(民主在西方世界是否起作用也是有待商榷的)。

有人可能会说,当西方世界引入民主时,尤其是现在这种形式的人人有权投票表决的民主时,西方世界已经达到了其智力高峰。

  

图4:这张油画显示了古代雅典人集会的情景。

公元前500年左右,雅典城邦实现了民主的第一次实验。但是,只有完成了军事训练的成年男性雅典公民才有权力投票表决。奴隶,获得自由的奴隶,儿童,妇女和外国居民无权投票。

从历史上看,非西方世界民主成就是很糟糕的。非洲,中东,东南亚和南美大部分地区充满了各种拥抱民主后情况迅速急转而下变得更糟糕的国家。实际上,在这些地区我找不到一个国家在采纳民主后情况有所改善的例子。尼泊尔,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都是最近的例子。

实际上,经济增长和社会指标表现更好的非西方国家在非民主时期出现了改善。举几个例子:李光耀时期的新加坡,朴正熙时期的韩国,皮诺切特时期的智利。

在印度,民主从来就不起作用,但是为了满足情感,谁会需要事实真相?如果非洲算一个国家,那么按人均来算,印度在几乎每一个经济和社会指标上的表现都不如非洲。

在印度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人口遭受贫穷,疾病,饥饿和营养不良。有48%的印度人甚至无法使用厕所,同样比例的印度人过着没有通电,没有干净饮用水和其它基本便利设施的生活。让我们再次从一个全面的角度来看一下:按1718美元的人均GDP衡量,印度甚至要比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老挝,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其它算不上富裕的国家还要贫穷。

国际机构和国际媒体会宣称印度具有西方世界之外最大的英语语言人群。过去这是真的,但是现在可能不再是真的了。中国从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引入了大量英语母语人群来给中国学生教授英语。很可能现在中国说英语的人要比印度多并且中国这些说英语的人要说得更好。

印度人口增长和人口年龄组成情况含预期

从人口年龄组成情况来看,印度看起来似乎处在了一个很有利的位置上。中国社会人口正在老龄化,年轻人的数量在减少,而印度50%以上的人口年龄在29岁以下。

但是这却可能会成为一个负担,因为印度大部分年轻人不具备技能,无法参与进现代经济。每年,印度有1200万净人口加入劳动力大军,但是印度的失业率仍在增长。多数人缺乏产生财富的能力,这带来的结果是犯罪率在上升。 

图5:印度有1200万净人口加入劳动力大军

人们经常会强调印度的的制度机构,认为这是印度优于中国的原因。现实是,在过去的70年中,印度已经系统化地破坏了英国留下来的制度机构。今天印度的司法、立法和行政机构与过去比起来已经不具可比性了。

今天在这些制度机构中没有哪一个是在为民众谋福利的。它们的运作是为了称颂国家,而在这个国家中公民仅仅是无足轻重的成员。由于印度的部落制度和集权主义的趋势,这些机构已经变异了。

除非你是一个罪犯,否则你是不会进警察局的。印度警察专横暴戾,会在伪造的交火中射杀无辜人员,这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印度法院的案子拖到了几十年后。规则和法律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判决都是卖给出价最高的人。

不进行贿赂在印度几乎办不成任何事。更糟糕的是,人们必须在公务员面前奴颜婢膝,羞辱自己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东西。

印度的问题有很深的根源

印度是一个极其不理智,迷信和部落化的国家。理性的概念在印度大部分地方都是缺失的。印度与英国有着久远的联系,在过去200-300年中,印度已经移植了英国的治理机构,生活方式和技术,但却未能移植理性的概念。

人们可以说非洲,中东,南亚其它地方和南美洲大部分地方都缺乏理性的概念。但是这里我们只谈印度。没有了理性的概念,人们无法理解法律规则、公平以及是非对错。

没了理性概念,他们会认为权力是对的,市井聪明和政治联系是对的。这样一个社会不会理解十诫的准则,不会去尊重个人以及自由。

吸收理性的概念在过去200-300年并没有发生。在希腊罗马哲学家提出理性后,欧洲花了2000年的时间才吸收了理性概念。印度社会吸收理性的概念是否还需要一千年或者更多的时间?

过去三十年来,印度经济实现了增长,但是这种增长大部分可归功于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新媒介,印度能更加容易的进入西方世界,获得西方世界的技术。印度已经摘取了这个容易获得的果实,如今开始显露出滞胀的迹象。

印度的经济出现了增长,政府增长的速度则更快。印度人和公司借进债务的速度快于他们偿还债务的速度。他们引入了西方的生活方式,从西方引入了消费主义慷慨的援助,主要是娱乐行业。而理性却陨落了。

所有证据表明,印度人实际上已经没有动力去开发批判思维、创新能力和理性思维能力。当人们不需要这些东西也能变得富有时,还要它们干什么?

这导致的后果是,印度的制造工厂,职能部门,包括私营部门的职能部门充满了混乱、浪费,无法进行规划,不会遵循制度。印度的劳动力成本看起来很便宜,但是这个国家的混乱意味着生产率低下。

如果有机会,印度公司会选择把工厂搬迁到中国。印度的城市和村庄充满了中国货物,即便是最基本的货物。印度人驾驶汽车的方式就反映了印度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运作情况。

印度未来会如何?

放弃印度会成为下一个中国这个观点应该不是太难。印度人引以为豪的7.5%的经济增长率太低了,无法给世界经济带来实际影响。考虑到印度的制度机构和文化问题,即便是这7.5%的增长率也处在极大的威胁之下。

正如前文提到的,引进西方技术是一个容易获得的果实,印度现在已经摘取了这个果实。印度并未能培育出批判思考能力,因此也未能培养出发展自己技术的能力。

截至目前,印度进口最多的货物是原油。原油价格的下跌让这个国家受益匪浅。这是一种一次性的获益,它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会再次减弱。印度的出口正在显示出停滞和下跌的迹象,部分原因在于印度输给了其它不断提高竞争力的国家,比如中国和菲律宾。

图6:印度出口增长在2015年早期出现负增长。

印度的中产阶级已经变得极其傲慢,认为他们自身肯定有某些特质让他们变得富裕,但是他们只是西方技术的受益人而已。印度中产阶级的傲慢助长了民族主义,印度的民族主义像野火一般正在蔓延。

在一个缺乏理性的社会中,民族主义不会被理解为人类的价值,而只不过是地理和部族概念。印度教徒主义(印度民族主义)正在崛起。代表这种意识形态的政党,印度人民党在两年半前上台执政,莫迪为总理。

在莫迪的领导下,英国留下来的制度机构被继续破坏,自由正在陨落,赋税增加,公共服务却无任何改善,监管负担也大幅增加。印度的中央集权化程度正越来越高。莫迪认为他需要做更多的事来确保印度保持在增长的道路上。但这后患无穷。

2016年11月8日,莫迪宣布禁止流通大面值货币,影响到了86%的流通货币币值。这是莫迪专制政策另外一个例子,因为这个决定甚至没有经过内阁讨论。印度央行也是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莫迪的这个决定。

读者应该思考这样一个事实,莫迪的决定让印度经济失去了生命线。印度人需要交易媒介来进行业务交易,莫迪的决定也剥夺了人们的交易媒介。他做出这个决定时一点也不担心三权分立。

结论

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得出结论,印度不是下一个中国。对印度寄托太多希望是无意义的。相反,印度正走在成为下一个“香蕉共和国”的路上,就像邻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缅甸或是尼泊尔一样。

图7:绿线代表印度GDP增长,红线代表中国GDP增长

知识分子应该进行自我反思,想一想为何在看待印度上会一直犯错。而展示出持续经济和社会增长的国家是中国。中国持续不断的推出创新型产品。在中国的书店内,人们可以看到许多外国畅销书的中文译本,我很担心,印度可能会迅速变为一个闭塞之地。(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