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中欧关系再定义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外政策的重大调整,世界格局受到强烈冲击,正在分化改组之中。尤其是美国在有关欧盟、北约、俄罗斯一系列问题上立场的变化,使得欧盟面从未遇到的困境。

新闻配图

作者:马社,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原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

随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外政策的重大调整,世界格局受到强烈冲击,正在分化改组之中。尤其是美国在有关欧盟、北约、俄罗斯一系列问题上立场的变化,使得欧盟面临战后从未遇到的困境。在此背景下,作为全面战略伙伴的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应如何进一步调整,如何在新形势下巩固和提升中欧关系,以应对日益上升的不确定性,是中国应当深入思考的。

2016年欧洲留给世人的记忆是多事之秋。接踵而至的恐怖袭击、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使欧盟陷入自《罗马条约》以来从未经历的乱局。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经济复苏乏力,结构改革迟缓,银行危机未除,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矛盾加剧。然而,近年来中欧关系的发展平稳顺利,亮点纷呈。欧盟已连续12年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2016年中欧贸易额5469亿美元,按照中方统计,近几年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按照欧方统计,双边贸易额仍在增长。中方长期顺差。中欧双向投资持续增长,2016年欧盟对华投资增长35.1%,近年中国对欧投资增长迅速。据有关机构统计,双向投资均已超过1000亿美元。不仅如此,中欧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法国在核能领域,与德国在工业4.0领域,与英国在金融领域都有深入的合作。目前已有12个欧盟国家加入亚投行。欧盟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感兴趣,希望参与合作.另外,中国与欧盟交流沟通机制也呈现多样化,一是与欧盟领导机构有领导人会晤和战略、经贸、人文领域的高层会晤机制;二是与德、法、英等重要成员国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会晤;三是与欧盟次区域国家关系的发展,尤其有16+1 的合作。

面对国际形势新的变局和不确定性,我们对欧洲应该有一个基本判断:

一、尽管欧洲局势出现一些乱象,但全欧洲政治版图基本面没有变,目前欧洲政治大局保持基本稳定。尽管英国脱欧,但欧洲一体化大势并未逆转。

二、欧洲的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外部,特朗普称北约已过时,欧盟是德国的工具,英国脱欧是世界之幸事,将造成欧盟国家的分裂。在内部,今年荷兰、法国、德国都将举行大选,都面临民粹势力的上台的可能,欧盟一体化前景堪忧。

三、面对美国战略调整和对俄制裁的困局,欧盟对加强与中国更紧密关系的期待有所增加。这种期待当然是政治上的支持,但主要是经济上的利益,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无论是对中国市场的准入还是共同开发其他国家市场。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给中欧关系的再定义和建议是:

一、欧洲是中国不可替代的战略合作伙伴。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政治上的冲突,双方经济的互补性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仍很强,中国需要欧洲的技术、管理和投资,欧洲也需要中国的市场、资金和投资,双方合作潜力和空间巨大。要在已有的中欧合作坚实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和提升中欧关系.

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欧之间经贸竞争的一面在增加,双方贸易摩擦也在增加。双方应当通过磋商,妥善处理矛盾和摩擦,决不能打贸易战。之前中欧间光伏、通讯产品摩擦的化解说明双方有能力和智慧解决出现的矛盾。中欧间的合作面永远大于竞争面。

三、应加大对欧盟的投入,包括对欧盟的政策倾斜,放宽对欧盟企业的准入,扩大从欧盟国家进口农产品,工业品,消费品。加快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积极寻求建立与欧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