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日等美最大海外债权人狂抛美债 向特朗普发警告?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投行认为因特朗普追求扩张性财政政策,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立场, 美国收益率将进一步上升。“美债、美元变得更难投资。”

新闻配图

特朗普掌权下,美国最大一些海外债权人突然间对向美国政府提供融资一事作出重新考虑。

日本财务省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日本国内投资者去年12月份减持美债的程度创下近四年来最大。引人注目的是,在海外投资极少出现这种机遇之际,日本人却不断抛售美债。此类情况不仅发生在日本。纵观全球,海外投资者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撤离美国国债。

从东京到北京再到伦敦,一个明显的共识是:眼下,鲜有海外投资者想要涉足13.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无论是美国赤字可能扩大、特朗普总统治下通胀压力或上升,抑或是美联储将进一步升息,这个市场是否还是全球最安全的债券市场似乎变得有点不太确定了,在美债收益率11月份以来上行之后更是如此。其次,特朗普动不动就喜欢来硬的,也让人更容易想留在国内。

资料图:来源彭博社

“由于政治面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日本人可能更难投资美国国债与美元,”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的海外债券投资首席策略师井上健太说。“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望再度快速上涨,这将继续阻碍他们踊跃买入美债。”

目前无人认为外资全都将放弃美债。毕竟他们仍持有5.94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美国国债市场的43%。(不过已经比2008年时的56%下降。) 这个水平大幅下降除了伤害美国,也会损害日本和中国等主要投资国。

当然,美国国内需求近来一直有能力吸收日益增加的海外卖盘。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从去年12月中旬触及2.64%后已回落,今年基本走平。上周五收益率收报2.41%。

持久影响

尽管美国国内需求增长,但若海外需求一直减弱,可能还是会给美国低成本举债能力带来持久影响,尤其是在特朗普雄心勃勃地筹划提升基建支出、下调税负并提倡“美国优先”战略之际。特朗普政府之前指责其两大海外债权人日本与中国还有德国,为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而让本国货币贬值。

去年12月,日本投资者净减持美国国债2.39万亿日元(213亿美元),明显高于11月份的减持规模。尽管与日本1.1万亿美元持仓相比,他们的减持比重不算很大,却是2014年伊始以来的首次连续两个月减少。中国自从去年5月以来就一直在抛售美国国债,目前的持仓仅略超过1万亿美元,为七年来最低。

眼下,像大和住银投信投资顾问的国部真二这类不愿冒险的债券投资者,尽管见到美国国债存在一些明显优势,但还是在减持。

资料图:来源彭博社

与其他许多投资海外的机构货币基金经理一样,作为大和住银的固定收益管理业务主管,国部真二希望规避美元上下波动风险。目前,这种行为是可以理解的。计入汇率对冲成本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0.9%,大致上是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10倍。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极少能看到两国国债如此大的利差。

然而,他认为由于特朗普追求扩张性财政政策,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立场, 美国收益率将进一步上升。

“收益率将呈现上行趋势,” 他说。

输大了

像国部真二这样的投资者已经难以承受更多损失了。美国银行的数据显示,在对冲了所有美元风险后,上季度日本的美国国债投资者蒙受了4.7%的损失,这个损失为至少30年来的最大。欧洲投资者也面临同样境遇,他们也受到了创纪录汇率对冲损失的痛击。

“他们就如车灯前的小鹿,被吓懵了,” 瑞信研究分析师Zoltan Pozsar说。

特朗普刮起的推特风暴带来的不可测性、美联储升息的前景,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可能会进一步抑制海外需求。BlueBay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的投资级债券联合主管Mark Dowding称, 公司已经采取行动,以免利率走高造成进一步损失。

资料图:来源彭博社

此外,日本与欧洲的央行仍在试行货币政策,或让国内债券投资者受益。

美国银行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hyam Rajan说,与投资国外相比,当前形势更容易让人想呆在国内。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