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动性告急 香港部门银行上调定期存款利率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月14日,香港媒体英文《虎报》报道称,由于担心内地当局为了稳定汇率的需要而收紧人民币供应,包括汇丰在内的多间香港银行已经上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香港金管局紧随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香港金管局:100亿元人民币日回购额度接近用尽

2月14日,香港媒体英文《虎报》报道称,由于担心内地当局为了稳定汇率的需要而收紧人民币供应,包括汇丰在内的多间香港银行已经上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

据报道,汇丰将1个月期定存的年化利率调整至2.7%,3个月期存款调整至3.5%,5个月期则为3.8%;上海商业银行也将10万元及以上存款的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期存款利率统一调整至4.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向凤凰财经表示,银行上调利率是自己的决策,并不是央行指示它一定要这样干。

但徐洪才同时也提到,和去年四季度相比,目前的利率水平的确提高了。“去年年底的时候,国债收益率是3.0左右,现在已经到3.4左右了,”他说。

流动性告急

众所周知,自春节前后以来,央行便一再释放出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凤凰财经此前整理如下:

1. 直接加息

a. 1月24日,央行时隔六年首次提升MLF政策利率10个基点。

b. 2月3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10个基点。

c. 2月3日,央行上调SLF利率,其中隔夜上调35个基点。

2. 间接抽水

截止2月10日,央行已经连续6天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央行表示,这是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对此徐洪才表示,暂停逆回购是因为央行之前已经投放了一些货币,那按理就应该回收一部分才对。

3. 节后改口

2016年12月15日,路透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几家大行接到央行电话,让其对非银机构放钱,多放些长端的钱,不要卡。

2017年2月7日,澎湃新闻报道称,部分银行近期接到了央行信贷额度的调控通知,要求不同程度地收缩信贷投放规模。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的流动性一度告急,2月3日当天10年期国债期货、黑色系暴跌,市场一度陷入流动性恐慌阶段。

进入新的一周,虽然央行于昨日(2月13日)重启了逆回购,但根据最新的Shibor数据——3个月Shibor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上行,1个月Shibor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上涨。由此可见,央行重启逆回购的操作,并未改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

人民币贬值杀“回马枪”?

2月7日,央行宣布中国1月外汇储备为29982亿美元,低于预期,也创下2011年2月来新低。终于,市场还是等来了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的“红线”。第二日,人民币中间价大跌245点,创逾3周最弱。

众所周知,“保外汇”还是“保外储”的争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7.0的同时,外汇储备也不断缩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曾经断言称,当外汇储备跌破门槛的时候,人民币贬值压力会更大。

观察可以发现,自外汇储备公布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下挫,虽近几日跌势稍缓,但仍有进一步下挫趋向。那么人民币贬值是不是要杀一个“回马枪”了?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

徐洪才向凤凰财经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启,人民币短期内都面临着贬值压力,但是贬值压力不宜夸大。他认为,有六大原因决定了“人民币没有理由贬值”:

第一,中国GDP增长在6.5%以上,而美国则增长不到2%。

第二,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水平,比美国高将近1个百分点。

第三,中美之间的贸易,中国是顺差,美国是逆差。

第四,中国在SDR货币篮子中占比近11%,但目前,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当中发挥的作用不到3%,还存在8个百分点的缺口。如果顺利,未来5到10年内,海外资产按照SDR比例来持有人民币,就必须要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

第五,美国目前是紧缩性货币政策(美联储)和扩张型财政政策(特朗普)的组合。特朗普要减税,要扩大基建投资,这会加剧财政收支赤字和增加经常帐户的逆差,双赤字的情况下,美元还会贬值。

第六,欧洲银行体系目前风险加剧,与长期搞QE脱不开干系。目前,欧央行正在考虑减少QE的规模,那么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升值,也就是美元兑欧元会贬值。

徐洪才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这不是空话,是有其理由的。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