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用电器行业:前期家电下乡产品释放更新需求 龙头最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2007 年底开始试点的家电下乡政策曾激发了可观的农村需求,带来家电内销量的快速增长,未来将逐步进入更新期,在近期草根调研中也存在相关反馈。我们估算家电下乡期间各大家电品类的销量,并假设经过一定使用年限后的更新率,来估算未来的更新需求以及对内销量的带动。结果表明,家电下乡销售的白电产品将从2017 年开始进入更新高峰,其中2017 年对冰箱的拉动作用最显著,达到10.9%,洗衣机和空调次之,分别为5.5%和4.3%,而彩电的更新需求已经释放,增量不明显。二次购买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品质更好的一线品牌,天

广发证券2月14日发布家用电器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需求端:前期家电下乡产品有望释放更新需求

从2007 年底开始试点的家电下乡政策曾激发了可观的农村需求,带来家电内销量的快速增长,未来将逐步进入更新期,在近期草根调研中也存在相关反馈。我们估算家电下乡期间各大家电品类的销量,并假设经过一定使用年限后的更新率,来估算未来的更新需求以及对内销量的带动。结果表明,家电下乡销售的白电产品将从2017 年开始进入更新高峰,其中2017 年对冰箱的拉动作用最显著,达到10.9%,洗衣机和空调次之,分别为5.5%和4.3%,而彩电的更新需求已经释放,增量不明显。二次购买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品质更好的一线品牌,天然存在消费升级的倾向,因此对龙头更加有利。

成本端:原材料价格上涨,龙头转嫁能力强

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包材价格和运费普遍上涨。考虑到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环保核查趋严,成本上涨的趋势在短期内或难改变。

由于竞争格局较好,家电龙头具备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目前终端价格上涨尚不明显,预计将在一季度逐步体现,反映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存在滞后。全年来看,毛利率受到的压力呈现前高后低。考虑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很难将成本上涨完全转嫁给消费者,但是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经营效率的提升,龙头企业有望保持稳定的毛利率水平。

短期,美国贸易政策变化对我国家电出口的影响有限

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洗衣机、微波炉金额占该品类进口总金额的比例较高,均超过70%;进口空调、冰箱、洗碗机金额占比较低。从产能的角度分析,美国本土家电产能以冰箱、洗衣机、厨电为主,考虑到当地需求和运输成本,美国本土的冰洗产能以大容积产品为主,和我国生产的小容积产品有所区别。本次美国对中国产洗衣机发起的反倾销诉讼也针对大容积洗衣机。对于小家电,美国本土几乎没有产能和配套供应链,相关设计和制造人才也出现断层。因此短期内,家电生产转回美国本土的难度较高,预计短期影响有限。家电的成本结构以原材料为主,能源占比低,其中小家电的人工成本占比较高,因此美国本土制造的成本竞争力不强。

家电下乡产品将陆续进入更新期,有望托住白电内销需求,同时消费升级的趋势有利于龙头;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上涨挤压行业利润,龙头拥有更强的成本转嫁能力和更高的运营效率,因此看好竞争力强的白电龙头,包括美的集团、小天鹅、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等。另外继续看好竞争格局改善的黑电子行业。

风险提示:家电下乡更新需求的释放节奏存在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地产销售下滑超预期。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