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光少将升副战区级职务 曾一手打造痛批徐谷雄文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新晋大区副将领,一手打造痛批徐才厚谷俊山雄文

撰文|高楼

春节前后,解放军人事变动十分频繁,多位将领走上新岗位。

央视近期《军事报道》的画面中,禹光少将佩戴副战区级资历章,出席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首场巡回报告会,与陆军政委刘雷中将并肩而坐。

禹光(右)

这则报道显示,禹光少将已于近期升任副战区级职务,他原为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去年11月27日,禹光少将参加全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时,佩戴的还是正军级资历章。

禹光(右三)

禹光少将是湖南邵东人,长期在原总政治部任职,历任总政宣传部部队教育局副局长、理论教育局局长、海军装备部驻西安军事代表局政委和分管全军新闻宣传工作的总政宣传部副部长、解放军报社社长、总政宣传部部长等职。2016年初军改启动后,禹光履新总政治部主任助理。

2014年8月,禹光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上发表《从古田会议的当代价值看铸牢军魂》。文章写道,“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

他还说,追溯古田会议奠定我军新型领导制度的历史踪迹,从走过的历史中汲取深刻教益和启示,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光荣传统,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个月后,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这次会议的分量和意义,相信关心时政的小伙伴都十分清楚。

事实上,早在2013年10月17日,禹光曾低调地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参观古田会议会址,重温革命先烈为民族崛起、人民解放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历程。此时,他刚刚调到军报工作4个月。

禹光(中)

在军报,禹光还组织总编室、评论部、政治部、理论部等几个核心采编部门的精锐力量,打造了“解辛平”和“谢正平”这两个影响力很大的评论品牌。“解辛平”代表“《解放军报》新闻评论”,“谢正平”则代表“《解放军报》政治部与评论部”。

2014年3月,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当天,人民网“网友来论”栏目发表了“谢正平”写作的《为刮“谷”疗毒的解放军点赞》,引起网友热议。大家说,这个此前似乎从未出现过的“谢正平”,要么是消息灵通人士,要么就是在传递解放军内部加强反腐力度的信号。

10月,徐才厚被开除军籍、取消上将军衔的消息披露。中国军网迅速在显要位置发表“谢正平”写作的《贪腐穷途路强军正当时》。

文中写道:“才厚其人,出身普通人家,考取名牌大学,从军几十年,也曾敬业也曾勤勉,一级级晋升至军委副主席,最后因腐而败沦为历史罪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道徐才厚是军中“大老虎”,我言真正的“恶虎”,是他心中的贪欲。正是这贪欲“恶虎”挣脱了自律的牢笼,吞噬了做人的良心,吞噬了为官的底线,吞噬了军人的操守,从而吞噬了他曾经拥有的一切。”行文激情澎湃、文采斐然,得到大量读者叫好点赞。

“谢正平”主攻军内反腐题材,“解辛平”则侧重建军强军的内容。“解辛平”第一次亮相是在2013年9月的《论信仰与作风》一文,此后连发6篇文章,得到了新闻界的认可和军内外读者的喜爱,成为军报宣传报道的“重器”。

2014年12月,《解放军报解辛平辑录》一书出版,禹光为其写作序言《在强国强军征程中发出时代强音》。他如此讲述“解辛平”的写作思路:“变一变话语体系,改一改表达方式,力求观点更新颖一些,文风更清新一些,感情更充沛一些,形式更活泼一些,立起军报评论取胜的新优势。”这段话对所有媒体工作者来说,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解放军报》的新媒体业务办得有声有色,在讲述军队好故事、传播军队好声音上成绩不俗。2015年12月25日,习总专门前往解放军报社视察,并亲自敲击键盘,通过军报微博向全军指战员祝贺新年。当时已经离开军报的禹光,以总政治部宣传部长的身份参加了视察。

禹光(前排左二)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