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月中资美元债发行再破纪录 中国房企再融资需求大增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房企1月发行近38亿美元债,2017年中资美元债发行或再破历史纪录,中资地产企业迫切的再融资需求如饥似渴。

新闻配图

房企1月发行近38亿美元债,今年中资美元债发行或再破历史纪录。海外投资者热捧高收益美元债;年初至今收益率降25基点。

据彭博社报道,中资地产企业迫切的再融资需求,在岁末年初正巧撞上了对收益率如饥似渴的离岸投资者,造就了目前离岸美元债市场的如火如荼。

随着境内融资门槛对地产商的不断抬高, 中资地产企业正蜂拥至离岸市场发债。彭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地产商发行近38亿美元债券, 为7个月以来最大单月发行,其中超过八成是可赎回债券。

这些债券招到了投资者的热情认购。2月14日,中国房地产发展商路劲基建有限公司发行了3亿美元7.95%的优先担保永续债,认购倍数超过18倍。

2月9日,新城发展控股发行了3.5亿美元优先票据,认购倍数超过11倍。准备发行美元债的中资企业已排起了长龙,其中包括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瑞置业等。

火爆需求推动了发行成本下行,摩根大通的债券指数显示,主要由中资地产公司发行的亚洲美元高收益债的收益率年初至今已下降逾25基点至6.7094%。

新加坡银行固定收益研究主管Todd Schubert表示,“我对于中资离岸房地产债总体上看法积极,”虽然和一年前比中国当局的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不过可以在离岸市场发行债券的房地产公司普遍来说是有实力的发行方,因此他们不仅可以经受住短期的调整,还可以受益于行业整合。”

投资者乐观鉴于中资地产债发行规模激增,加上中国政府正鼓励企业走出去融资,引进资金,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预计,今年中资美元债发行额将达到创记录的1200亿美元。

彭博统计的数据显示,中资企业去年美元债发行量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482亿美元中资非金融企业美元债。

Standish Mellon资产管理公司驻波士顿的新兴市场债投资经理Josephine Shea及其团队称,中国地产美元债发行增多虽然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的重新定价,但他们也得到了更多选择的空间。

该基金新兴市场企业债高级分析师Prakash Gopalakrishnan在邮件中表示,他青睐拥有多元化土地储备的大型开发商,此外品牌定位要好、从业纪录要长、管理稳定且资金来源多元化。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Shea的团队管理资产2.7亿美元,投资了龙湖地产和中国海外金融(开曼)有限公司等发行的美元债。

不过,对于目前中资美元债的火热,中金公司分析师姬江帆提醒, 中资机构仍是该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外资机构对中资公司美元债仍然低配,因发行方信用质量持续承压。再融资需求随着中国政府在给楼市限购加码, 地产债的投资风险也随之放大。

中国地产行业高杠杆是个不争的事实,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地产公司的债务总规模同比增长近28%,达到创纪录的3万亿元人民币。

中资房企在美元升值之际大举到境外融资也是迫不得已。过去半年来,为遏制房价泡沫,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给楼市降温的措施,其中包括抬高房企在国内发债门槛。

彭博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房企在在岸市场仅发行了23亿元人民币债券,较12月发行额下滑约八成。2月至今,发行额为3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地产企业未来三年共有约1,330亿美元的总债务需要偿还。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上月发行的38亿美元中资地产债中,八成是以再融资为目的。“房地产企业在境内发债的审批要求越来越严格,不少企业已开始转向境外,今年这个趋势仍将继续,” 涂振声称。

 

资料图来源:彭博社

招商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表示,2017年房企偿债压力渐渐显现,除了较大的到期规模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地产公司债进入回售期。另一方面,2017年房地产销量可能有所下降,地产商通过经营创造的现金流减少,因此对再融资的需求更大。在境内,地产公司的发债成本也面临上升。

徐寒飞称,和2016年相比,房企境内发债利率有望提高50-100个基点,与其他行业相比可能会有30-50个基点的溢价。此外,今年料会有更多房企通过私募、非标、资产证券化或者其他形式融资,这也会令融资成本相应上升。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