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证券:花开花谢终有时 企业盈利拐点或在2季度


来源:光大研究S

截至目前(2 月 16 日),A 股共有 2358 家上市公司发布 2016 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数量占比 75.8%。预计 A 股(非金融)16 年报业绩增速约为 25%,或超市场预期。2季度开始,房地产下行和货币信贷政策收紧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叠加基数效应的消减,我们预计企业盈利或将见顶回落,出现向下拐点。

◆A股(非金融)16 年报业绩增速约25%,或超市场预期

截至目前(2 月16 日),A 股共有2358 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 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数量占比75.8%。根据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按照可比口径样本计算,已发布预告A 股、已发布预告A 股(非金融)和已发布预告A 股(非金融中国石油)2016 年报盈利增速分别为20.2%、58.9%和72.0%,均较三季报增速有明显提升。预计A 股(非金融)16 年报业绩增速约为25%,或超市场预期。

◆中小创内生增速进一步提升

中小板(非金融)和创业板(剔除温氏、东财、同花顺)16 年报业绩增速分别为55.5%和38.5%,均较16 三季报进一步提升。考虑到外延并购对中小创业绩影响较大,我们采用剔除法(剔除过去一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个股)近似计算中小板和创业板内生增速。根据测算,中小板(非金融)和创业板(剔除温氏、东财、同花顺)16 年报业绩内生增速分别为48.5%和26.4%,亦均较16 三季报有所提升。其中,中小板内生增速相较原始增速已差别不大,但创业板内生增速相较原始增速仍有较大差距,表明外延并购对创业板业绩的影响仍较大,但趋势上有所减弱。

◆周期夭夭,灼灼其华

从结构上来看,上中游周期性行业业绩大幅改善是拉动A 股业绩提升的主要力量,如采掘、钢铁、有色等行业16 全年盈利同比扭亏,而化工、建筑、建材、机械、房地产等行业业绩增速则大幅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政策带来工业品供需格局改善,拉动上中游周期性行业盈利增速提升。从下游消费性行业来看,部分必选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和可选消费(家电、电子)行业盈利稳中有升。其中,必选消费行业主要受益于通胀预期的提升,而家电和电子则主要受益于房地产销售和消费升级的推动。

◆花开花谢终有时,盈利拐点或出现在2季度

经济短期受到库存周期和朱格拉周期的共振,短期基本面仍保持平稳。1月社融3.74万亿远超市场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1.52万亿表明企业融资需求增加。货币稳健中性下,虽然今年信贷投放大概率不及去年,但1 季度信贷投放仍能保持较高水平,并对经济增长提供短期动量。今年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也将会被基建投资所部分对冲,外需的回暖也将为需求提供一定支撑。因此,就17 年上半年特别是1 季度而言,我们认为受旺季开工的带动,内需和外需的共振,PPI仍有进一步上冲动能,企业盈利增速应该还能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2季度开始,房地产下行和货币信贷政策收紧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叠加基数效应的消减,我们预计企业盈利或将见顶回落,出现向下拐点。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