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白银

金融市场惊现罕见一幕 这一可怕的“恶魔”恐降临?


来源:FX168财经网

眼下金融市场正出现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尽管美元走强,但金价、股市却没有停下上涨的脚步。这种现象也引起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那么这种局面背后究竟暗示了什么重要信息?有专家分析称,近期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多

眼下金融市场正出现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尽管美元走强,但金价、股市却没有停下上涨的脚步。这种现象也引起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那么这种局面背后究竟暗示了什么重要信息?有专家分析称,近期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多国数据显示,通胀正在明显回升,“通胀恶魔”可能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图片来源:路透、FX168财经)

尽管2月仅过了一半,但值得注意的是,2月迄今为止,美股、金价和美元走势竟然表现出惊人一致性,涨幅均接近1%。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

在过去10年中,这种情况只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2013年3月,另外一次则在在2010年2月。

通常情况下,美元走强利空金价和标普500指数。事实上,在过去5年中,当美指上涨1%甚至更多时,黄金在这些月份平均下挫2.2%,而标普500则平均下跌1.4%。

不过眼下,美元、黄金和美股似乎都受到同一种催化剂因素——通胀——所推动。

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通缩一直是许多投资者最为担忧的问题。但如今,通胀正在全球多数经济体“悄然”走高。

根据花旗集团的全球通胀意外指数,去年12月该指数转为正值。这意味着通胀数据如今高于分析师的预估。该指数也触及逾5年来最高水平。这可能是低通胀即将终结的信号。

在一年之前,市场预计未来5年每年通胀率约为1%,而眼下投资者预计通胀率约为1.9%。

而这不仅仅是预期:近期数据显示,去年通胀年率已攀升至5年高点2.5%。

据周三(2月15日)公布的一份政府报告称,美国1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录得自2013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表明美国通胀压力正在上升。

数据还显示,美国1月CPI月率上升0.6%,预估为上升0.3%,1月CPI年率上升2.5%,为2012年3月来最高。

(图片来源:Zerohedge、FX168财经网)

而美国劳工部(DOL)周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好于预期,收获2012年9月来最大涨幅。

数据显示,美国1月PPI较前月增长0.6%,预估为增长0.3%。同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6%,预估为增长1.5%。

(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

分析师指出,通胀跳升为美联储较市场预期更快加息打开了大门,这给美元提供推动作用。因高收益率意味着持有美元的人可以获得更高回报率。

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在国会作证时曾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下一次会议上加息,她并表示,迟迟不撤走宽松政策将是不明智的。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国际首席投资官Nick Gartside日前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加息四次。对自己这个预测,他解释道,美国经济“现在进入上升通道,通胀也会提高。”

Gartside补充道,美联储主席耶伦会“对现实做出反应。”

与此同时,通胀攀升也提升了黄金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众所周知,黄金之通常被当做对冲通胀的避险工具。

FX168财经网日前曾就全球一些资产是否正从债市转移至黄金市场进行了探讨,而这种现象最重要的原因或许就是通胀。

美联储已经表示,加息步伐将以缓慢的步伐前进。美联储官员们相信,过早收紧货币政策曾经在引发1930年代大萧条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他们并不希望犯同样的错误。有鉴于此,在有迹象显示通胀明显走高之前,央行可能不愿意做出回应。问题在于,假如通胀苗头没有扼杀的话,很容易出现失控。通胀预期可能比央行预期地更快攀升。

若这种局面发生,债券收益率应会继续走高,而债券价格将继续表现不佳。因投资者寻求更高的收益率以补偿购买力方面的损失,长期利率倾向于跟随通胀走高。固定收益资产持续表现不佳可能引发更多资金从债券基金流出,部分资金可能最终流入贵金属市场。

在1980年,全球金融资产中黄金的占比为2.74%,而如今仅有0.58%。换言之,机构投资者在将资金投入到黄金方面仍有大量空间。从债券到股票的资产大轮动可能已经在进行之中,但假如通胀开始失控,我们可能也会看见一些资金从债券流出,并进入到黄金市场之中。

而股市方面,通胀攀升的环境似乎也给美股上涨提供了动力。

多数企业可以将物价上涨转嫁给消费者。此外,通胀上扬也预示着经济正在改善,这对美国企业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

近期美国股市持续上扬,周四道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纪录最高收位,标普500指数微跌。

道琼工业指数周四收盘上涨7.91点,或0.04%,至20,619.77点;标普500指数微跌2.03点,或0.09%,至2,347.22点;纳指下滑4.54点,或0.08%,至5,814.90点。

自特朗普去年11月赢得美国总统之后,有关其政策将刺激美国通胀走高、经济增长提速的预期日益升温,形成了所谓的“特朗普行情”。

今年迄今标普500指数上涨约5%,道指则攀升4%。

眼下金融市场似乎处于一种非常罕见的环境,在通胀走高的背景之下,美元、黄金和股市携手走高。

Washington Crossing Advisors投资组合经理Kevin Caron说道:“宏观市场走势正在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即经济在某些方面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实际通胀走高和通胀预期上升‘正在所有市场完美展开’。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责任编辑:易云浩 PF0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