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觊觎支付牌照屡碰壁 乐视金融又新撩一家支付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乐视金融正式亮相三月有余,谋求支付等金融牌照的步伐也在加快。

乐视金融正式亮相三月有余,谋求支付等金融牌照的步伐也在加快。

据微信公众号“一度金融”,乐视金融正频繁和北京数码视讯(300079,股吧)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码视讯”)接触,试图接手数码视讯持有的金融牌照。

有望6月底前完成交割

乐视金融相中的是数码视讯手中的支付牌照。公开资料显示,数码视讯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仅有的拥有全国电视支付及互联网支付牌照的两家支付机构之一。

据“一度金融”,手持支付牌照的数码视讯在支付领域的动作并不太大,而数码视讯也更想集中精力做好主业,有意愿通过合适价格转手其支付牌照。乐视则急于寻找支付牌照,双方基本上达成了初期共识。

而数码视讯手握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17年6月26日,到期后能否如期续约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央行根据相关要求要对之前发放牌照的27家企业进行审核,再根据核查结果决定是否予以延期。

一旦数码视讯审核不过关,则可能无法续约。在当前支付牌照炙手可热的背景下,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愿意白白浪费这张来之不易的支付牌照。所以,在到期之前找到合适的买家出手,是很好的选择。

另一面,2016年11月份乐视金融正式亮相之初,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就对外宣布乐视金融业务三大板块: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

而金融牌照缺失是乐视金融的瓶颈。王永利也公开回应:“资管等一些小的牌照即将到手,相应业务也已经展开,但是支付、保险、银行、证券四大硬牌照尚还需要一定时间。”

数码视讯与乐视金融“一拍即合”,而如果双方达成协义,那么就有望在6月底数码视讯支付牌照到期之前,完成相关手续及部分交割。

金小鲸就此事联系乐视金融公关,对方表示,公司规定副总裁以下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

支付牌照之路不易

事实上,乐视一直在为获得支付牌照努力,但却并非顺利。

据了解,乐视早前曾接触过商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最终因价格过高而放弃。2015年去年3月开始,乐视集团与安徽预付卡机构新思维公司接触,不过最后也由于种种问题搁置。2016年4月,又有消息传出乐视金融密集接触广东合利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随后却被上市公司宏磊股份(002647,股吧)半路截胡。

牌照买卖的谈判的确惊心动魄。

据36氪,一位牌照掮客称,“有一次我撮合的买卖双方基本快要谈妥了,这时突然杀进来一个新的买家,直接把价格从5亿抬高到6亿,卖家受不了这种诱惑,立即和前一家分道扬镳了。”

买家疯狂扫货,让卖方的心态越发膨胀。有时候快要谈妥时,卖方突然要加价一个亿,谈判一下就破裂了,虽然一开始几个买家还老挑剔,嫌卖方受过央行处罚。

支付牌照的买卖高潮如今已近尾声,“现在还剩几十张可供转让,我推测有超过180张牌照已经沉淀下来,再也不会被摆出来卖了,只要是把互联网支付业务做起来的就不会再卖了”,上述掮客表示。

支付牌照的稀缺性也让诱使其价格水涨船高,并且高的离奇。

据36氪,不包括中介费的话,2015年牌照价格还是2-3-4(亿),2016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4-5-6(亿),保守估计,2017年可能会变成7-8-9(亿)。

乐视做金融“前戏”太长

相比其它互联网企业,乐视金融无疑赶了个晚集,而且“前戏”太长。

2015年8月初,王永利加盟乐视并成为主管金融业务的副总裁。王永利层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任职长达26年,并于2006年起任中行副行长。

其实,早在2014年初,乐视就有了做金融的想法,直到2016年11月,乐视金融才揭开面纱,并且也只拿出保险和小额信贷两张牌照。王永利坦言,支付、保险、银行、证券四大硬牌照尚还需要一定时间。

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行业里,除了P2P、众筹等只需要备案的新金融业务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和第三方支付等,无一需要牌照才能开展业务。保险行业真的算是唯一一个目前监管部门还在正常审批新机构设立的行业。

乐视讲的了好故事,但牌照之路却异常艰辛,并影响其金融业务的开展。

来源:蓝鲸新闻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