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再出手 中化集团被传拟战略入股来宝集团


来源:第一财经网

近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中化集团就收购大宗商品交易商来宝集团(Noble Group)部分股权进行初步谈判。消息人士称,来宝集团的高层已经与中化集团进行谈判,但谈判尚在进行之中,交易不一定会达成。

新闻配图

近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中化集团就收购大宗商品交易商来宝集团(Noble Group)部分股权进行初步谈判。消息人士称,来宝集团的高层已经与中化集团进行谈判,但谈判尚在进行之中,交易不一定会达成。

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去年12月,中化集团组建能源、化工、农业、地产、金融五大事业部。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要求事业部最终要成为一个独立法人、上市公司,而收购事项或将帮助中化集团涉足来宝集团的全球供应链。

来宝集团创立于1987年,主要业务涵盖农业、能源、物流、金融,以及金属、矿物和矿石业,公司已经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在2016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中,来宝集团排名116位,营业收入为6712.4百万美元;中化集团则排名139位,营业收入达60655.8百万美元。

据悉,来宝集团已经承认正参与商讨一项策略投资,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中化集团方面尚未有官方回应。第一财经记者就此向中化集团进行核实,中化集团宣传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作为全球知名大宗商品交易商,来宝集团业务遍布全球,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据了解,来宝集团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轻资产战略,确保通过合同安排及投资关联企业获得多样化且稳定的贸易流来源。

其创立者Richard Elman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来宝自成立之初定位就是一家资产经营的公司。“我们没有矿产,没有工厂,没有炼厂,我们只能提供服务,开展买卖业务。”据Elman介绍,来宝所做的业务就是在向地球索取商品,把这些生活必需品送到最终用户手中,并在这一过程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并提取利润。Elman曾经表示来宝的“管道策略”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即是从低成本的生产地,如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和澳洲获得资源,然后将其运至高需求的市场,如中国内地、印度和中东等地。

2016年10月,来宝集团已将旗下位于北美的能源配送公司来宝美国能源(Noble Americas Energy Solutions)以10.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的主营天然气和地热资源发电的卡尔派恩公司(Calpine Corp)。来宝集团曾表示受到出售资产、完成供股并重组业务的带动,已经实现了融资20亿美元的目标。

在此之前,经历了大宗商品市场的衰退,来宝集团曾经被市场调研机构指出存在财务作假、夸大利润的嫌疑,其信用评级被穆迪降低至垃圾级别。

而此番传闻中的谈判进行之时,正值来宝集团进行业务调整、削减债务、提高流动性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长期的下跌态势。

彭博社援引分析师评论称如若中化入股成功,在缓解来宝的流动资金困局的同时也可以改善公司的信用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一旦交易达成,这次交易将成为近5年以来,第四宗由中资国企业入股外资商品交易公司的案例。

近年来中资国企不断以大手笔投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收购,中粮集团在2016年收购了荷兰粮食交易商Nidera NV的全部股权,中国化工集团也在去年入股瑞士能源公司入股摩科瑞能源贸易公司(Mercuria Energy Trading),持股比例达12%。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