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71家A股公司年报预亏 石化油服、中海油服亏损过百亿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6日,两市共有233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告2016年全年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占比近八成。而预告2016年年报实现盈利但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数量多达380家,其中预减(指净利润降幅超过50%)公司数量为189家。

471家A股公司年报预亏石化油服、中海油服亏损过百亿

记者王俊仙南京报道

A股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预披露已渐收尾。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6日,两市共有233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告2016年全年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占比近八成。

而在预亏的471家上市公司中,石化油服和中海油服(601808.SH)亏损金额暂列第一和第二,分别预计亏损160.8亿元和117亿元。在去年三季报中,中海油服是A股亏损王,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90.92亿元,石化油服为-88.58亿元。

两成上市公司业绩预亏

“A股已有75%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 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主板业绩预告发布率只有54%,尚不具代表性,中小板虽然已经全部发布业绩预告,但由于大部分预告是和去年三季报同期发布,可信度也较低。相对而言,创业板业绩预告发布率为100%,更有前瞻意义。”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由于主板业绩预告发布率较低,以及业绩优异公司偏好于提前发布业绩等因素,从现有业绩预告数据推算出的各大板块2016年年报业绩均在中报和三季报的基础上持续回升,且增速较快,这也暗示业绩预期引导下的行情仍可期待。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2016年报预告中明确2016年全年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共1845家,占比近八成,预喜的公司共1465家,占预计实现盈利公司数量的比重为79.4%。在这其中,预告业绩“含金量”较高,亦即“预增”(指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710家。预增幅度最大的是中泰化学(002092.SZ),预计净利润约为17.5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227倍至247倍。

除此之外,有271家上市公司预告今年上半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大部分是靠并购重组、变卖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实现,如大晟文化(600892.SZ)完成对两家影视娱乐业务公司的收购,2016年实现并表,且子公司投资的影视公司收益良好,上市公司将享受相应的投资收益,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1.38亿元-1.65亿元,同比增长169倍左右。

而预告2016年年报实现盈利但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数量多达380家,其中预减(指净利润降幅超过50%)公司数量为189家。

“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情形当然也经常出现在A股。

截至2月15日,两市共有471家公司预亏。其中,今年首次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为148家,继续亏损的数量为52家。

从预告亏损金额来看,石化油服、中海油服、中远海空、*ST钒钛、中国一重、重庆钢铁、云天化、华锐风电、大唐发电、中国船舶、厦工股份、安源煤业、*ST吉恩等13家上市公司2016年的预亏金额在19亿元以上,太原重工、驰宏锌锗、东方电气、大智慧、大有能源、大唐电信、中信重工、三泰控股、沈阳机床、湖北宜化和中银绒业这11家上市公司的预计亏损金额也在十几亿元的级别。

油服双雄亏损均过百亿

今年1月下旬,石化油服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较大亏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8亿元左右。截至记者发稿,这是两市发布年报预告亏损幅度最大的公司。

石化油服方面给出的解释是,2016 年,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全年均价创12年新低,国内外油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田服务市场持续低迷,量价不断下降:公司主要专业工作量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市场服务价格同比下降5%-15%;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延长、成本费用增加以及变更索赔未达预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

资料显示,石化油服原名为仪征化纤,原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聚酯切片和涤纶纤维业务。2014年,控股股东中石化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置出化纤资产、注入240亿元的油气勘探开发的工程与技术服务资产。石化油服在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

到了2015年,石化油服前三季度每个季度都亏损,发布三季报时成为了当时的“亏损王”,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化油服2015年10-12月份实现归母净利润20.84亿元,一举令2015年全年业绩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2447.8万元。而助力其全年扭亏的重要力量是政府补助,当年石化油服获得的政府补助高达11.11亿元。

然而2016年石化油服已无力再上演第四季度助力全年扭亏的“戏码”,在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88.58亿元的基础上,石化油服2016年第四季度预计将亏损逾70亿元。

亏损额排名第二的中海油服也是第四季度继续亏损,中海油服2016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母净利润-90.92亿元,预计2016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7亿元。

“2016年中海油服预计净亏损将达到117亿元,这意味着仅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就达到约26亿元,环比上涨2.8倍,我们认为环比亏损急剧上升的部分原因是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中银国际石油及天然气行业资深分析师刘志成表示,随着油价由底部大幅回升,石油企业大都增加了2017年资本开支。中海油服的重要客户中海油(0883.HK)的资本开支将同比增长20%-40%,将使公司受益。对于中海油服来说,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想在2017年扭亏并不容易。

根据Wind资讯统计,石化油服和中海油服所属的申万油气钻采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共11家,目前均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计2016年会亏损的除了石化油服和中海油服外,其他9家均预计2016年盈利,其中准油股份(002207.SZ)、通源石油(300164.SZ)和仁智油服(002629.SZ),预计2016年扭亏,预计净利润的范围分别为1000万元至2000万元、2000万元至2500万元和2500万元至3000万元。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