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大并购案三天就“泡汤”?幕后操纵者是巴西首富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相比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的漫长股权收购战,亨氏与联合利华的收购战可谓是“速战速决”。从提出收购要约到遭遇反对,再到撤回收购要约,前后不到三天时间,巴菲特(亨氏大股东)决定“撤退”,食品行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就此泡汤。

食品巨头联合利华旗下拥有的品牌:包括和路雪、立顿茶、清扬洗发水等

相比中国房地产巨头万科的漫长股权收购战,亨氏与联合利华的收购战可谓是“速战速决”。从提出收购要约到遭遇反对,再到撤回收购要约,前后不到三天时间,巴菲特(亨氏大股东)决定“撤退”,食品行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就此泡汤。

虽然亨氏和联合利华这场巨头之间的并购战三天内结束,但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亨氏出价

北京时间2月17日(周五),卡夫亨氏向联合利华提出收购要约,提议以1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联合利华。

如果这次并购真的能完成,那它将会成为历史上第二大跨国交易,仅次于1999年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Vodafone)以1720 亿美元收购德国的曼内斯曼(Mannesmann ),也将是食品快消业最大收购案,将会诞生一个市值约为2259 亿美元、拥有21万员工的庞大跨国公司。

食品巨头亨氏有两个大股东:巴菲特和3G资本。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其大约27%的股权,3G资本的持股比例约为24%。3G资本不仅是手握大权的大股东,还有丰富的兼并购操盘经验。它操盘了最大的啤酒行业收购:百威英博以超过1000亿美元的价格,吞并世界第二大酿酒商米勒公司,创下商业史上第三大公司收购案例。

第二阶段:联合利华拒绝

同日,联合利华发表回应称卡夫亨氏提议为每股联合利华股票为49.61美元,股东将拿到每股50.00美元,存在18%的溢价;联合利华认为18%的溢价太低,认为没有继续谈判的必要。

“联合利华拒绝了这项提议,因为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战略上,联合利华都看不到对公司股东的任何好处。公司看不到任何进一步讨论的基础。”联合利华在声明中表示。

几乎所有兼并购都要经历“讨价还价”这一环节,收购方出价,被收购方认为出价太低,然后两方继续谈判,互相妥协,找到一个合理收购价格。然而联合利华的“还价”并不是拒绝的真正理由,对价格不满意只是一个理由,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性格不合”。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说,联合利华高管对卡夫亨氏倾向于削减成本和缺乏培育品牌的愿景感到担心。卡夫亨氏同样缺乏管理家庭护理和个人护理业务的经验,而这占联合利华近60%的收入。联合利华的管理层之前认为,两家公司非常不同,他们并没有料到卡夫亨氏会对自己出手。

简单来说,亨氏的性格是“简单粗暴成效快”,这点从百威啤酒的收购就可以看出来。而联合利华擅长“慢工出细活”,善于花长时间培育品牌。亨氏的“急性子”和联合利华的“慢性子”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

联合利华的拒绝,不仅仅是因为报价太低,更因为两者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让联合利华高管心存疑虑。

第三阶段:亨氏撤回收购

北京时间2月19日(周日)联合利华公开拒绝的三天后,卡夫亨氏宣布撤回1430亿美元收购联合利华的提议。两家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利华及卡夫亨氏均高度评价对方,卡夫亨氏极为尊重联合利华的文化、战略及领导层。”

按理说,就算联合利华拒绝,如果亨氏坚持收购也不是完全没有胜算。亨氏背后有巴菲特提供资金支持,联合利华的持股也比较分散。但巴菲特一向不愿意做恶意收购,而联合利华坚定拒绝的态度说明这或许将是一场恶战。

彭博社分析认为,亨氏和联合利华都是食品行业的巨头,以后还会有合作的机会,现在“撕破脸”可能会让以后合作机会渺茫,不如双方各退一步海阔天空。

幕后操纵人:巴西首富雷曼

主导这场收购的不是巴菲特,而是巴西首富雷曼。

这位巴西首富和2008年破产的雷曼兄弟同名,也是做金融行业起家,他旗下的3G资本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来都成功达成了收购数家知名美国食品和饮料公司的交易。

2013年雷曼的巴西交易撮合者团队和巴菲特曾联合收购了亨氏食品公司,之后它们在2015年又促成亨氏与卡夫食品合并。3G 资本还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助下促成美国连锁快餐企业汉堡王收购加拿大咖啡和甜甜圈连锁店提姆赫顿交易。此外,3G Capital还成立了一家啤酒公司,并且该公司最终并购了安海斯布希公司成为全球啤酒业巨擘百威英博啤酒集团。2015年10月,百威英博斥资约104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南非米勒酿酒公司。3G资本今年又主动出击,准备促成亨氏和联合利华的并购。  

巴西首富雷曼(右)

曾在哈佛接受过教育的巴西前网球冠军——77岁的雷曼在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上排名第19,坐拥大约290亿美元的财富。多年来他和他3G的伙伴们形成了一整套削减企业成本的方法体系,主要包括消除诸如企业自由飞机、昂贵的办公大楼等无用之物、调整管理层以及裁员等,并被许多人视之为“教科书”。

他们还灌输严格的紧缩思想,迫使管理者们减少基本运营需要之外的支出。他们的模式使得海外扩张对于增加回报至关重要。

他们还聚焦主要的消费品牌,而不仅仅是多样化。出生在巴西现在瑞士生活的雷曼和巴菲特多年前都曾是剃刀制造商吉列的董事会成员。20世纪70年代,雷曼在巴西成立了一家投行,之后出售给了瑞士信贷,然后于2004年创立了投资公司。

3G还在英博收购安海斯布希交易中发挥了威力,当时雷曼带了一支巴西管理人团队入驻并购后的公司,并裁员了逾1000人。他还曾用3G合伙人取代亨氏首席执行官,然后裁员7000人。

3G创始人之一的亚历克斯-贝林是汉堡王母公司Restaurant Brands的董事长,担任卡夫-亨氏的董事长,还是安海斯布希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雷曼是安海斯公司董事会成员和控股股东,还是卡夫食品的董事会成员。

雷曼和巴菲特秉持着类似的投资哲学——耐心。在对公司进行重新调整和精简后,雷曼并不急于出售股权,他曾利用百威英博,现在则利用卡夫-亨氏作为进一步全球扩张的阵地。去年12月,有传言称卡夫亨氏四处寻找收购对象,当时许多人认为目标是蒙迪里斯。

敌意环境也不会令3G感到困扰。2015年,百威英博在收购英国南非米勒酿酒公司前曾遭遇多次磋商失败,尽管后者多次拒绝,但是最终这笔交易还是达成了。(双刀/编译,易典/编辑)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