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叫嚣指控“汇率操纵” 意外震慑瑞士和台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周一(2月2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的汇率操纵指控似乎正触达可能原本并非其主要针对目标的国家和地区。

新闻配图

周一(2月2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的汇率操纵指控似乎正触达可能原本并非其主要针对目标的国家和地区。

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承诺要重振美国制造业,方法之一是针对中国的贸易行为采取强硬立场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上任以来已指责中国和日本持续压低本币汇率,他的首席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则批评德国因“大幅低估”欧元汇率而获益。

上述三国均属美国五大贸易伙伴国之列,都没有理会特朗普政府的指控。

不过,特朗普政府的指控似乎正引起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尤其是瑞士和台湾。美国财政部去年10月份发现,台湾和瑞士均进行过持续单向的汇率干预,实际上是通过买进美元等外汇并卖出本币来维持低汇率。

分析人士称,瑞士央行和台湾“央行”目前都在减少此类干预行为,可能意在避免遭到特朗普政府的更密切监视。由此带来的结果是,瑞士法郎兑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2%,新台币兑美元累计上涨5.3%。自去年11月初美国大选日以来,这两种货币的表现都好于欧元和日元。

澳新银行(ANZ)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部门主管Khoon Goh称,去年第四季度,台湾“央行”仅买入价值5亿美元的外币,远低于2012年以来超过30亿美元的季度平均水平。他怀疑台湾“央行”在减少稳定汇率的操作。台湾“央行”称不对汇率政策置评。

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师指出,去年前九个月,瑞士央行大力干预了外汇市场,以缓和瑞士法郎涨势,干预规模大约与瑞士同期的经常项目盈余相当。之后的四个月内,瑞士央行的干预规模降至经常项目盈余的三分之二左右。

这些分析师在报告中称,瑞士央行可能为防范被美国财政部列为汇率操纵国而减弱干预力度,这并非臆断。

瑞士央行对此不予置评。

标准人寿投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驻爱丁堡的高级分析师Govinda Finn表示,从韩国官员最近发表的言论可以看出,他们也同样渴望避开美国的怒火。美国财政部已就韩国对美国的大规模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发出警示。今年以来韩元兑美元累计上涨5.2%。

不过,迫于美国政治压力出现的韩元和新台币涨势可能无法持续。Finn说,鉴于韩国和台湾都在寻求扶持本地经济,因而从较长期来看,有充分理由认为韩元和新台币能够并且也将走软。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