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稳健中性”:在宽松 和紧缩之间做好文章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稳健”变为“稳健中性”,对流动性的表述由“合理充裕”变为了“基本稳定”、“调节好货币闸门”。央行在《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对货币政策思路的阐述已然改变。

【相关解读】

中国今年货币政策会怎样?央行报告告诉你答案

⊙记者 高翔 ○编辑 陈羽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货币政策一如既往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稳健”变为“稳健中性”,对流动性的表述由“合理充裕”变为了“基本稳定”、“调节好货币闸门”。央行在《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对货币政策思路的阐述已然改变。

这些表述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高度一致的。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与稳健相比,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边际上当然是从紧的,这背后反映了“抑泡沫”和“防风险”在央行多目标函数中权重的提升。但稳健中性又不等于紧缩,毕竟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在强化,从《报告》的行文看,央行对通胀的担忧也是有限的。

量足,价不低

央行自2011年以来就一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央行行长助理、曾长期担任货币政策司司长的张晓慧日前撰文坦承:“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等原因影响,部分时段的货币政策在实施上可能是稳健略偏宽松的。”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这是在深入分析当前内外部形势和主要矛盾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认为:“‘稳健中性’这一定义更加细化。过去,除了宽松和紧缩,货币政策都可以归为稳健。在稳健的后边加上中性,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稳健之余既不偏宽松,也不偏紧缩,而是真正的不紧不松。”

2016年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3%,实际上并未达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增长13%左右”的目标。尽管如此,央行在《报告》中却提出:“(2016)年末M2增速仍明显高于名义GDP增速,相对于经济增长实际需要,货币增长仍处于较高水平。”字里行间,也蕴藏着货币政策边际上从紧的政策意图。

不过,“稳健中性”毕竟与“紧缩”不同。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整体来看,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可以理解为不松,但可能也不至于像传统紧缩周期那么紧,因为有多目标的平衡和取舍问题。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形式将更为灵活多样,不希望过度打击了经济,但同时希望控制金融杠杆、防范房地产泡沫和通胀风险。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人士向记者指出:“在流动性上,央行会保证量的供应,但也会让市场人士明白,借钱是有成本的,以警示不能过度地‘以短搏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量的稳定将成为货币政策新阶段的重要特征,具体表现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适度增长,比如1月份的新增信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4800亿元,就反映了央行引导信贷规模适度增长的政策意图。

对通胀担忧有限

与国外一些央行实行通胀目标制不同,中国央行实行的是多目标制。央行行长周小川去年年中在IMF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政府赋予央行的年度目标是维护价格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大体平衡。从中长期动态角度来看,中国央行还必须推动改革开放和金融市场发展。

在多个目标中,“价格稳定”居首。因此,从央行对通胀的态度也可以判断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思路。

2016年,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PPI则由负转正,在2016年9月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由最低时的-5.9%回升至2016年12月的5.5%。

关于物价形势,央行在《报告》中的措辞是“通胀预期有所上升,未来变化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指出,这里的用词是“预期上升”,而不是实际压力上升。这表明央行对通胀仍有保留态度,还不认为目前进入了高通胀环境,也因此不会贸然紧缩。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央行对未来物价持相对放心的态度,且认为目前的PPI回到高位存在一些利好,因此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过紧。

抑泡沫,防风险

央行在《报告》中阐明,下一阶段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而在央行的多目标函数中,“抑泡沫”和“防风险”的权重无疑在上升。

所谓“抑泡沫”,泡沫何在?《报告》中,央行指出2016年以来“部分地区资产泡沫问题凸显”,并以专栏的形式阐述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和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的关系。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直接指出,这表明资产泡沫主要指房地产领域,前期房价大幅上涨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主要原因。

鲁政委表示,货币政策应当以通胀为锚,还是以资产价格为锚,是经济学领域长期争议的问题。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往往强调通胀水平,而对资产价格关注不足,而央行此番在《报告》中明确,货币政策不能轻视资产价格的变化。

至于防止资产泡沫的办法,央行在《报告》中指出,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需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下一阶段,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而更重要的是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所谓“防风险”,风险何在?相比2016年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继续提及要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股票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运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分析,删去了“资产管理业务”,新增了“房地产泡沫风险”、“跨境资金流动”和“跨行业市场风险”。

金融杠杆风险仍将是央行重点盯防的风险。《报告》中提到,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和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前述券商固定收益人士指出:“过去两三年同业存单、理财和委外膨胀,背后都是金融机构主动负债产生的配置需求,而杠杆的链条是依附于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如果央行开始去杠杆,链条就断了。”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