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投资逻辑生变 揭秘主力撤出次新后的布局大方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次新热”消退后A股暖风吹向何处■ 把握“小阳春”行情下半场(一)【编者按】 上周以来,A股市场虽然大盘基本持平,但是涨跌交替、震荡加剧、热点快轮、风险

“次新热”消退后A股暖风吹向何处

■ 把握“小阳春”行情下半场(一)

【编者按】 上周以来,A股市场虽然大盘基本持平,但是涨跌交替、震荡加剧、热点快轮、风险加大,这显然与春节前后那段“红包”行情有所差别。实际上,“小阳春”仍在A股延续,但是已经步入下半场,结构性行情将更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本系列将从多方面挖掘投资机会和风险。

□本报记者徐伟平

上周五次新股遭遇重创,这一热点在持续了近一周后逐步消退,但活跃资金从次新股中撤退后,势必会寻找新的突破口,昨日“涨价热”开启,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板块涨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从“次新热”到“涨价热”,市场热点切换后,A股的投资逻辑也发生转变,“次新热”是IPO空窗期的短期利好,“涨价热”炒的是周期复苏和消费品价值回归,这条线比短炒的“次新热”更持久。在次新热的带动下,大盘走出5连阳,这被称为A股小阳春,从目前看小阳春有下半场,周期品和消费品仍是布局大方向。

沪综指刷新反弹新高

2月份股指以一波五连阳强势冲上3200点大关,上周开启整固模式,上周五盘中一度跌破3200点平台,考虑到此平台附近筹码积压较重,短线冲高遇阻后,看空声再起,不过市场先生却给出不同的答案,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震荡上行,午后短暂整固后,继续拉升,最高上探至3241.46点,尾盘收报于3239.96点,上涨1.18%,日K线上呈现出“阳包阴”形态,再次刷新本轮反弹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股市昨日成交额为4988.35亿元,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交投热度明显回暖。交投活跃后,题材热点再次集体回暖,福建自贸区、小程序、一带一路、新疆区域振兴和粤港澳自贸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3%、2.49%、2.27%、2.17%和2.12%。“炒地图”迹象再次显现。

消息面上,首批养老金权益类组合有望下周打款,将资金划给管理人,约百亿规模资金大概率投向“优选价值”和“指数增强”两类组合。有知情人士透露,首批养老金资金将主要划拨给在最近一次社保基金考核中表现优秀的基金经理。事实上,在投资权益类养老金入市前,现金管理组合已先行启动,并已在春节前将资金委托给管理人。尽管首批资金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但考虑到这是养老金首次投资股票,打开了数千亿养老金入市的大门,A股有望迎来源头活水,这也激发了昨日A股的强势反弹。

次新“退烧” 涨价“升温”

昨日正常交易的2885只股票中有2098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过7成,个股迎来普涨。其中48只股票涨停,98只股票涨幅超5%,292只股票涨幅超3%,市场赚钱效应有所修复。

不过在市场普涨之际,次新股却延续调整,继续退烧。次新股指数上周五下跌1.80%,跌幅在151个Wind概念指数中位居首位,当日跌停的8只股票有6只是次新股,跌幅超过7%的股票中有14只是次新股,由此来看,当日次新股迎来大调整。昨日次新股指数下跌1.26%,跌幅同样在概念指数中位居首位。由此来看,次新股依然保持调整态势,出现明显的退烧。

在次新股退烧后,“涨价热”开启,申万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指数昨日涨幅居前,均超过2%,分别为2.49%和2.29%。而这两大板块的崛起则源于“涨价”。

银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建华表示:“大消费板块崛起背后的逻辑我们认为主要在于1月份CPI、PPI释放出的信号,PPI的连续大幅反弹以及CPI构成项中非食品价格涨幅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在此背景下消费类个股受到资金追捧。以通胀预期升温为线索,除了大消费板块外,后期市场的另一主线预计将集中在产品涨价概念,其带来的盈利能力改善将对板块个股形成支撑。”此外,昨日钢铁、建材板块表现抢眼,这同样源于“涨价”,即工业品的涨价。1月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PPI超预期已经在期货方面体现,铜、铁矿石、螺纹钢等资源品连续大涨,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更是刷新了阶段新高,PPI上涨有利于中游盈利的改善。

陈建华表示:“就市场整体而言,短期认为仍可持乐观态度,在当前物价涨幅相对温和的情况下,通胀因素仍不至于对市场形成制约,相反其带来的企业盈利能力改善将对市场形成支撑。这在当前的盘面上已经得到体现,短期这一格局预计仍将延续。”

小阳春有下半场

从“次新热”到“涨价热”,市场热点切换后,A股的投资逻辑也发生转变,“次新热”是IPO空窗期的短期利好,“涨价热”炒的是周期复苏和消费品价值回归,这条线比短炒的“次新热”更持久,在次新热的带动下,大盘走出5连阳,这被称为A股小阳春,机构人士指出,小阳春有下半场,周期品和消费品仍是布局大方向。

光大证券指出,单就目前市场环境来说,暂时未有新的变量出现来改变市场的短期趋势。融资新规对再融资规模和频率的限制将有效减少资本市场的资金占用,实际上对市场资金面构成利好。综合起来看,春季躁动可能还有下半场,但时间比空间确定,建议紧盯基本面变化和货币政策变动,最好在音乐停止前选择离场。

国信证券表示,在开春复工数据未有明显转向和海外相对平静的情况下,A股仍有望继续震荡向上。行业上仍然建议关注商品(水泥、玻璃、铜、铝等2017年去产能有望推进品种)、金融、中游制造以及必需消费品,主题方面仍然继续建议关注混改、农业供给侧改革。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