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去产能任务目标公布在即 将运用综合标准严格执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夏旭田北京报道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重点是出清“地条钢”、对违法违规产能严格执法、处置僵尸企业三个方面。随着地方2017年去产能目标的相继出台,2017年全国去产能

本报记者夏旭田北京报道

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重点是出清“地条钢”、对违法违规产能严格执法、处置僵尸企业三个方面。

随着地方2017年去产能目标的相继出台,2017年全国去产能的目标任务有望在近日公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各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梳理,截至目前,已有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青海、辽宁、河南、浙江、贵州、云南、宁夏等十余省份设置了各自2017年的去产能目标。

而在2月18日的第二届中国焦化行业科技大会暨六届四次会员(理事)大会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表示,今年钢铁煤炭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很快将会发布,今年去产能的任务仍然繁重。

辛仁周表示,在钢铁领域的去产能主要集中在“地条钢”、僵尸企业、违法违规产能三个领域。

他表示,此前由于地方的不配合,“地条钢”的摸底调查“查一次一个数”,中央下定决心在上半年彻底出清数千万吨“地条钢”产能;同时工信部联合十几个部门制定的《关于利用综合标准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意见》已在会签中,即将印发各地的这一文件要求各部门运用能耗、环保、安全、质量等标准,严格执法,力促不合规产能退出。

2017年去产能任务仍然很重

参加上述大会前不久,辛仁周刚刚参加了关于去产能的大督查,他表示,去年的450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目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给出最终数据。

辛仁周表示,钢铁行业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去除1.5亿吨产能的目标,原计划将在头三年完成大部分的去产能任务,今年将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任务仍然很重。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年前也曾表示,2017年去产能的要求会更高,压力也会更大,发改委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

从目前已公布去产能目标的十余省份来看, 2017年去产能的任务仍然很大。比如,河北明确要求:“去”字为先、钢铁为重,决不违规新增一吨钢铁,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同时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

根据山西省去产能目标,2017年将实施减量置换、减量重组、提高单产、减人增效,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

此外,根据国资委的部署,2017年中央企业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开展去产能工作。还将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完成500户特困企业专项治理。

彻底出清“地条钢

辛仁周在上述会议上表示,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重点是出清“地条钢”、对违法违规产能严格执法、处置僵尸企业三个方面。

作为无牌照、无资质的违规产能,地条钢是指使用劣质废钢铁,经过感应炉等熔化、没有连铸连轧,浇铸在地面成型的炼钢产能,这种产能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

关于“地条钢”的产能总量,官方尚未给出具体数目。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主席赵喜子此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地条钢”产能在8000万吨左右,2016年“地条钢”产量大概在5000万吨,2017年将有望“消灭”这5000万吨“地条钢”产能。

辛仁周参加了去年底国务院派出的对河北地区“地条钢”的调查组,根据他的观察,“地条钢”首先要解决的是各地的认识问题。

辛仁周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去产能部级联席会议就要求中钢协等部门到江苏等地去摸底“地条钢”的数量。“由于有些方面不配合,一直难以摸清,查一次一个数,再查就又冒出来一些企业。”

“这是因为地方政府对‘地条钢’问题的认识严重不到位,没有国家整体利益的大局意识,只要能为地方带来一时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就纵容甚至保护‘地条钢’。‘地条钢’查了很多年,发了很多文,一直难以彻底打掉,甚至越打越多。”他说。

辛仁周表示,今年6月底前将彻底出清这数千万吨产能。

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2月17日也重申要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

“执法要严”

辛仁周表示,钢铁去产能的第二个重点是,综合运用能耗、环保、安全、质量、标准,严格执法。

“目前已经有了多项规定和标准,最重要的是执法要严,今年不论企业规模有多大,强制性标准前面一律平等,只要有不合规范标准的,必须停下来改造,停改后仍不达标者,则予以关停。”他说。

他透露,工信部联合十几个部门制定的《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会签中,完成后将印发各地。其大体内容也是要求各个相关的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规范和标准,切实使不达标的产能退出。

根据此前工信部公布的该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将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加严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推动建立法治化、市场化产能退出机制,争取到2020年再退出一批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行业的规范管理正在向“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方向转变。

自2012年启动开展钢铁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以来,工信部共分三批公布了304家规范企业,约占全国粗钢总产能的90%。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这一名单将是区分钢铁落后产能的重要依据,不过此前这一名单一直是“只进不出”的状态。

然而,2月9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一批拟撤销规范公告的35家钢铁企业名单。据悉,结合去产能工作,规范企业的动态调整将形成三类名单,包括撤销规范公告企业名单、需整改企业名单和符合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其中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国家明令淘汰装备,将列入去产能任务整体退出,环保、质量、安全、能耗等执法监管中责令停业关闭及以上处罚,停产超过1年以上等情形的企业,予以撤销规范公告。对存在环保、质量、安全、能耗等执法监管中责令整改等的企业,列入整改企业名单。对列入整改名单的企业,如果下一年度再出现需整改类情形,直接撤销规范公告。

辛仁周表示,第三个重点是处置僵尸企业。根据其调查,很多企业处于停产或是偶尔生产的状态,其产能仍在,但企业连年亏损,负债率非常高,其维持不死的主要输血来源是地方财政和银行信贷。

“这需要各个相关方的极大配合,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愿意让这些企业退出,地方政府不愿意,银行不愿意,投资者股东不愿意,企业经营者不愿意,企业职工也不愿意。今年将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些僵尸企业的问题。”他说。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