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专家:部分地区养老金已穿底 需加速全国统筹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2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北京举行了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如何让更多人拿到更多养老金

2月2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北京举行了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如何让更多人拿到更多养老金”成为与会者讨论的中心。

在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尽管目前全国养老基金有大量结余,但地区间并不均衡,有的地区养老金已经穿底,需要加速推进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切实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关于养老金的总体规模与覆盖情况,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介绍,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参保范围迅速扩大,到2016年年底,全国参加各项基本养老保险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8.87亿人,参保率达到85%,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覆盖了3.78亿人,其中包括超过1亿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规模方面,2016年各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6.7%,总支出是3.3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3%。

“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可及性大大提升,且养老金全部都通过银行来发放,没有人再为领不到养老金而发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从600亿元起步、投资收益不足,到现在总规模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加上养老保险基金自身的积累,还有4.3万亿元,我们的资金基础更加雄厚。” 胡晓义说。

尽管如此,中国养老金面临可持续性风险,依然是国内外专家学者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今年1月,中国财政部前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撰文指出,“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高度碎片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都不足。”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CEO马勤在研讨会上表示,未来中国社会养老金缺口很大,需要防止发生养老危机。

对此,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坦承,“今天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尤其是在全国65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了1.5亿并且继续快速增长,而我们的经济发展又进入了相对降速的区间,这样一个背景下面临的挑战无疑是严峻的。不同群体对养老金水平以及调整机制的非议和诟病也并不罕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做出了更加具体的分析——2016年末各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3%。近年来,全国养老基金支出增长率一直超过收入增长率,体现在养老金待遇水平上,经过国务院连续12年按10%的增长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2016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达到2700多元。

“但同时,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将使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面临极大风险。” 金维刚说,

目前人口老老龄化正处于一个加速期,预计2030年,中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的高峰期。这意味着,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人员迅速增加,承担缴费负担的在职人员所占比重显著减小,抚养比不断提高,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抚养比预计从目前的2.75:1,演变为人口老龄化峰值时期的不足1.5:1。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需求不断增加,收支缺口迅速扩大,未来制度运行将面临极大风险。

更加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由于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单位和个人缴费和待遇水平之间也存在显著差异,部分统筹地区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已经收不抵支。

“国家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推行省级统筹,但实际上除少数地区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外,绝大多数地区采取省级预算管理和提取省级调剂金方式,并没有真正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省级统筹。尽管目前全国养老基金有大量结余,但实际上这些结余是集中在少数的经济发达的地区,中西部基金结余很少,特别是东北地区很多地方养老金结余已经消化殆尽,养老金已经穿底。”金维刚说。

如何让养老金可持续?金维刚指出,建立可持续的养老金制度,首要是加速推进职工养老金全国统筹。切实实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才能够增强养老保险基金的筹资能力、互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而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关键则在于,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对基本养老金的筹资和支付责任,明晰双方的事权与财权相对应,共同支撑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基金的平稳运行。”

对此,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养老金向全国统筹迈进,并且已经做出决策,地方储备养老保险基金也可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