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54家P2P平台无一实现银行存管 监管已出手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去年7月份,济南正式启动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对144家可能涉及网贷的机构进行了初步摸底排查,并对全市54家网贷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正常开展网贷业务的有18家,部分网贷机构存在资金池、自融、单一借款额过高、自身提供担保、扩大宣传的现象,没有一家网贷机构通过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在“遍地开花”后,频频爆出“跑路”、“整改关门”等问题。去年8月,首部P2P网贷行业的规范条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出台,规定网贷平台实行银行存管的第三方存管制度,并给出了12个月的整改期限。《暂行办法》规定的大限已过半,济南的网贷平台是否真正实现资金银行存管?

现状:济南无网贷机构实现银行存管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份,济南正式启动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济南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对144家可能涉及网贷的机构进行了初步摸底排查,并对全市54家网贷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正常开展网贷业务的有18家,部分网贷机构存在资金池、自融、单一借款额过高、自身提供担保、扩大宣传的现象,没有一家网贷机构通过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济南一家网贷平台高级产品部经理王先生最近一直忙着和银行对接,他告诉记者,每个网络借贷平台都是使用的不同公司开发的操作平台,各银行也依托不同的公司开发存管系统,所以网贷平台和银行的存管系统有效对接存在技术上的障碍,需要和银行不断沟通,攻克技术难题需要一定时间。

对于银行来说,对平台资金存管持谨慎态度。济南一家银行的负责人表示,银行对网贷平台所设门槛较高,根本原因是银行要承担一些风险。“银行介入以后,投资者对网贷平台的信任度会提升,一旦出现问题,银行的声誉便会受损。银行直接存管对接的技术开发耗时长达数月,但相关业务实际利润贡献并不高,而且银行要承担声誉风险,所以较为谨慎。”

看点:资金存管系统有望规范化

为了促进网贷机构和银行的对接,政府监管部门主动出击。近日,济南市金融办组织召开了济南市网络借贷资金银行存管技术交流座谈会,网络借贷机构、银行和监管部门共同就资金存管问题展开了讨论。

市金融办网络借贷监管相关处室负责人耿浩认为,因为网络借贷机构实行的是备案管理,监管部门更重视事中事后的管理,而要实现有效管理,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通过银行掌握资金流向,看清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国其他城市许多网络借贷机构已经实现了银行存管,济南没有一家实现存管,如果济南的网贷机构不积极实现银行存管,有可能错失行业发展的先机。”

“监管部门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网络借贷平台系统和银行存管系统各式各样,难对接。每个网络借贷平台都是使用的不同公司开发的操作平台,这些平台缺乏统一的标准,能不能和银行的存管系统有效对接不是很确定。如果有可能,济南率先形成一个规范的标准,出台网络借贷平台和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技术规范,给所有银行和网贷平台做参考。”耿浩说。

参会的银行机构均表示,现在国家政策已经比较明确,支持网贷行业规范发展,既有了行业管理部门,又有了对银行从事存管业务的具体规定,他们愿意和网贷机构对接,争取早日协商达成一致,尽快开展银行存管业务,支持济南网贷机构发展。网贷机构也纷纷表示,他们会积极对接银行,在平台技术标准和合作方式上达成一致,尽快实现银行存管,促使企业规范经营。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