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然气系列新政将密集出炉 5只概念股迎升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已经结束意见征求,有望于近期出台。(3)下游终端消费:在通过中游输运将上游天然气输送后,供给给消费端使用,主要包括城镇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交通燃料。

据经济参考报22日消息,《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已经结束意见征求,有望于近期出台。而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政府也纷纷酝酿或已出台包含天然气在内的价格改革指导意见或者专门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

在大气污染防治趋严、能源体制改革落地在即的大环境下,今年天然气新政将密集出炉。与以往相比,这一系列政策更为明确提出天然气改革措施,如2017年将研究制定天然气干线管道价格、酝酿煤改气、油改气的补贴和财税优惠政策,鼓励在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地开展油气体制改革试点等。

浙商证券指出,入冬以来,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地区连日来雾霾笼罩,多地“爆表”,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在严重雾霾席卷的冬日,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有望加速推进。近期一系列支持天然气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让一度低迷的天然气产业再度引起业内关注,甚至被业内奉为“十三五”我国最有潜力成为能源“赢家”的产业。

天然气有着比煤炭和石油等化石燃料更加清洁、高效和易用的特点,是理想的能量来源。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指出,到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2016 年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1440 亿立方米,消费量2127 亿立方米,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6.3%;到2020 年全国天然气供应能力预计为3600 亿立方米,年复合增长10.7%;消费量预计为3717亿立方米,年复合增长15%。浙商证券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高效、清洁的天然气发展潜力巨大。

近两年,随着油价和煤价的持续低迷,造成了天然气产业需求的萎靡。但是随着油价的企稳回升以及煤价的上涨,天然气的经济性已显得越来越突出,天然气开采开始回暖,供给需求量逐渐恢复。另一方面,十三五”国内针对天然气改革已进入倒计时,未来将降低管输气价,逐步开放生产、销售气价,实施气、电价格联动;推进天然气接收和储运设施公平开放,扩大海上低价LNG 进口,做大蛋糕,摊薄成本;合理布局天然气网络和服务设施,鼓励大用户直供;加强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浙商证券认为,随着天然气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价格改革的落实,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天然气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可以分为三类:

(1) 上游勘探生产业:主要是指对天然气进行勘探、开采和净化,根据需要有时也进一步进行压缩或液化加工。我国的天然气资源集中垄断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

(2) 中游运输业:是将天然气由加工厂或净化厂送往下游分销商经营的指定输送点(一般为长距离输送),包括通过长输管网、LNG 运输船和CNG 运输车等。我国的天然气中游也呈现垄断性,长输管线中石油占垄断地位,中石化、中海油和陕天然气等公司拥有少部分或者区域性的长输管道。

(3)下游终端消费:在通过中游输运将上游天然气输送后,供给给消费端使用,主要包括城镇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交通燃料。该市场市场化程度较高,主要由各城市燃气公司运营,同时伴随着相关配套设施和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

投资标的方面,浙商证券推荐:

派思股份(主营燃气装备,进军LNG 制备、分布式能源、燃气运营,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

杭氧股份(空分设备空头,液化天然气制备装?);

富瑞特装(LNG 低温储运应用装备、天然气重卡、天然气锅炉改造);

中泰股份(天然气深冷液化设备、积极布局天然气消费端);

厚普股份(天然气加注设备的行业龙头,天然气动力船、天然气工程设备综合服务商)。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