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俊波挑明监管底线 坚决驱逐作乱大鳄


来源:中国网

对于把保险公司视为融资平台和“提款机”的投机作乱资本,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挑明底线——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一旦挑战监管底线,坚决将其驱逐出保险行业。

对于把保险公司视为融资平台和“提款机”的投机作乱资本,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挑明底线——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一旦挑战监管底线,坚决将其驱逐出保险行业。

保险机构差异化监管政策呼之欲出。据项俊波透露,对恪守正确理念、长期经营稳健的公司,重点在“进”,鼓励和支持其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成立时间短、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重点在“稳”,注重引导其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步入科学发展的正轨;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借道和藏身

保监会正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监管,重点瞄准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风险防控。项俊波直言,2017年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

“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项俊波挑明监管底线,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项俊波强调:“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保监会对一些激进险企已展开“亮剑”行动。据项俊波披露,去年通过深入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万能险业务专项检查等行动,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各类现场检查2800余家次,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保险机构罚款7836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754万元。

“当前,随着投资主体多样化,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给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带来更大的挑战,少数保险公司的虚假注资、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透露,去年以来,保监会坚持问题导向,已经采取或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公司治理的力度,努力实现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的约束转变。

战略投资应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对于市场关注的保险资金运用问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也阐明了监管态度:“我们在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要求市场主体应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

陈文辉说,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险资金一定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在投资中应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其中,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也应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这是基本的原则和理念。”

二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陈文辉直言,保险保障是保险业的一个根本功能,保险投资是一个辅助、衍生的功能。“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做主要的工作来抓,把利润主要押宝在保险投资上,我们认为,这是不对的。”

三是坚持长期、价值及多元化投资。“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整个保险行业基本遵循了这样一个原则。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是13.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主要特点:首先是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股权投资中绝大多数也是财务投资、控股投资非常少。此外,多元化配置的格局初步形成,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保险机构比较相近。”

具体至保险资金举牌行为,陈文辉明确表示,保监会一直高度关注。“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包括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风险;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有些已经给予了严肃处理,有些将继续给予严厉处罚。”

对于在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上的监管态度,陈文辉透露称,“积极而又审慎”。积极在于,在低利率环境下,全球化配置越来越重要;审慎在于,法律、政治、文化等环境的不同以及投资人才的缺乏,决定了海外投资对国内保险机构而言还是探索阶段。

据陈文辉披露,截至2016年末,保险机构在境外的投资比例只有2.33%,距离15%的监管上限还有比较大的空间。具体至资产分布,投资区域主要选择中国香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与地区;投资品种主要选择公开市场上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等,这部分投资规模占所有保险资金海外投资规模的比例达到53.4%,而股权、不动产等投资规模占比达到44.9%。“从数据、地域分布上可以看出,我们还是处于比较审慎的状态”。

资管业务统一监管框架正在酝酿

整肃万能险也是去年以来保监会加强监管的一大重点。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明确表示,万能险本身没有问题,只是少数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存在一些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且保监会已建立了与业务规模、期限结构相关的宏观调控机制。

对于个别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黄洪归纳为两类。一是少数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产品期限普遍偏短,这可能会导致公司的保险业务大起大落,公司经营存在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这有可能给公司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黄洪表示,对于这些风险,一开始保监会就紧盯不放,主要采取了四个措施:一是完善万能险监管制度,从精算定价到产品设计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尤其强化了万能险负债准备金的监管,确保公司有能力兑付未来到期的债务;二是建立万能险业务规模、期限结构的宏观调控机制;三是开展全行业现金流压力测试,尤其是加强了对重点公司的日常监管;四是加大对现场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一些公司在万能险业务发展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都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有记者问及“央行牵头制定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指导意见”,陈文辉表示,他也看到了这个消息。不过,他证实,“一行三会”一直在紧锣密鼓地从事资管业务整体监管框架的统一设计,因为总的来说,整个资管业务是有共同规律的,所以统一监管规则是非常必要的。

在谈及对保险资管业务的监管思路时,陈文辉表示:“我们一直在强调,保险资金运用主要为保险主业所服务。作为保险资管机构,它的主要职责也是在做自己的保险资金管理,至于第三方资管业务,占比目前仍然较小。在第三方资管业务方面,我们也不主张有太多的多层嵌套,包括杠杆率过高等问题。”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