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34.7亿罚单 鲜言有可能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来源:证券时报网

2月24日消息,证监会拟慧球科技信披违法等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匹凸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570万元罚没款,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对慧球科

2月24日消息,证监会拟慧球科技信披违法等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其中,对匹凸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570万元罚没款,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943万元罚没款。罚没款金额总计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34.7亿元的罚金,可谓是近年来证监会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因此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面对证监会开出的天价罚单,鲜言将会如何应对?鲜言如果没有能力全额支付怎么办?

违法七宗罪

据了解,鲜言会吃天价罚单,主要是因为鲜言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据证监会公布的内容,鲜言等及相关上市公司具体涉及七个方面的违法事实。

一是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鲜言持有的“多伦股份”比例变动两次超过5%,鲜言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并予披露。此外,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鲜言利用信息优势、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价格。

二是2014年12月,因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失效使匹凸匹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出现较大变化,匹凸匹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三是2015年4月,匹凸匹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鲜言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程序,后上市公司未立即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四是2015年5月,匹凸匹发布的更名公告、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等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

五是顾国平不晚于2014年12月29日成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慧球科技2014年年报、2015年半年报以及2014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的22份临时公告均披露慧球科技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慧球科技的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六是2016年4月26日至27日,鲜言安排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顾国平签订《经营权和股份转让协议书》等系列协议,慧球科技未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披露。

七是鲜言在2016年7月18日至2017年1月10日为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但2016年7月21日至8月30日期间慧球科技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顾国平。慧球科技的上述披露与事实不符,为虚假记载。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鲜言的违法金额肯定特别巨大,所以证监会才会依法处以巨额罚金。

鲜言将如何应对?

证监会表示,按照法定程序,证监会将听取上述案件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依法尽快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

“作为一名曾经的律师,鲜言肯定会穷尽各种法律途径,来拖延处罚的执行。”厉健律师认为,如果不出意外,接下来鲜言很可有会提起行政复议或是行政诉讼。通常情况下,行政复议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如果是行政诉讼,那么对一审判决不服还可以二审,极有可能会拖上一年以上的时间。

厉健律师介绍,为了让处罚得以执行,鲜言的资产或是账户很可能会被冻结。但34.7亿元的罚单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鲜言如果最终不能全额缴付,也将会令处罚面临执行难的问题。假设鲜言暂时不能全额缴付罚金,但如果以后发现鲜言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那么仍然可以继续追缴。

“根据证监会做出的巨额处罚决定初步推算,鲜言的违法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因此证监会极有可能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追究鲜言刑事责任的可能性。”厉健律师分析。

据了解,证监会在2月24日明确表示:“对于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鲜言及其他相关当事人涉及的其他违法行为线索,我会将本着深挖严究、一查到底、绝不放过的原则继续抓紧查办。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