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姚振华被罚不影响前海人寿 万科事件基本成定局


来源:凤凰财经

业内:姚振华被罚不影响前海人寿万科事件基本成定局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 前海人寿被处罚了,万科之争或接近大结局,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股票和股权投资做出限制万科事件基本成定局2月24日,保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 前海人寿被处罚了,万科之争或接近大结局,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股票和股权投资做出限制。

万科事件基本成定局

2月24日,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引起市场一片哗然。这次处罚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否处罚过重?

“与‘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相比,这个处罚是比较相配的。”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之前保监会也很多次对违规的保险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进行过处罚,但这次因为2016年前海人寿及其控股股东举牌万科的事件成为社会热点,所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意味着不能再担任前海人寿的董监高职务,也不能去其他任何一家保险机构任职,但仍然可以做股东。目前,宝能集团是前海人寿第一大股东,姚振华为前海人寿及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单纯被撤销任职资格的话,不会影响到前海人寿本身。”

“目前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不会变。”王国军说,“但未来变更的可能性很大。一个被保险市场禁入10年的资本所有者会陷入两难,可以预测姚老板会逐渐退出,逐步兑现牌照收益。”

2015年底,宝能系的前海人寿、钜盛华持续增持万科至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目前,前海人寿直接持有万科股权约6.67%,加上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所持股份,宝能系仍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24.4%。刚刚接盘华润入股的深圳地铁集团则持股15.31%,为第二大股东。中国恒大持股14.07%,为第三大股东。

“万科事件基本上已成定局,这次处罚影响较大的在于钜盛华作为股东和万科之间的关系。6.67%的前海人寿股权可能会逐渐退出。” 王国军讲到,“宝能系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作为股东逐渐退出,大概是各方认可且对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最有利的选择。”

保险资金举牌并非行不通

保监会公告称,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跨行业跨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始显现。对此,保监会及时健全和完善监管制度,对有关公司果断采取了暂停开展新业务、暂停申报新产品、暂停股票投资、约谈相关责任人等一系列监管措施,并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等公司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此次检查到底意味着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接下来保险资金对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会更加审慎,更注意防控风险,更加合规,但不要因此得出对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进行限制的结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是市场化的方向,是需要坚持的。”

“我们一直强调保险业抚育实体经济,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资金运用,特别是股票投资和股权投资。因为这就是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很重要的方式。股票市场和资本市场一直强调培育机构投资者,而由于保险资金量大、期限长的特点,保险机构就是很恰当的机构投资者。”朱俊生继续讲到,“接下来保险业对寿险业负债结构的调整力度会更大一些。会更加彰显寿险业的保障功能。因为目前低利率的环境(资产荒)并不能支撑之前负债成本比较高的万能险。而实际上,在前海人寿的业务结构当中短期万能险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具体到险资举牌将如何发展,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向凤凰财经记者解释道,保险资金举牌并不是行不通,“因为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规定是分类监管,控制类、战略类、财务类。举牌上市公司属于控制类或者战略类。所有没有完全禁止上市公司举牌。但会更加规范,会先上报保监会,批准后再举牌,而且应该是上市公司和保险公司友好协商下的举牌。”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