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失业保险费率下调背后:花不掉 有地区不收也能用30年


来源:华夏时报

不到一年的时间,连续两次调低费率,这么“任性”的险种只有失业保险。官方近日下发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

资料图

不到一年的时间,连续两次调低费率,这么“任性”的险种只有失业保险。

官方近日下发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去年5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如今,失业保险费率再次迎来阶段性下调。

“失业保险的费率原本就不高,如今再次下调,跟目前的结余有很大关系。”2月2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其他社会保险项目而言,获取失业保险给付的难度是最大的,这也是导致失业保险拥有大量结余基金的主要原因。

记者梳理多年的数据发现,失业保险费率的持续下调是有底气的。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有1368亿元,但支出仅有736亿元,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83亿元,大量的失业金花不出去,甚至有的地区即便不收失业金也能用30年。

支出不及收入的一半

相比其他几项保险,失业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支出差距较大,甚至大部分年度支出额度不及收入的一半。

记者将近5年的公开数据进行了梳理:2011年全国失业保险全年基金收入923亿元,支出433亿元,累计结余2240.2118亿元;2012年收入1139亿元,支出450亿元,累计结存2929亿元;2013年收入1289亿元,支出532亿元,累计结存3686亿元;2014年收入1380亿元,支出61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453亿元;到了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83亿元。

由此看出,2011至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的当期支出分别占当期收入的49%、39.5%、41%、44.5%和53.8%。也就是说,除了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超过了收入的一半外,多年来,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均不及收入的二分之一。同时,基金收入的增幅远远高于支出的增幅,连年的收入、支出差距使得失业保险金结余呈滚雪球式增长。

2015年的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已超过5000亿元,比2011年多出2800多亿元。

据记者了解,2015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的大幅增加与近年的去产能有很大关系,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重点行业除了存在去产能的压力外,也都面临职工安置的问题。即便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也不过刚刚超过收入的一半。

对此,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也曾表示,失业保险基金是一个专项基金,就是用来保障失业人员待遇的,是一个过渡和支持基金,满足这个需要就是达到目的了,因此根据失业保险“自己统筹、收支平衡”的原则,过多的结余显然不合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失业保险利率之前,相关部门就已要求上调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并且有些地区已闻风先动。

2017年以来,至少已有河北、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山西、青海、重庆8个省市宣布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其中,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50元,涨幅最大。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在2015年,全国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发放水平由2014年的852元提高到960元,2016年的最新数据虽然尚未发布,但上调失业保险待遇标准后,全国失业保险金月人均发放水平有望突破千元。

领取人数不及失业人数两成

失业保险基金的大量结余,既不能说明我国的失业率低,更不意味着需要这笔钱的人比较少。

从缴费、领取人数来看,2011年全国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为1.4亿,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197万人,2015年参加失业保险人数增加至17326万人,全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227万人。也就是说,近几年,全国参保人数不断增加,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基本保持在200万人左右,如今,每年全国有近2亿人在缴费,却依然只有200万左右的人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

那么,我国实际失业的人数又有多少?

对于我国的失业率,长期以来各方各界有着不同的看法,各种不同的机构得出的数据结果也相差甚远。按照官方公布的行政登记失业率数字为城镇登记失业率来看,无论经济增速是此前的20%还是目前的7%左右,这一数据多年来长期稳定在4%-4.3%之间,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并未将农民工的失业纳入其中。即便如此,我国城镇失业人数也有千万左右,与每年领取失业金的200万人数相比相差甚远。

“一般失业保险的参保人,一旦失业后,首先考虑的不是如何最大限度地领取失业津贴,而是如何尽快找到下一份工作。相反,失业率高的人群,可能恰恰大部分都没有参加保险。”董登新表示,除此之外,相对其他社会保险项目而言,获取失业保险给付的难度是最大的,这也是失业保险的费率不高,但结余却较多的原因之一。

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失业人员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包括: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至于领取年限则跟缴费年限直接挂钩,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不过,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能缴纳社会保险,比如,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可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因此,为了保证自己的退休待遇不会下降,一些失业人员选择不领失业金,而是把档案存在职介或人才中心,以自由职业者身份自己缴纳养老保险,这也是进一步造就失业保险基金花不出去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