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城影视重组闯关 前董事长被曝多次涉嫌行贿


来源:中国经营报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长城有限的前身为东阳蓝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 年5 月,2010 年5月,公司更名为东阳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当年11月,更名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2014年6月5日,“江苏宏宝”公司名称变更为“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一年半之后,2015年11月26日,长城影视突然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赵锐勇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前董事长多次涉嫌行贿,长城影视重组“闯关”

曹学平、杨玲玲

近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揭开了江苏广电受贿案中,长城影视(002071.SZ)、华谊兄弟等30家影视公司参与行贿的事实。其中,还未从明星突击入股的重组疑云中解脱出来的长城影视,再一次陷入了前董事长涉及行贿案的舆论风暴。

不过,对于公司涉及行贿事件,长城影视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的回函中表示“关于近期媒体报道事项,不涉及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现任和历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被执法机关采取过任何措施,也没有被有关部门调查,上述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管理活动。”

记者调查发现,长城影视回应与司法文件中陈述的事实并不矛盾。早在2015年11月26日,涉及此案的该公司董事长赵锐勇已经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

前董事长匆忙辞职

司法文件显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以下简称“江苏省广电总台”)卫视频道节目采购部原副主任江红,在采购电视剧业务中,为A股上市公司长城影视、华谊兄弟以及新三板上市公司千乘影视等30家影视公司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840余万元。

根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1年4月,被告人江红利用担任江苏省广电总台营销部节目采购部副主任兼采购科科长的职务之便,在采购电视剧业务中,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有限)谋取利益,同年8月在北京新世纪饭店收受该公司董事长赵某甲给予的现金人民币10万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长城有限的前身为东阳蓝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 年5 月,2010 年5月,公司更名为东阳长城影视有限公司;当年11月,更名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2011 年7月,改组为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股份”),董事长一直为赵锐勇。据此判断,牵涉行贿案之中的应该为赵锐勇。

2013年8月9日,停牌近三个月的江苏宏宝发布重组草案,公司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长城集团等61位交易对方拥有的100%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长城股份将整体置入江苏宏宝,成为其子公司,江苏宏宝彻底转型为影视公司。长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赵锐勇及其儿子赵非凡。

2014年4月8日,长城股份更名为东阳长城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并取消了董事会,改由赵非凡担任执行董事,该司100%股权已过户至江苏宏宝名下。

2014年5月10日,江苏宏宝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赵锐勇、赵非凡、宓强、陈向明、王培火和顾桂新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该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赵锐勇为董事长。2014年6月5日,“江苏宏宝”公司名称变更为“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一年半之后,2015年11月26日,长城影视突然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赵锐勇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为了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时也为促进公司核心管理层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赵锐勇先生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辞职后,赵锐勇先生不再担任本公司任何职务。

事实上,这不是赵锐勇第一次出现在行贿人名单中。

记者梳理发现,根据此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2012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审查管理处原副调研员李宁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规划管理处工作期间,也曾利用职务便利,收受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董事长赵某给予的贿赂款人民币5万元,并为其谋取利益。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赵锐勇一直为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除江红外,江苏广电总台还有前任台长周莉、节目采购部前主任张彦、综艺频道前总监石卫平等在内的多人正在接受调查。

随着“辽宁电视台窝案”“安徽广电窝案”细节的披露,电视剧发行与采购间的潜规则也相继浮出水面。

2015年1月,中央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曾在接受访谈时透露,派驻纪检组2014年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手法进行了探底调研,特别是一些行业“潜规则”。“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设备采购、卫星节目落地等,是派驻机构要特别关注的事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

收购疑云重重

2016年12月13日,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5.45亿元收购德纳影业(839069.OC)100%的股权。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至2018年度的德纳影业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2000万元、3800万元、5000万元。不过,市场对此收购事项一直质疑不断,长城影视也曾被深交所发函问询。

2月22日,德纳影业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41亿元,同比增长10.9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169.12万元,同比增长92.22%。这意味着,只有5座影城的德纳影视兑现了2016年的业绩承诺。

同时,德纳影业在长城影视公布预案当天,就被其新三板上市主板券商方正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在《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浙江德纳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及时披露收购报告书等文件的风险提示性公告》中,方正证券表示:“截至本风险提示公告出具之日,德纳影业仍未向主办券商提供收购报告书、财务顾问报告书、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导致不能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工作。”并提醒称,如果挂牌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信息披露负责人等不能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并有效执行内部控制,可能会引起公司治理风险、信息披露风险甚至监管风险。

与该收购事项一同进行的,还有长城影视对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映时代”)的收购案。根据重组预案,停牌半年的长城影视计划斥资13.5亿元收购首映时代。据称,增值率为3126.49%的首映时代成立于2010年,之后一直未有股权变更,直至2016年3月顾长卫等股东入局,彼时距离长城影视停牌不足3个月。

对于外界“重组‘前夕’顾长卫一行突击入股”的质疑,长城影视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预案披露前入股的股东,本次交易中其所得支付对价中的80%为上市公司股权且须按规定锁定36个月。”同时,长城影视方面提出,公司收购后,核心团队股东所获股份对价也将履行锁定义务,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不过,长城影视高价收购背后能否实现深度绑定值得关注。而实际控制人牵涉贿案,又为此增添了变数。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