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石油重组提速:资产密集整合上市 成效待观察


来源:中国经营报

除了旗下资产分拆重组上市,中石油同时进行的还有对旗下管道资产进行整合,并推进管道、销售分离。2015年底,中石油以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作为平台公司,整合旗下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旨在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

吴清

2月17日,中油工程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在上交所举行。就在一周前,中油资本已登陆资本市场。而据最新消息,中石油旗下中油管道或于今年底在香港上市。

目前,中石油还未上市的资产有上游勘探油服、石油装备制造等板块,对此外界也充满了想象。2月20日,中石油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上市信息已在上市当日进行详细披露,对于这两块资产的具体上市计划目前其也并未接到通知。

不过,记者注意到,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去年初就曾表示,分拆旗下的油田服务业务并择机上市。

一位研究央企改革的人士对记者坦言,石油央企的改革步伐加快,但除了上市融资外,更重要的是放开行业限制和提升公司治理,但石油央企混改的效果依然有待后续观察。

重组上市

在这波国企上市改革中,中石油起步不算早,不过其近期动作可谓迅猛。

2月10日,中油资本正式挂牌,登陆深交所,至此,中油资本以755亿元的资产规模成为A股市场交易规模最大的重组案例,这也是首个年内同步完成金融平台搭建和上市的经典案例,项目完成仅历时8个月,创下同类型和相似规模重组中用时最短纪录。

重组完成后,中油资本的业务范围涵盖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和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拥有较为齐全的金融牌照,成为A股市场持有金融牌照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

不过中油资本的市场关注热度还未散去,中石油再次向市场释放了一个重磅消息:2月17日,中石油旗下工程板块中油工程正式更名并在上交所上市。

此前,ST天利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同时,公司名称由“新疆独山子天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早在2015年,中石油就开始筹划旗下资产的专业化重组上市,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和资产置换,ST天利成为中石油石油工程建设业务上市平台,昆仑能源则成为天然气终端业务的运营和投融资平台。

目前,中石油还未上市的资产有上游勘探油服、石油装备制造等。王宜林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IHS剑桥能源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石油计划分拆旗下的油田服务业务并择机上市。

方正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韩振国对记者表示,石油行业作为混改的重要领域之一,未来中石油优质未上市资产证券化的机会以及中石油因资产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带来的改革红利,特别是为应对上游储量接替及成本控制压力,集团海外优质的尚未注入上市公司的油气资产等均值得重点关注。

改革成效待观察

对于此次中油资本等成功登陆A股市场,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价格发现、完善治理等特点,是推动国有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载体。

不过市场似乎对该项利好并不买账,中油资本上市后市场表现差强人意。2月10日上市首日,该股下跌2.12%;2月13日下跌4.28%,收报18.57元;2月20日收报17.76元,相较开盘首日股价下跌12.42%。

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在此前已经透支了中油资本的重组利好,股价短期下跌并不意外。但长远来看,随着中石油混改的不断推进,中油资本作为相关概念股,未来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除了旗下资产分拆重组上市,中石油同时进行的还有对旗下管道资产进行整合,并推进管道、销售分离。

2015年底,中石油以全资子公司中油管道作为平台公司,整合旗下东部管道、管道联合及西北联合三家公司,旨在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

随后,中石油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动员部署,成立销售分公司,对天然气销售业务实行“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两级管理架构,组建北方、东部、西部、西南、南方5大区域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作为其所属机构。今年1月份,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北方分公司已分别启动运行。

卓创资讯分析师表示,重组改革对中石油自身来说,有利于提高整体效率,增加抵抗风险能力,同时上市融资也有助于缓解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也是顺应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趋势。

在1月底的2017年工作会议上,王宜林强调,要持续推进业务整合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2017年是集团公司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王宜林表示。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国企改革已进入以“混改”为突破口的2.0阶段,中央企业以公司制改制与上市为突破,2017年央企整体上市或有明显提速。

在外界看来,多年前高油价时代的“好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今低油价的“寒冬”仍在持续蔓延,体量庞大、臃肿的“三桶油”试图通过改革不断释放自身活力,持续扭亏为盈,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业内人士认为,从中下游到上游,石油央企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从此前“三桶油”混改的进展看,虽然取得诸多进展,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涉及到多方面利益,能否顺利推进看改革者的魄力,也要加强考评和问责监管。”上述央企研究人士表示,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提升石油央企公司治理水平、激发活力,提升国企效率和企业形象,放开搞活市场。

目前来看,石油央企改革的诚意及成效如何,还需要持续观望。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