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安马自达现偏科危机 开年不利老瓶新酒考验重重


来源:中国经营报

靠昂克赛拉一款车型就实现一骑绝尘发展的长安马自达(以下简称“长马”),遭遇了近三年来的第一次销量下滑。只是,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不断退坡、轿车细分市场不断被蚕食的大环境下,全新昂克赛拉同时还不得不应对竞品的不断发力。

靠昂克赛拉一款车型就实现一骑绝尘发展的长安马自达(以下简称“长马”),遭遇了近三年来的第一次销量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1月长马销量为15723辆,同比下降13.96%。与2016年累计销售19.86万辆,同比增长31.34%的成绩相比,2017年的长马可谓开年不利。

这样的开局也让2月14日长马新Mazda3Axela昂克赛拉(以下简称新昂克赛拉)的上市显得意义非凡。在过去的一年,昂克赛拉实现全年总销量近14万辆的成绩,占长马整体销量的70.4%,成为绝对的销量担当。对于长马来说,新车的入市成为唯一可能快速“止血”的良药。

只是,在购置税优惠政策不断退坡、轿车细分市场不断被蚕食的大环境下,全新昂克赛拉同时还不得不应对竞品的不断发力。未来,新昂克赛拉能否帮助长马再度实现高速增长,多了几分不确定因素。

昂克赛拉独挑大梁

昂克赛拉之于长马,不仅是独当一面的“功臣”,而且作用也在不断升级。早在2014年之前,长马曾出现连续3年销量下滑的情况。除了2013年8月国产上市的CX-5,长马旗下长期仅靠马自达3、马自达2两款不温不火的车型争取市场份额。

这样的情况在2014年5月昂克赛拉上市之后得到改善。乘联会数据显示,2014年,昂克赛拉车型占长马总销量的41.63%,2015年占比达64.4%,2016年该数字为71.55%。“昂克赛拉单月的销量基本突破了1万辆,特别是在2016年12月达到了创纪录的18267辆。”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昂克赛拉对于长马近三年的发展功不可没。

对昂克赛拉车型如此高的依赖度,也导致这一款车型几乎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命门”。数据显示,2017年1月,长马销量为15723辆,同比下降13.96%。虽然SUV车型CX-5表现优异,1月销量同比增长24.1%,但临近改款的紧凑型轿车昂克赛拉销量大幅下滑,最终导致企业1月销量降幅超过10%。

在此情形下,得益于全新车型CX-4与阿特兹的强劲表现,此前一直落后于长马的一汽马自达则在1月实现了销量翻番。2017年1月一汽马自达实现12403辆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93%。

事实上,近年来长马虽发展迅速,但新车更新却极其缓慢。在如今大热的SUV领域,长马仅靠2013年上市的CX-5单打独斗。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在乘用车整体大势下滑的情况下,SUV仍实现88.1万辆的销量,同比小幅增长10.5%。

不过,这样的情形或许也将得到缓解。“下半年适当的时候,CX-5还有换代车型,对于中型SUV的表现有提升。”付远洪介绍道。不过,对于CX-3能否在年内上市,付远洪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老瓶新酒”考验重重

2017年开年的销量已为长马的“偏科”亮起了危险信号。而在2017年,新昂克赛拉还将面对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

原因在于,昂克赛拉所处的轿车市场或将迎来负增长。根据中汽协此前预测,今年,轿车销量或为1149.2万辆,同比下滑7.4%。而在1月,轿车市场累计销售99万辆,同比下降6.7%。这也意味着,仅凭昂克赛拉一款车型在轿车市场发力,想拉动整体销量上涨,也就面临较大压力。

不仅如此,新昂克赛拉还需面对政策利好不断退出的压力。此前,我国曾执行购置税减半的优惠的政策。这一政策如今已出现退坡。而此次上市的新昂克赛拉全系共12款车型,而其中8款为1.5L排量车型,半数以上的车型都将受到购置税优惠缩水的影响。

腹背受敌的新昂克赛拉最直接的竞品思域则正在发力。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开始,第十代思域的销量就一路水涨船高。在11月及12月,思域分别实现了11767辆以及16171辆的成绩,对市场的抢夺势头愈发猛烈。

此外,长马还将面临自主品牌向上突围而带来的冲击。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不仅如此,自主品牌也开始尝试推出高端车型,不断提升品牌溢价。

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长马没有对今年整体销量目标给出明确的数字。在采访中,付远洪甚至对此前业内流传的长马今年30万辆销量目标的消息进行了否认,仅表示长马针对今年市场情况制定了相对合理的销量目标。新昂克赛拉能否与下半年上市的CX-5形成合力?如今看来前景并不明朗。

(原标题:昂克赛拉销量占比超7成长安马自达现“偏科”危机)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