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广昌:投资靠脚跑出来 读一万遍报纸不如实地看看


来源:复星集团

自动播放

2月24日晚8点,CCTV财经历时半年拍摄的纪录片《遇见大咖——中国的巴菲特·郭广昌》上集播出了,在这期节目里,不仅披露了郭广昌创业25年的心路历程,还有更多他对投资

2月24日晚8点,央视财经历时半年拍摄的纪录片《遇见大咖——中国的巴菲特·郭广昌》上集播出了,在这期节目里,不仅披露了郭广昌创业25年的心路历程,还有更多他对投资的哲学思考。

主持人:今天《遇见大咖》的主角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但他足够大咖。这几年他在海外疯狂收购,买下了全球最大的度假连锁酒店地中海俱乐部,还买下了被称作加拿大国宝的太阳马戏团,还有英国老牌足球队、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等等,粗略一算,他为这些收购花了超过300亿美元。他参股了多家上市公司,被称作“中国的巴菲特”。没错,他就是郭广昌。

视频截图

【解说】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紧张地调试着设备,靠近前排的桌子,保洁员擦了一遍又一遍,一场盛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郭广昌下车

工作人员:郭老板,你辛苦了。

郭广昌:你们辛苦。

郭广昌:很多人来了吗?谢谢。

【解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会场。因为今天,他是这场盛会的东道主。

郭广昌进入贵宾厅

郭对话宗庆后:谢谢啊,马云一会儿也到。

陈东升:全中国都在这儿了。

郭广昌迎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郭广昌:你一来我就轻松多了。

郭广昌:让他(马云)休息一下,他一会儿要讲一个多小时呢。

郭迎接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

郭广昌:谢谢谢谢。

朱云来:哪里哪里。

郭广昌迎接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郭广昌:哎哟,我们的大教授到了。教授,谢谢,谢谢你。

钱颖一:必须的,必须的。

郭广昌迎接葡萄牙总领事

郭广昌:谢谢你能来。谢谢

葡萄牙总领事:我的荣幸。

【解说】一个又一个重量级的嘉宾陆续赶到,主人郭广昌显得异常忙碌。

动一动,动一动,这几天没时间运动。

郭动了一下身子,深深呼吸了一口气。

郭广昌调侃马云

郭广昌:我们一起接一下车省长

马云:你不是叫我出来吗我就出来了

郭广昌:谢谢,谢谢。现在感觉我是新郎你是新娘的感觉,新娘躲在里面,新郎出来接客。

【解说】把马云调侃成新娘的郭广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上海浙江商会的会长。这两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浙商的日子也不好过。2016年,恰逢上海浙江商会成立30周年,郭广昌想把大会搞得更有声势,所以在请人上,下足了功夫。

视频截图

主持人:有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先生

郭广昌:谢谢这个主持人。今天我有点激动,所以我不敢乱说,我今天要读稿子,所以无论在谁面前提到浙江商会我都是非常自豪,它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个连续30年的企业家组织。

【解说】这场大会持续了近四个小时,各界人士纷纷发言,与会的2000多名浙商,看起来表情并不轻松。郭广昌期待能给大家更多信心。这两年,他执掌的复星,以百分之二十的速度逆势增长,如今在海外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300亿美金。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郭广昌位列第35位。

史小诺专访郭广昌

史小诺:浙商大会有没有什么实质性的项目、签约或者合作有产生这样的合作吗?

郭广昌:我们有一个2000亿的回乡投资计划的正式启动。

史小诺:2000亿回到浙江投资?

郭广昌:回到浙江去投资,对。

史小诺:太大的数字了我觉得。

郭广昌:不大,我们马校长一天可以卖1200亿呢。因为浙商的话,的确现在也碰到很大的挑战,也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其实让大家来就是说集思广益,鼓足精神,总之好像在晚上赶路一样,你知道晚上赶路最重要有3、5个人的话你会觉得勇敢一点。

义乌火车站

旅客请注意,G7349次列车即将到达本站。

【解说】这一天,郭广昌要去外地参加一个活动,一路上他都在打电话,据他身边的人讲,随时随地电话办公,这是郭广昌的常态。

视频截图

郭广昌:我们自己的团队不要等啊,要创造性地想办法啊,多拿点主意啊

【解说】正在推进的美国投资项目,郭广昌不是很满意。

郭广昌:不是什么时候来美国,如果需要的话,马上飞美国啊。现在这是1号工程啊。

郭广昌:我们还有多长时间?

张有才:要40分钟左右。

郭广昌:还有一个电话会议,是吧?

秘书:对,这个电话会结束之后还有一个医药的电话会。

郭广昌:那个他们是等着还是怎么样?

秘书:等着。

【解说】复星团队如今在全球寻找投资机会,项目进展到最后阶段,投资决策会议郭广昌都会参加。有时候,他一天要参加五六个全球电话会议。

郭广昌:(英文)皮特,我们非常感谢你做的一切,但是时间表有点令我们失望,所以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你可以拿出一个新的时间计划。

视频截图

郭广昌:喂,阿汪。我们后面一个会还等着呢,你们另外一个打进去吧。

【解说】有外国媒体将郭广昌誉为中国的巴菲特。截至2015年底,复星在全球资本市场入股控股的企业多达35家上市公司,涵盖地产、金融、医疗、时尚等众多产业,总市值超过人民币8500亿元。

史小诺专访郭广昌

史小诺:现在复星旗下的优秀企业特别多,还有很多国际知名的企业,所以管理好这些企业和这种顶尖的人才这个还是好难的一件事啊,这个思想怎么统一?

郭广昌:我们沟通几乎是24小时无缝沟通的。我平均每天5到6个电话会议,就全球电话会议,所以我觉得这种传递方式本身是比较容易的。当然,这个也一点也不能说你可以偷懒,你毕竟还是要时间花进去。比如说另外一个我是也会很坚持的,另外一个企业老外,我都会带茅台跟他去喝茅台去,喝喝酒啊。

史小诺:你不尊重一下他的(文化)?

郭广昌:当然尊重,他也喜欢。你想他能够接受一个中国来的投资者,难道他不能接受喝一杯中国来的茅台酒吗?他肯定既然连投资都能接受,我们在一起要工作了,他不想尝试一下我认为推荐给他喝杯酒吗?我觉得这不是一种不尊重,还是说相互的一种体验。

史小诺:没有说遇到那种文化不融合或者说管理的思想?

郭广昌:那就不要投,或者改,那肯定的。我没觉得两个好的企业之间文化价值观会差的很冲突的局面,我一直要说很多人都是伪命题。明明是一个不好的国外企业和中国好的企业的文化区别,偏偏要说成是两个国家之间的文化的区别,把自己想的太大了吧,说的太高了吧,不就是一个破企业嘛,文化不好,怎么就说是跟别的国家不一样呢,他以为他是谁呢,很多东西都是伪命题。

德国法兰克福

【解说】一天刚参加完美国纽约的活动,郭广昌连夜出发赶到法兰克福。复星有意收购一栋大楼,最后决策前,郭广昌想亲自看看。

视频截图

郭广昌:就这幢楼是吧

团队成员:就是这幢。

【解说】这栋大楼此前是一家银行的办公大楼,形状很不规则。复星买下之后,当地团队准备对大楼重新包装和设计,将其打造成一个个性化、艺术性更强的联合办公空间。实地看了一圈之后,郭广昌觉得大楼不错,要求本地的团队抓紧推进。

视频截图

团队成员:吃饭吃饭

郭广昌:早饭都没好好吃。

团队成员:不给老板吃饭,不给老板喝水,就直接给老板派活。

郭广昌:动一动,动一动,有点凉了。跑跑,跑跑,累了。舒服多了。我的精神好多了。飞机上刚下来。

记者:也没倒时差,就投入工作。

郭广昌:从来不倒什么时差,倒头就睡。

郭广昌:老婆大人,我到法兰克福了,这个好吧,再联系。

【解说】时常在国外出差,据说郭广昌和他的团队,练就了不倒时差的本事。

视频截图

郭广昌:一起吃面条吧,别拍了。

【解说】午饭时间到了,郭广昌特意给大家点了德国当地的黄啤酒。

大家碰杯,喝啤酒

【解说】在郭广昌看来,好的投资,都是靠脚跑出来的。这两年他在全球各地看项目,每年将近有1个月的时间是在飞机上过的。他让复星的投资人,也要像他一样,深入投资现场。

你眼睛所看到一切其实都是在告诉你这个社会是什么样的。这种感觉可能是你读1万遍报纸都得不到的,所以一定要去到那里。去呼吸那里的空气,去感受他们的生活,去跟他们交谈,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郭广昌

资料画面:早年间郭广昌骑着破自行车在上海街头穿梭

【解说】1992年,25岁的郭广昌带着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3万8,与复旦校友梁信军开始创业。没钱没人没技术,吃完方便面,踩着自行车,郭广昌在上海的弄堂里发传单,找项目,帮着企业搞市场调研。虽然创业很苦,但是当时这是个新行当,脑子活络加上脚板儿勤快,不到一年时间,郭广昌和梁信军就挣到了第一个100万元,这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第二年同是复旦校友的汪群斌、范伟和谈剑,加入创业团队,他们将公司更名为复星。

复星晨会

今天我选择挑战。道路充满艰辛,更有无限机遇。我要全力以赴,创造人生奇迹。

【解说】接下来的3年,郭广昌带领复星,在房产销售上赚到了第一个1000万,又在生物制药上赚到了第一个亿。3年把3.8万变成1个亿,这个来自东阳的农家子弟,迅速成为了上海滩的创富明星。

郭广昌坐在车上,拿着一个大哥大讲话

郭广昌:那个主要就是价格上,价格上的话主要看划不划算了。

【解说】1998年,复星医药上市,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一次性就募集了3.5亿元资金。靠着地产和医药两个实业起家的郭广昌,却在这一年决定转型做投资,而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史小诺专访郭广昌

史小诺:以前有媒体采访梁总梁信军的时候,他在谈到您的时候他说,当我们团队比如说把一件事情做到一定水准的时候我们都想歇一口气,他说您又提出一个我们又要重新创业,然后又新的山一样的目标又出现在我们面前。我觉得说服他们难吗这个过程?

郭广昌:你要创新,你要修你的屋顶,要找阳光灿烂的时候,一定要在企业好的时候,你那时候如果懈怠了,风雨来的时候你就完了。我觉得那个就像一个足球队一样。所以我的团队我讲的很清楚,你要踢球吗?那你必须处于能踢的状态对不对,要保持体能训练,你要有充满想象力,你要能带队伍,你要有协作精神,你要有进攻意识,你要有获胜的强烈的饥饿感。你这些东西没有,那可以啊,你可以休息,你可以退休,但是你不能上场踢球。你选择这条路你就不可能说给你任何一种可能性说我就停在这里了,可能吗?马云做这么大了他也停不住的,他不可能停住。这个就是一个自然的生态,一种竞争生态,逼迫你是要去做更大的布局,做更大的进步去打磨更好的产品。

视频截图

史小诺专访郭广昌

史小诺:当时人家说怎么样能够把郭广昌激怒,就是说你是不是下一个德隆。

郭广昌:对。那时候就是所谓德隆第二。外面由于我们的一种投资的模式,由于我们当时也投资了钢铁,所以就是质疑的声音比较多,还有很多什么所谓的伪命题,什么多元化和专业化,像那这种的话对于我们有过一些影响。我们采取的方式也很简单,完全透明、公开,我们的帐目是公开的。

视频截图

【解说】郭广昌说,他们聘请了权威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信用评级机构,对复星集团进行全面审核,用透明、公开的做法,帮助复星度过了危机。同时,为了找钱,2007年,复星在香港上市。但上市后他们发现,虽然有了香港这样的全球融资平台,但是复星在跟国际一流投资集团竞争项目时,由于缺乏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时常吃亏。从2007年起,郭广昌决定带领复星走向全球化。

视频截图

【解说】这里是H&A私人银行,它有220年的历史,主要为德国的中小企业主提供私人银行服务。2016年10月17号,郭广昌来了。一个多月前,复星买下了这里。不过,大多数人并不认识郭广昌这个中国老板。初次见到郭广昌,员工不停地打量着他。

郭广昌看演讲稿

【解说】马上,郭广昌将会发表英文演讲,由于第一次在H&A外籍员工面前讲英语,他非常重视,来这里之前,据助理讲他已经在酒店里练习了近一个小时。

外国员工:有请郭董事长为我们说几句话。

郭广昌:谢谢,亲爱的戴蒙先生、三位合作伙伴、同事们,下午好(德语),我是郭广昌你们可以叫我乔治。

【解说】郭广昌讲了十多分钟,为了表达清楚意思,他的语速很慢。郭广昌的全球化布局之路,并不轻松。刚开始的时候,在全球投资圈,复星毫无名气可言,并且国外的卖家对中国投资者存在一定的偏见。郭广昌曾透露,复星早年曾想买下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法国羽绒品牌Moncler,每个收购都谈了一两年的时间,谈判得不错,但最终却没有谈成。如何让人接受中国的投资者,是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郭广昌:大家可以随时联系我欢迎跟我沟通交流谢谢大家非常感谢(德语)

团队成员:郭总英文讲得好棒。

谢谢,你真好。

团队成员a:真的很棒。刚才郭总说练一小时是管用的

团队成员b:对,孙剑飞说您练了一小时,一小时能出这效果真的是不容易了。

复星晚宴

【解说】晚上,为庆祝成功收购H&A,复星在这里举行了一场晚宴。

团队成员给郭介绍:他们在欧洲专门做政府关系。

老外:我在欧洲有很强的政府关系,希望可以为你服务。

视频截图

郭广昌:谢谢你期待与你合作谢谢你的支持

视频截图

【解说】这位是H&A私人银行的重要客户,他的父亲是德国当地一家主流报纸的创办人的之一。听说郭广昌来了,还有一位细心的嘉宾给郭广昌的夫人带来了礼物。

视频截图

郭广昌:给我夫人的(礼物)?谢谢你!

【解说】而为了多加强复星和当地的联系,晚宴还做了精心的策划。

视频截图

郭广昌:哇,还来个舞狮。这中国人德国人啊?

团队成员:混血吧。

【解说】然而,看着看着,气氛就不对了,郭广昌很不高兴。

郭广昌:不好,这个不好,以后不许搞这个。以后复星所有的活动里不许有舞狮。你们啊,搞的这个太中国了,你们肯定没好好用心。德国人觉得这就是中国,但你要告诉他这不是中国。这个是中国,但是不是现在中国。

【解说】对于老外谈到中国,就用舞狮这样的符号来表现,显然,郭广昌很反感。尽管活动是老外安排的,但是郭广昌批评自己的团队,为何没有参与晚宴设计,为何不对内容进行把关?

郭广昌:你们现在日子都太好过了,一不小心就搞这个,搞什么搞,现在是不是已经自己不干活了,都是别人干活了,我发觉你们现在有这个倾向。

【解说】压着气愤,郭广昌后来又用英语介绍了复星。不过,可能正是因为走出去时经历了太多的挫折,郭广昌当晚的气愤持续的时间特别长,直到晚宴结束,他仍对舞狮这个小插曲耿耿于怀。

郭广昌:我们做的是私人银行啊,私人银行你接触的是高大上的,你可以短一点,但是每一个呈现,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要精彩。这个要体现我们整个复星的实力,这个太那个了,让我太失望了,跟我的要求不是差一点点,这个差好多。

史小诺专访郭广昌郭广昌:我觉得就是说肯定我们每个项目都是在意的,都是努力的,你手下有事,你没办法你只能骂他们,你不骂他们的话他觉得这个事情不严重,他觉得不严重他就不会去改。所以如果你很珍爱这个部下那你必须要骂他,但骂他的话他觉得你发很大的火,其实对自己的伤害是蛮大的。但现在最好能做到就骂他了,发火了对自己还没伤害,这就是一种本事,我现在还没有学会,还没有完全学会。

因为我们做投资嘛,不断要跟不同人去打交道,所以有时候的话你要转换你的心里的这个频率,那么在这个转化这个频道的过程当中,你能不能让自己静一静,能让自己的空间打开,这我觉得也非常重要。

——郭广昌

【解说】25年前,靠着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三万八起家,25岁的郭广昌和同伴创办了复星。25年过去了,复星已经成为了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集团。如今,跟老外生意做得多了,公司的命运跟全球的政治、经济的关系就更密切了,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甚至出现了反全球化的迹象,郭广昌说,对于复星而言,在迷雾里行走,他们需要更加谨慎。

史小诺专访郭广昌

史小诺:你现在自己感觉前进的步伐沉重吗,或者还是说我完全可以驾驭得了?

郭广昌:我绝大部分的时候都是特别小心,或者绝大部分到了一个阶段老是想有强烈的不安全感,还是那句话,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兢兢业业。永远想着风险要来了,永远想着我应该现在看上去很好,有时候可能是一俊遮百丑,你也不知道周围的悄悄地在发生太多的变化,拿着望远镜也看不到敌人了,可能看不到,因为可能敌人就在你眼皮子底下。

主持人:虽然常年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但郭广昌告诉我他从来不倒时差,他说无论去哪个国家,如果你把每一分钟都安排满了,晚上自然会睡得很好,所以倒时差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而从去年开始,郭广昌明显放慢了全球投资的步伐,我想这样也好,他就不必那么忙碌了。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遇见郭广昌” 看他25年的创业秘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25/fdebe0b4-8a07-4205-91ca-8060ae79dd93.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