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五常谈房地产税:早说要收就不花这么高价买地了


来源:凤凰财经

最近几年房地产税备受关注,一有飞吹草动就上头条。2017年2月23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25日,凤凰财经记者就房地产税问题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

最近几年房地产税备受关注,一有飞吹草动就上头条。

2017年2月23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

25日,凤凰财经记者就房地产税问题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张五常教授告诉凤凰财经记者,不知道房地产税要怎么搞,收房地产税会很麻烦。

他表示,卖地的时候已经抽税收了钱,不能再收,早点告诉我要收房地产税,我就不花这么多钱买地了。他说,美国有房地产税,因为地是私人的,不是政府卖给他的,而香港的地是官地,房地产税就很小很小,基本上没有。

他还表示,要说明收房地产税是用来干嘛的,房地产税用来给地方当地服务的,比如学校、道路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抽税交给中央是不对的。

目前上海、重庆已经在试点房产税,凤凰财经此前在采访国税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时,许善达告诉凤凰财经记者,没有其他城市开展试点房地产税,网上一传哪个城市要搞房产税试点,哪个城市马上出来辟谣,因为房地产税在地区之间存在竞争,你收房地产税,人们就跑到别的地方买房了。对此,张五常表示,不能说不收房产税的肯定会胜出,还要看收税的把税用在什么地方。比如,如果用来改善投资环境,效果可能就不同,还是要从整盘生意比较。

中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地价已经很高了,但是土地供给数量却很少,比如2017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减少7成,针对这一现象,张五常回答到,香港也是一样。然后报之以一阵大笑。

附:房地产税重要节点:

2011年1月,上海、重庆开始试点房产税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落地实施;

2015年,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016年7月23日,时任财政部长楼继伟在成都表示,所得税制和房地产税制改革至今未推出一大原因是,涉及大量利益调整,下一步将“义无反顾”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