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后证监会还将有何监管新政?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许维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每一年两会召开,资本市场的改革都是会场内外的最热点!回顾过去一年,新一届证监会领导人掀起的监管风暴,远超市场预期;甚至很多媒体还把近日保监会前所未有

作者:许维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每一年两会召开,资本市场的改革都是会场内外的最热点!回顾过去一年,新一届证监会领导人掀起的监管风暴,远超市场预期;甚至很多媒体还把近日保监会前所未有的对违规个人的严厉处罚,也解读为证监会监管风暴的蔓延,不禁让大众更加关注两会上证监会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发言,以及是否有随之而来更多的监管新政策推出。

在我看来,相对于欧美资本市场,中国的股票市场发展时间短、投资者经验少,需要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但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换档转型,传统上以房地产业为代表的“增量资产货币化”发展模式,已经逐渐被“存量资产证券化”所替代,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日益突出,证监会的锐意改革正是为了服务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回顾这一年多来的证券行业变化,可以用“正本清源、紧扣国策”八个字概括,市场也应该对未来的改革有类似的期待。

所谓“正本清源”,就是对于市场上的害群之马“零容忍”:证监会对曾经风光一时的“股神级”资本大鳄穷追猛打,用法律手段公开宣判,就是向“市场操纵”的A股潜规则行为宣战,从监管机构内部和市场上抓出兴风作浪的“妖精”和“害人精”,严惩利用人为的信息不对称牟利!

中国股市的交易者结构以散户为主,而且短期内不会改变;公募基金数量虽多、但是经营和竞争同质化严重,投资风格早已经“散户化”——因此,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不能简单照搬欧美以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为主的市场模式,而应首当其冲地强调保护广大“散户”和“基民”的利益,严惩那些周期性“割韭菜”的市场操纵行为。

近期,证监会又对利用上市公司为融资平台的“再融资”祭出了新政,辅以严惩误导散户的证券分析“黑嘴”,就是进一步从规则上保护股民、保护散户利益的监管动向。中国金融市场的二元属性,使得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诱惑巨大,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低、套利空间大。如何让上市公司再融资真实投资于公司主业、而非流回虚拟经济套利、加剧金融杠杆风险,是注册制推出前证监会一个巨大的监管挑战,也是两会后市场指数走势的一个重要看点。

归根到底,资本市场还是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将我国高储蓄率的银行资金,引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需要的行业和企业,推动社会深化发展。因此,证监会监管改革必须“紧扣国策”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利用中国经济的二元属性、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服务地方经济、汇集广大民生。

以市场争论较多的证监会国家贫困县“绿色IPO通道”新政为例,很难在欧美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找到先例,由此也引发了很多华尔街“海归”经济学家的质疑。这种质疑恰恰反映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独特性和挑战,需要广大投资者客观认识、灵活运用。我国经济体量巨大,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结构性居民收入差异加大、甚至叠加民族和宗教问题,已经危及到了社会稳定,单单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只能加剧矛盾。因此,上至党中央、下至各级地方政府,都把市场化扶贫、产业化脱贫作为战略性工作重点,而通过我对南疆等地的实地调研发现,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严重不足,往往成为产业脱贫最关键的瓶颈问题。

中国股市创业板动辄六七十倍的PE溢价全球最高,正是得益于经济体量的“规模效应”——中国十几亿人口、统一规则的市场诱惑力,世界其他国家无可匹敌。通过贫困县绿色IPO通道政策,可以将资本市场的现代金融意识带到八百多个国家贫困县,并通过培育龙头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带动当地就业、真正实现金融精准扶贫——如果投资者深入调研就会发现,所谓贫困地区的龙头行业,无外乎农业、旅游业和中草药种植等行业,无不是重资产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只能靠“讲未来收益、讲长期受益”的资本市场撬动,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间接融资无能为力,政策性银行贷款更多时候也是帮倒忙的非市场行为。

因此,市场应该期待两会后证监会推出更多“紧扣国策”的新政策。例如,金融精准扶贫应只被看作是资本市场对中国县域经济支持的一个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股市将更多银行资金引向潜力巨大的县域经济,加速大生态、大健康、大医疗的产业化,通过多层次、股债结合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怀,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最终化解中国金融的二元属性。

这种巧用监管杠杆、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思路,也可以在国务院近期对省级区域股权市场的监管新政体现出来。如何通过诸如可转债等创新金融工具,打通储蓄资金和实体经济的瓶颈,乃至化解商业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风险,推动“一带一路”跨境产能合作,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人民国际化,都是两会后值得期待的证监会监管改革!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