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论”终结市场分歧 慢牛是A股必然选择


来源:证券时报

汤亚平上周五休市后,保监会对去年以来的部分险资违法违规问题发出处罚决定。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引起市场热议。而这个周日最大的消息,当属国务院新闻办公

汤亚平

上周五休市后,保监会对去年以来的部分险资违法违规问题发出处罚决定。其中,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引起市场热议。

而这个周日最大的消息,当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上午10时在国新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在笔者看来,刘主席的发言可概括为用“新三论”终结市场分歧,慢牛是A股必然选择。

首先是“珍珠项链论”。在这次记者会中,刘士余主席真诚透露了一年来“稳中求进”的调研心路。首先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这条主线就是改革,他发言全文中“改革”一词出现频率高。

刘士余还通俗易懂地用“珍珠项链”打了比方,来比喻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他说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珍珠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这根线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法律法规和制度。

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改革的一个特点是流入侧改革;中国一直是守住金融风险底线的改革。

其次是“监管掉羽论”。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取着方便。这“锁头”就是监管。他用“稳、严、进”来描述资本市场的监管。

什么是“稳”?刘士余认为只有风平浪静才好行船,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一是政策预期稳;二是市场运行稳;三是改革步子稳。

什么是“严”?刘士余表示,“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地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责任就是监管,能坐视不管吗?刘士余很关注媒体对他在基金业协会上提出的“妖精论”,“有质疑的、批评的、赞扬的”,但保护投资者是天大的事,撸起袖子抓监管,掉几根羽毛不算什么,只要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掉的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

什么是“进”?进就是在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让人们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希望。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

然后是“源头活水论”。刘士余讲话还透露IPO融资和再融资的格局开始变化。一方面,他认为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办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效果。但从长远来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活水源头问题。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自我修复功能比预期好,具备加大IPO力度条件。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是基础,是核心,不怕上市公司多,只怕好公司少。另一方面,市场的再融资龙头开始关小,出台的规则显示,一家公司IPO上市之后想快速再融资或狮子大开口就没门了,再融资时间、规模、定价都受到严格限制。

可以说,“新三论”是规则层面上的改革,意味着中国股市将随之发生重大的变革。规则层面的效果可能一时还显现不出来,对A股来说慢牛是必然选择,随着一条条逐渐落实,势必使股市生态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