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贬值逆风下 国际化进程不再顺风顺水(图)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8.11汇改后遭遇贬值逆风的人民币,并未放弃跻身国际主要货币的努力。不过,失去了单边升值预期的后盾,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开放以及走向国际的进程不再顺风顺水。

新闻配图

又到一年“两会”时,有关人民币汇率的话题今年注定不会缺席。8.11汇改后遭遇贬值逆风的人民币,并未放弃跻身国际主要货币的努力。不过,失去了单边升值预期的后盾,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开放以及走向国际的进程不再顺风顺水。

去年,人民币正式入篮国际储备货币(SDR)篮子,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则出现逾20年来最大年度贬值。为推动人民币外汇市场发展和跨境使用,中国官方近年颇费苦心;但同时监管层应对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的措施,也给人民币拓展国际市场的努力蒙上阴影。

人民币外汇市场开放现状怎样?跻身国际储备货币的理想与现实差距几何?彭博分析精选境内外人民币市场剖面数据,在以下七张图中揭晓。

1. 境内交易主体丰富

资料图1

截至2017年1月,在岸即期外汇市场成员数量较上年增长近14%至600家,其中境外机构数量几近翻一番至63家。除了境外央行类机构和境外清算行增加外,部分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也得以作为新一类交易主体直接进入境内外汇市场。

2. 境内汇市交易美元仍一家独大

资料图2

中国于去年新增11种人民币直接交易货币,银行间市场的人民币对外币货币对达到23种,央行并相应调整了CFETS货币篮子的组成。然而,相较于CFETS篮子中美元权重仅占22.4%,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成交笔数和成交金额均远超其他货币对。今年1月,USD/CNY成交笔数占市场全部的84%,交易金额更是占到97%;同期,人民币兑墨西哥比索在内的5种货币对全月无一笔成交,另5种货币,包括北欧瑞典克朗、丹麦克朗的全月成交笔数不足10笔。

3. 夜盘交易推出后渐成“鸡肋”

资料图3

夜盘交易额占比不断下滑中国央行去年1月起,将在岸市场交易时间从原来的9:30–16:30延长至9:30–23:30,以满足欧美交易时段的人民币外汇需求。不过,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成交额数据计算,人民币夜盘、即16:30-23:30时段的成交额占全日比重的月度均值,已从去年1月时的6.9%下降至今年2月至今约3.4%的水平。夜盘人气不佳,显示人民币交易主体仍在境内,境外投资者寥寥。

4. SDR配置需求初现

资料图4

更多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国债今年1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国债占比升至3.88%,较2014年6月开始公布该数据时的2.04%接近翻番。相比之下,美国国债国外持有比重近年来明显下降,但在去年12月时仍高达逾30%。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让更多央行和主权类机构去持有的目的“部分达到了”,未来还需要提供更多套保手段。

5. 境内外汇期权交易“弯道超车”

资料图5

对客户远期月度成交额从2015年9月起一蹶不振2015年四季度开始,境内外汇市场银行对客户的期权交易额明显放大,2016年8月、11和12月期权名义本金成交额均超过远期。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经济学家万钊对此解释为,尽管对冲汇率风险和套保的需求在上升,企业的远期交易由于2015年9月央行对衍生品征收风险准备金而大幅冷却,“期权的准备金成本是远期的一半,可以根据客户需要随意组合,” 因此受到青睐。

6.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继续萎缩

资料图6

8.11汇改引发人民币持续贬值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萎缩,香港市场的人民币存款规模腰斩。鄂志寰表示,受汇率等因素影响,当前人民币整体跨境使用进入一个很大调整期,离岸的流动性在持续下降,池子变浅后利率波动也随之上升,“离岸市场很难再做相关的大型业务活动。”

7. 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明显上升

资料图7

8.11市场化改革后贬值预期得以释放,境内人民币汇率波动显著提升。以境内1个月平价期权(ATM)波动率为例,长期均线明显抬升,整体波动水平步上新台阶。今年初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减轻,波动性但仍显著高出8.11汇改前水平, 成为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必须考虑对冲的因素。

方兴未艾“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已经从原来靠升值推动的时期转向新阶段,”鄂志寰预计,今年的汇率政策预计会更加强调风险控制,不会有太激进的政策出台,“下一步,应该讨论如何在汇率弹性加大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

中国央行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取得进展,境外机构、特别是央行类机构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进一步增加。

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角马骏近期公开表示,外汇局正在积极研究允许投资于银行间债市的境外非央行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具体办法。

“我觉得可以用‘方兴未艾’来形容人民币市场的开放,”万钊说,“我们在积极主动地和国际市场各个层面进行对接,该有的基础设施我们都准备好了,但人民币实际的国际使用需求还没有启动,市场还需要培育。”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