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平台真的无法与活期共生共荣?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2013年,余额宝上线,许多人将那一年视为互联网理财在中国真正兴起的元年。之后,互联网理财市场蓬勃发展。正是余额宝的试水成功,让诸多网贷平台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向了活期理财产品。然而,最近宜信投米网的活

2013年,余额宝上线,许多人将那一年视为互联网理财在中国真正兴起的元年。之后,互联网理财市场蓬勃发展。正是余额宝的试水成功,让诸多网贷平台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向了活期理财产品。然而,最近宜信投米网的活期产品因涉嫌资金池被曝光。P2P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再次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难道P2P平台真的无法与活期共生共荣?

对于发展初期的网贷平台来说,活期产品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可以迅速聚拢人气,保证平台类借贷产品能够运作下去;二是运用期限分拆成倍放大平台的累计成交量,又可以反过来提升平台的人气;三是顺应网贷的小额分散投资的定位趋势,提升平台在投资者心中的心理安全评估系数。

截至2016年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01亿,较2015年底增加用户1113万人,网民使用率为14.3%,较2015年底增加1.3个百分点。

目前P2P活期产品运作主要有三种模式:

1、对接货币基金。

投资人买入P2P活期产品其实就是买入货基,P2P平台只是起到了一个通道的作用。由于货基风险极小,所以这类P2P产品本身是无风险的,除非平台自己跑路。

2、对接平台自身的债权转让项目。

这种活期产品到底又是怎么做到活期的呢?简单说就是,A投资人缺钱,想要把钱从借款人那里提前收回,但因为投资期限未到,无法收回;而B投资人手里正好有钱,也愿意借给A的借款人。所以,P2P平台就将A的债权和B的资金进行置换和错配,这样A和B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当A类投资人和B类投资人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可以做到随存随取,也就是活期。但这种模式的最大问题就是可能无法及时对接债权转让人,平台就不得不自己接盘。

3、搞资金池,将投资者的资金自行投到平台打包的债权项目中。

当老投资人需要转出时,就用新投资人的钱来返还给老投资人。

从以上三种模式看,P2P平台的活期产品的本质就是债权转让,正因为这个原因,从其面世起就一直争议不断。

更关键的是,这三种模式无法满足监管部门对网贷机构信息中介的定位要求。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三条明确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归集资金,”

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明确指出“能够根据资金性质和用途为委托人、委托人的客户(包括出借人、借款人及担保人等)进行明细登记,实现有效的资金管理和登记”,

而随着监管层明确提出网贷平台不得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大部分活期理财产品面临整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 73%的网贷平台已经下线活期理财。

“此次平台结束活期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达到监管要求,为了合规而调整;另一方面,平台发展过程中,经营情况也随之改变,调整也是情理之中。”某网贷行业从业者表示。

据网贷天眼抽样统计,《1月数据排名报告50家平台》中仅有11家平台还存有活期理财产品,但平均收益率已下降到5.8%。此前,包括投哪网、积木盒子、抱财网、理想宝、民贷天下、汇盈金服、大麦理财、诺诺镑客在内的平台都已经关闭了活期理财产品。

不少活期理财的平台或许存在着不合规的情况,但是并不意味着活期理财产品全部违规。

虽然不少平台的活期理财产品或多或少存在不合规的情况,但并不意味着活期理财产品全部违规,也并不意味着这类产品在短期内会完全消失,比如平台可以通过银行存管避免资金池嫌疑。此外,如果有明确的产品债权对应,平台信息披露进一步透明化,活期理财产品仍然可以合法合规地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的理财服务。”

来源;网贷天眼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