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七批专项建设基金投放超2万亿 第七批项目已下达


来源:浙江衢州市发改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地方政府获悉,近日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已下达地方。浙江衢州市发改委网站的一篇文章称,专项建设基金由国家发改委主导,两年已安排资金投放7批,金额超过2万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内容:第七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贴息类项目计划终于下达,同时贴息政策有所改变。

此前媒体报道,新的贴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投放对我市投资增长的实践与思考

徐蔚频

姗姗来迟的第七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贴息类项目计划终于下达,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国家改变了贴息政策,证明专项建设基金的投放对国家投资增长起了积极的作用。对衢州市投资增长乃至济经发展更是起到了助推作用,我市争取到七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共46个、基金额度40.69亿元,将带动我市项目投资700亿元以上。对此,本文就衢州市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做一些思考。

一、专项建设基金特点

“专项建设基金”是指国家发改委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效缓解地方政府融资困难、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通过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长期专项建设债券,建立专项基金,直接注入项目资本金的投资举措。自2015年以来,国家先后投放了七批基金,用于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专项基金操作路径为:专项基金对项目公司进行资本金注资,获得部分股权,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金;建设期内,公司以不超过1.2%的年息向专项基金支付投资收益;专项基金不向公司委派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不参与经营管理;建设期结束后,公司再以收购选择权方式、或减资退出方式分批回购专项基金的股权。专项设基金设立的特殊背景,决定了其不同的特点:一是投放批次多、金额大。专项建设基金由国家发改委主导,两年已安排资金投放7批,金额超过2万亿元;二是利率低、期限长。专项建设基金利息1.2%,其余由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 贴息,而且投资期限长,大多在10 年-15年;三是投资方式多样化。既有股权投资的形式,也有股东借款的形式,包括增资和设立新公司;四是投向比较广泛。涉及5大领域34个专项,超出传统的公共投资领域,在新兴产业、“互联网+”等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转型升级相关的领域加大投入;五是政策银行运营管理。由国开行和农发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具体负责运营管理,有利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建立投资约束和风险管控机制,提高基本建设投资效益。

二、我市专项建设基金争取的情况及做法

2015年至今,我市共争取到项目46个,项目总投资724.6亿元,共争取到资金额度40.69亿元。2016年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共争取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规模273.84亿元,争取基金总额19.7亿元。特别是今年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贴息类项目争取(不贴息类项目仍未下达)成效显著。我市申报19个项目,争取到11个项目、基金额度达12.81亿元。项目个数排名全省第一,争取额度排名全省第二。取得成绩的主要做法为: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争取工作,建立了策划、预审、考核三大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区重大项目策划推进工作组织协调、部门策划、工作推进三个小组,市领导亲自带队高频次赴国家、省发改委进行专项对接。市发改委将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委分工协作,积极服务项目,每月组织项目主管部门、市农发行、省国开行及委业务处室负责人员召开市区重大项目策划推进工作会。将已列入基金投放名单项目纳入项目管理体系,紧抓项目银行评审、签约等关键环节,及时了解签约双方需求,并将存在问题和困难递交市区重大项目策划推进工作会协调解决,督促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提供所需的各项审批手续和文件,促进项目早签约、早实施。

二是完善政策措施,规范资金使用。如棚户区改造项目,市国资委根据市政府会议纪要精神,会同市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下发了《衢州市市区棚户区改造项目(2015-2017年)国家开发银行组合贷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资金前期的计划管理、拨付管理、审批程序、使用范围等,后期的还款资金计算、还款资金筹集、归还流程、监督检查等。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的职责权限。同时在基金下达后,邀请农发行、国开行等业务骨干专门向项目业主单位讲解基金使用要求和注意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单独建账,专款专用,按照基金使用要求拨付资金。

三是强化项目督查,加强监管力度。对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名单的项目,按照《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和省发改委关于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有关管理要求,将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纳入全市年度重大建设项目专项稽察计划,专门成立督查组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五个率”和四制管理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督查。

三、我市专项建设基金投放取得的成效

在地方财政收入捉襟见肘,地方项目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背景下,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资金成本低、期限长,国家发改委连续密集组织投放,为我市一大批重点项目真金白银地补充了项目资本金,促进了我市投资增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缓解财政压力,保障项目建设。我市地方财政力量较为薄弱,资金保障能力有限,地方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通过专项基金投放项目资本金,很多因资金问题被耽搁的优质项目能够提前开工,已开工的项目也可以加快进度。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需要的资金量大,单独依靠政府力量很难办成,专项建设基金可以发挥较大的杠杆作用,增强地方投资能力,显现出“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衢州争取到23个项目19.36亿资金注入政府投资的棚户改造、污水管网、停车场、铁路、江河治理等项目,保障了这一批项目可以早开工、早建设、早受益。

二是针对重点领域,撬动投资增长。专项基金支持范围为5大领域34类项目,一大批棚户区改造、大型水利、地下综合管廊、铁路等资金需求量大、建设期限长、回报率较低、回收周期长,政府无力包办,社会、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的公用设施或具有一定公益性的项目得到了基金支持,极大地增强了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信心,撬动了区域投资增长。前六批,我市共签约项目16个,投放基金10.495亿元,拉动投资420亿。第七批贴息类11个项目12.81亿专项建设基金预计可以拉动投资117.2亿元。待第七批不贴息类项目下达后,可带动我市项目投资700亿元以上。

三是创新投融资体制,调整投资结构。专项建设基金注入项目资本金,就是用国家资金充当杠杆,撬动融资,有效的将投资、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有机结合,促进了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力带动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棚户区改造、旅游、特色镇、江河治理等优结构的项目在补足资本金后,可以当年开工建设,促进了衢州投资结构转型升级。

四、专项建设基金投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银行签约要求严格,签约率不高。签约银行从规范性、安全性的角度出发设置了相关审核条件,但有些条件刚性太强,导致项目签约手续不能齐全,签约率不高。如银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供项目前期审批手续等文件,考虑到基层项目实际,前置手续办理需要一定时间,证件齐全较为困难。

二是银行对民营企业项目支持力度不大。国开行和农发行两家政策性银行投放基金原则上只支持政府性投资项目,上市企业或实力非常强的民营企业项目。特别是国开行支持的项目都要求是投资在十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对衢州小散项目不感兴趣,对其他民营企业项目更是直接予以否决。

三是基金支付不够便捷,投贷结合落实不到位。根据业主反映,专项建设基金支付凭证需寄省国开行审核,审核期限较长,导致工程款不能及时支付给施工单位。部分项目在与银行签约时,银行未对后续贷款事宜予以明确,导致项目资金缺口较大,需项目业主自行与其他银行进行洽谈对接落实融资贷款。同时,农发行明确说明只能对涉农项目进行投贷结合,对其他项目只能提供基金投放服务。

五、几点思考

一是根据国家、省政策变化,调整项目储备方向。根据国家对专项建设基金贴息的政策变化,适时调整项目储备,加大对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支持的范围。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4个专项贴息类减少至8个专项,且贴息率不同,重点关注民间投资积极性不高的公益性项目,如重大水利工程、江河治理和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铁路、环境保护治理工程,贴息为50%的项目。储备一批有针对性的项目,待政策下达时快速反应,争取更多项目,为衢州投资增长注入新动力。

二是对下达的专项建设基金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专项建设基金前六批争取到的25个项目已签约项目16个、投放基金额度10.49亿元,签约率为70%;支付基金额度4.06亿元,支付率仅为27%,签约率和支付率不高,极大影响了我市投资增长的动力。要加强国家专项基金项目管理力度,紧抓银行对项目评审、签约等关键环节,及时了解签约双方需求,并将存在问题和困难及时递解决,督促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促进项目早签约、早实施、早支付、早见效。

三是加大基金项目扶持力度,并优化银行服务。对已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计划的项目,优先享受要素保障支持;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商业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大项目信贷支持。银行应优化签约程序,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在确保基金使用规范和还款有保证的前提下,适当放宽签约门槛。

四是设立地方专项建设基金。目前,省发改委正在建议省政府参照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财政贴息模式设立浙江省版专项建设基金。此项工作的开展,将有利于地方政府减轻债务,我市应抓住政策红利机遇,全力做好项目谋划、申报、对接、跟踪、推进工作。并根据省专项建设基金来考虑设立我市的地方建设基金,真抓实干,全面提升我市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增长,助推经济发展。息政策将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型,分为几个贴息档次,最低档的是零贴息,最高档仍然是贴息90%,其他档次分别是贴息70%、50%。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