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副总张建恒:今年至少要发射28次卫星


来源:凤凰新闻

3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建恒接受凤凰对话。

对话:陈芳

凤凰:您在航天科技方面今年关注什么?

张建恒:两方面,一方面要完成好国家的任务,去年卫星发射22次,今年任务至少要28次,这是国家使命;另外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进一步提高经济质量,包括转型升级,去年我们集团收入利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凤凰:国企也有很大增长压力吗?

张建恒:也有增长的压力。中央提出要质量效益,不过于强调规模收入,得有质量的增长,干了很多国家不需要的或是没有效益的,浪费那么多资源,是不行的。

凤凰:现在强调创新,过去由于体制原因,国企在创新动力上存在不足,现在国企的创新动力如何?

张建恒:航天科技集团十三五目标就是争当国家创新排头兵,去年我们有六千多项专利申请,其中五千多项都是发明专利。另外航天本身是个创新型企业,不是以规模大著称,而是以研究院所多、专业齐著称,我们现在有院士30多个。

我们因为不像一汽、宝钢,都是几千万吨钢、几十万辆汽车,我们的卫星不能一万辆一万辆地干,只能一个一个干,这和其定位有关系。

但是除了完成好任务,我们还有如何通过创新给国家其他方面经济带来增长,就是贡献技术。但我们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到10%,也就5%左右。

凤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为何这么低?

张建恒:一方面有很多行业面临提升,很多成果技术没有转化,实际有个资源错配的问题,技术成果专利是不是适用于人家的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有些专利需要二次开发,比如航天研究新材料,卫星可以用那么昂贵的材料,但是汽车上用那么昂贵就买不起了,还要二次开发。

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当然也有您讲的体制机制问题,就是人们的积极性高不高。

国家这几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技术转让的收入可以拿出50%来奖励创新工作者;又比如允许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原来岗位上有三年时间出去创业,创的好就可以下海,如果创不好,回来保留待遇。政策非常活,而且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行核心骨干股权激励,还有分红权甚至所有权。

(记者:陈芳)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