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三月限售股解禁没减少 小心三类个股(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份沪深股市震荡上扬,部分股票走出独立行情,重要股东高位减持意愿提升,2月份沪深股市的净减持金额达到73.21亿元,减持力度可谓不小。

不过步入3月份,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降至1856.81亿元,环比大幅下降,为全年第三低水平,仅次于4月的1628亿元和6月的1255亿元。解禁股票数量缩减,3月减持压力有望下降。

不过真的是这样吗?让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细细剖析一下。

解禁规模降至全年第三低

先看看整个2017年解禁市值的月度分布,一眼看去,很明显,3月的解禁规模是偏小的。

资料图

从主要板块的解禁市值来看,上证主板A股3月解禁市值为970.92亿元,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五位;深证主板A股3月解禁市值为269.32亿元,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五位;中小企业板3月解禁市值为357.14亿元,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创业板3月解禁市值为259.43亿元,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

资料图

从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5个板块在3月份存在限售股解禁,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的解禁市值超过200亿元,分别为367.05亿元和255.84亿元。银行、医药生物、电子、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解禁规模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78.44亿元、162.26亿元、156.89亿元、126.64亿元和104.08亿元。与之相比,非银金融、综合、交运设备、国防军工和家用电器板块的解禁规模较小,均低于1亿元。

资料图

从个股来看,3月有102只股票限售股解禁,20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亿股,海澜之家、安康科技、浦发银行和金隅股份4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亿股,分别为29.62亿股、14.32亿股、10.99亿股和10.02亿股。新洋丰、合力泰和中银绒业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5亿股。与之相比,31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低于1000万股,澳洋顺昌、雷曼股份、天神娱乐、洲明科技、四川长虹、生物股份、博信股份和航新科技的解禁股票数量低于100万股。

适度规避三类股票

3月限售股解禁规模显著下降,为年内第三低。不过小伙伴们不要放轻松,部分股票的解禁仍需警惕,注意,是特别警惕!

1

首先是部分深主板股票。深证主板A股3月解禁市值为269.32亿元,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第五位,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解禁规模均排在2017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中小创”在2月减持压力相对较大,产业资本密集减持,主板股票减持压力相对较小。不过步入3月份,中小创解禁股票数量骤降,深市主板股票解禁股票数量骤增,部分主板股票在3月减持压力较大,投资者需要警惕。

2

其次是强周期行业内涨幅过大的股票。从行业解禁规模看,3月解禁股票规模超过10亿元的17个行业板块中有8个行业板块属于周期性行业。其中银行、有色金属和建筑装饰的解禁规模超过100亿元,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和建筑材料的解禁规模超过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周期性股票2月涨幅居前,其中申万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指数2月分别上涨5.89%和5.82%,排在行业板块的第三和第四位。在3月份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升温,可能会兑现部分受益。

3

最后是定向增发解禁股。统计显示,3月份有54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数量占比超过50%。海澜之家、安康科技、浦发银行和金隅股份这4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亿股,其解禁股票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

3月份定向增发解禁股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