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话了!重庆这8个区县被中央看上,将获得大力扶持!


来源:重庆

国务院发话了!重庆这8个区县被中央看上,将获得大力扶持!

3月5日,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这是“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中国政府网也将“全域旅游”列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12个新词之一。

我国旅游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而实际上,“全域旅游”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被提出。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262个市县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其中,重庆的渝中区、大足区、南川区、万盛经开区、巫山县共5个区县上榜

2016年11月,全国238家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中,重庆市又有3个区县上榜,分别是奉节县、武隆区和石柱县

“全域旅游”是什么?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全域旅游”有什么好处?

1、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

2、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3、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

4、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重点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

5、优先纳入国家旅游改革创新试点示范领域;

6、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国家重点旅游品牌创建;

7、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训;

8、优先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联系区域。

那么,重庆是怎样发展“全域旅游”的?

万盛

构建“一城两带两区五镇”空间格局

“一城”,即美丽幸福旅游城市,按照旅游城市特征实施规划建设改造,融入旅游元素,彰显旅游城市形象;打造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公园、马鞍山骑行公园、方家山森林公园等特色休闲景点,建设城区都市休闲旅游集聚区。

“两带”,即大黑山谷旅游精品带和乡村旅游联动发展带。

“两区”,即黑山谷旅游度假区和鱼子岗旅游度假区,打造高品质、多样化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地。

“五镇”,即青年千年古镇、石林苗族风情镇、丛林三线文化镇、金桥民俗文化镇、关坝渝黔边城。

万盛区,位于重庆市南部。拥有万盛石林(4A)黑山谷(5A)国家级景区,是长江三峡旅游带外环的重要节点和重庆周边旅游的热点地区之一。

万盛石林,中国第二大石林,仅次于路南石林。景区里怪石林立,千姿丰态,有的像老翁,有的像动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黑山谷,5A级风景区,重庆著名的避暑胜地,因其生物的多样性成为重庆的“生物基因库”,被称为“西南神农架”。

铜鼓滩峡谷,水质好、景色秀、漂流条件绝佳,因此被誉为“渝黔第一漂”,是驾舟漂流探险科考的首选之地。

巫山

“一城两轴三片”让你多玩几天

“一城”,就是依托高唐、江东、早阳三大城市组团及琵琶湖、凝翠湖两大湖,打造集展示与体验、综合集散服务、智慧旅游体系、城市旅游名片、商业服务于一体的三峡峡湖之城。

“两轴”,是以长江沿线为轴,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线。以大宁河沿线为轴,打造亲水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和三峡腹地原生峡谷群落,建成全国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长廊。

“三片”,是形成北部峡谷群落旅游片区、东部神女文化旅游片区和西部远古科考旅游片区。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矿产丰富是巫山突出的三大特色。

巫山小三峡,是长江支流——大宁河在巫山县境内的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的总称,也是国家5A级景区。

大宁河古栈道遗迹,宁河栈道总长约400多千米,其长度超过著名的剑阁栈道,为我国古栈道遗迹中所少有。

大昌古镇,具有浓郁的江浙风格,古镇上大多为四合井院,青砖黛瓦、雕梁画栋,古朴而幽雅。

奉节

品牌化思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奉节将陆续开建赤甲山观景平台、赤甲山旅游观光索道等工程,打造“三峡之巅”旅游品牌项目。

同时打造星级服务品牌,奉节县皇廷五星级大酒店日前正式奠基,立志打造未来渝东北地区最高端建筑体,建成后将为奉节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支撑。

三是打造本土文化体验品牌,聘请张艺谋任总导演,打造《归来三峡》山水实景演艺项目,在山水实景中再现奉节独有的诗城文化、三峡文化。

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市的东大门。奉节县旅游资源丰富,以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为主,主要有夔门、白帝城、天坑地缝、龙桥河、夔州古象化石等。

夔门,又名瞿塘峡、瞿塘关,两岸高山凌江夹峙,是长江从四川盆地进入夔门三峡的大门。

白帝城,原名子阳城,背倚高峡,前临长江,气势十分雄伟壮观,是三峡旅游线上久享盛名的景点。


天坑地缝,位于长江三峡西部奉节县南部山区,是一幅绚丽多彩的丹青长卷,石林、溶洞、洼地、竖井……包容万象, 应有尽有。

大足

多措并举,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高起点编制《大足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足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持续完善区域旅游规划,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巴岳山生态旅游、海棠新城旅游等规划编制,建设覆盖全领域、全行业旅游规划体系。

同时大力推进“天堂小镇”石马镇、“千年五金”龙水镇等一批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建成高标准旅游厕所20座,新增旅游公路45.11公里。

大足区位于重庆市西部,以“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大足区先后获全国首批5A级景区、全国旅游文化大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小康县等荣誉。

大足石刻,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代表着公元九至十三世纪人类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

玉龙山森林公园,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有桫椤树群、云台寺、三清古洞等景观。

中敖火龙,火龙长20余米,1999年,中央电视台《中国一绝》栏目曾到大足专题拍摄。

南川

打造高品质旅游环境,优化空间布局小

以“一山、一湖、一园、一城、多片区”为载体,实现由南向北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差异化发展。

一山为金佛山,一湖为金山湖。一园为生态大观园。同时依托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品质,丰富旅游元素,重点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产品,多片区发现特色旅游产品。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资源富集、交通便捷、生态优越、开明开放的秀美隽永之城。

金佛山,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以其生物多样性和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特征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神龙峡,在金佛山以西,峡谷的谷底树木茂盛,溪流成河;峡壁怪石嶙峋,险峻陡峭。

山王坪,国内首个喀斯特生态公园,2015年10月,南川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被评为“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石柱

打造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以重庆医科大学康复医院(黄水院区)为基础,以黄连中药材精深加工为重点,引进医学机构和养老机构打造“医养”、“疗养”系列产品。以银杏堂、三教寺宗教文化、懒人山谷景区综合开发为重点打造“静养”系列产品。

同时,石柱将围绕“太阳出来喜洋洋——康养石柱”总体形象定位,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深度策划举办国际森林疗养年会、世界有机食品论坛、国际中医康复年会等一系列活动,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空间全覆盖、产业大融合、四季皆可游”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石柱县位于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东部,长江南岸、三峡库区腹心,旅游资源丰富,集中体现出绿色生态、土家风情、历史文化三大特色。

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巫山沉积岩中山地貌,风景区拥有毕兹卡绿宫、中国一号水杉母树、黄水湖等景点。

大风堡原始森林风景区,属巫山山系七曜山余脉,主峰海拔1934米,是石柱县最高峰和重庆东部最高山峰,有“渝东第一峰”美誉。

千野草场,位于方斗山山脉岩口至瓦屋沿线。景区内资源类型独特,具有万亩草场、万亩火棘、万亩石牙、万亩森林四大特色旅游资源。

武隆

“三大战场” 纵深推进全域景区建设

具体落在了提档仙女山“第一战场”、建设白马山“第二战场”、夯实乡村旅游“第三战场”上。

这“三大战场”的摆开,既使武隆打响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攻坚战,又科学地凸显出各个“战场”的特色,全面对接“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要素,将商旅、文旅、农旅、体旅、康旅、科旅等引向深度,融合发展。

武隆区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处乌江下游,在武陵山与大娄山结合部,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属于重庆十佳旅游景点,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区。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900米,最高峰2033米,森林面积33万亩,天然草原10余万亩,是重庆周边最大的高山草原。

天生三桥,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5A级景区。景区以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石拱桥称奇于世,属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

芙蓉洞,位于武隆区江口镇的芙蓉江右岸。属大型石灰岩洞穴,为世界自然遗产。主要景点有金銮宝殿、雷峰宝塔、玉柱擎天、玉林琼花等。

渝中区

三大旅游品牌助力“全域旅游”创建

“山水游”,将做靓“山城、江城、不夜城”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半岛得天独厚的立体景观资源,展示山水都市风貌。

“文化游”,将充分利用渝中作为重庆抗战文化、巴渝文化、开埠文化、移民文化、城市文化“根”和“源”,深入挖掘整合区域富集的历史文化根源。

“都市游”,将做活“山城半岛、都市核心”旅游品牌,充分发挥渝中全域都市功能核心区优势,打造集游、购、行、食、住、娱等于一体的都市旅游核心区,包括发展都市观光游、餐饮美食游、节庆活动游等。

渝中区,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大都市区,地处在长江、嘉陵江交汇地带,由于两江环抱,形似半岛,又名渝中半岛。

新浪微博@摄影师张想

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是中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如今,来这里拍照纪念的游客络绎不绝。

摄影师:张译丹

洪崖洞,以“吊脚楼”风貌为主体,沿崖而建,一到夜晚灯火通明,美轮美奂。

摄影师:高雯

长江索道,横跨渝中、南岸两区,乘坐索道飞渡长江,山城风景尽在眼底。

新浪微博@摄影师张想

未来,这些地方将取得更好的发展,

产业链越来越完整,

人才越来越多,

经济越来越发达,

总之,我大重庆是越来越好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