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资客转战新兴产业板块


来源:中国网

自从1月26日触底8679.81亿元之后,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便开始逐步增加。2月以来两融余额接连突破了8700亿元、8800亿元、8900亿元和9000亿元,至上周更是一举突破了9100亿元,3月8日一度以9141.02亿元创下了1月13日以来的最高余额。

近期融资买入力度开始回落,上周融资净买入额从周初的32.43亿元,到周四甚至转为净偿还6.50亿元,两融余额因此止步四联增。不过两融余额上周突破了9100亿元,周三一度刷新近2个月新高,至3月9日报9132.55亿元。与融资净买入力度回落同时出现的,还有融资口味的变化。上周融资对于 新兴产业 板块的偏好度较前一周明显提升,不仅是传媒、计算机板块从前一周的净偿还额居前到上周变为净买入的“重点”,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股票中, 创业板 及 中小板 标的股的“出镜率”也大大提高。

连续六周融资净买入

自从1月26日触底8679.81亿元之后,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便开始逐步增加。2月以来两融余额接连突破了8700亿元、8800亿元、8900亿元和9000亿元,至上周更是一举突破了9100亿元,3月8日一度以9141.02亿元创下了1月13日以来的最高余额。

据资讯数据,截至3月9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132.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47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5336.20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796.35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下降8.35亿元和0.12亿元。

融资方面,当日的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9087.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6.50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344.29亿元,为上周的最低位,而融资偿还额则为350.79亿元,为上周的最高值。由此,在连续净买入四个交易日后,3月9日融资转为净偿还状态,但金额只有6.50亿元。不过整体来看,融资的热情回落特征较为显著。与此同时,当日的融券余额也小幅回落1.97亿元,收报44.88亿元。

以周为衡量维度,则融资已经连续6周实现净买入,不过融资净买入额出现先升高再降低的变动趋势,从2月初46.98亿元,逐步提升到2月末的113.02亿元,再快速回落,前一周的融资净买入额为41.80亿元。

而这也恰恰与市场的走势暗合。2月初上证综指再度重启快速上涨过程,从3148.09点,走出五连阳,随后仅短暂调整就继续上攻,至2月23日摸高3264.08点,刷新2016年12月2日以来的新高。然而之后,与融资净买入力度回落相对应,上证综指也开始出现“乏力”特征,短暂震荡后3月6日一度跳空低开,上周周初虽回补该缺口并连续走高突破10日均线压制,但后两个交易日的回落却使得周初的“战果”化为乌有。

融资客口味变“新”

除了融资净买入力度出现回落以外,融资口味的变化是上周融资数据的另一个突出特点。

据资讯数据,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有15个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化工、汽车、通信、 银行 、国防军工、传媒和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在2亿元以上,另有机械设备、综合和钢铁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在1亿元以上。而遭遇融资净偿还的13个板块中, 有色金属 、非银金融和 食品饮料 的净偿还额超过2亿元,而建筑材料、交通运输、 公用事业 、采掘和 房地产 板块的净偿还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

对比前一周行业融资数据的话,融资客口味的变化就十分显著。2月27日至3月3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板块为化工、银行、 有色金属 、 食品饮料 、综合、 房地产 、非银金融、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国防军工、钢铁和 医药生物 ,可以看到权重及蓝筹板块几乎“独当一面”,而净偿还额超过2亿元的板块则为传媒、计算机、交通运输和商贸零售。

个股层面看,融资客对于新兴产业的偏爱也十分突出。3月6日至3月12日, 皖新传媒 、 网宿科技 、 格林美 、 科大讯飞 、 航天电子 、 万华化学 、 佛塑科技 、 光迅科技 等20只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其中“300”及“002”开头的股票数量大大增加。

而前一周融资净买入居前的股票还几乎是“600”和“000”的天下。2月27日至3月3日, 中信国安 、 君正集团 、 招商蛇口 、 赣锋锂业 、 兴业银行 、 包钢股份 、 洛阳钼业 、万华化学的净买入额都在2亿元以上,另有 益佰制药 、 中国联通 、航天电子、 天山股份 、 民生银行 等20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