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公司频繁更名增资 起底徐茂栋“资本帝国”


来源:中国网

步森股份是浙江知名服装生产企业,而上述两家公司主业均涉及互联网金融,与母公司业务相比跨度较大。步森股份表示,星河小贷的客户将定位于星河世界参控股的电商企业所服务的小微企业。

一方面通过步森股份(002563)、天马股份(002122)频繁投资互联网金融等虚拟经济,一方面对“星河系”子公司频繁更名、猛增注册资本。去年以来,日照资本大鳄、“连续创业者”徐茂栋正与多位亲属一同谋局资本市场,“星河系”资本帝国急速扩张。

制造业上市公司“变身”

种种迹象显示,进入2017年,日照资本大鳄徐茂栋的资本运作正在提速。特别是旗下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河集团”)刚并购的两家上市公司,正在大举向虚拟经济领域进军。

3月2日,步森股份发布两份公告,均与设立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关。

根据公告,步森股份一方面将与星河世界共同出资4亿元,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星河小贷”),同时,还将与西安民间金融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至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西安星河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星金所”),步森股份分别持股51%和51%。

步森股份是浙江知名服装生产企业,而上述两家公司主业均涉及互联网金融,与母公司业务相比跨度较大。步森股份表示,星河小贷的客户将定位于星河世界参控股的电商企业所服务的小微企业。

具体来说,星河小贷将依托北京星河金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河金服”)业务平台,“通过对线上交易流水数据等信用信息的审核,为其提供快捷贷款服务,以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公告中称。

对于星金所,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股东方北京至信的实际控制人张永亮,也是日照基石资本股权投资中心的出资人,其投资500万持有公司5%股份,而另外95%的股份持有者为徐茂荣,是否为徐茂栋亲属尚无法核实。

不只步森股份大举进军互联网产业,星河集团刚并购的天马股份也在加紧在该领域的布局,而这家公司目前的主业是生产通用轴承和铁路货车轴承。

1月17日,天马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开辟利润增长点,将出资5亿设立北京星河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河科技”),建设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

此后,天马股份又在2月18日宣布,与“中植系”入股的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星河恒天产业投资中心(下称“星河恒天”),规模不超过23亿元,投资方向为创业企业。

资本帝国浮出水面

1968年出生于日照的徐茂栋,因在山东创立“齐鲁超市”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后先后涉足手机短信分发和团购行业,其作为创始人之一的窝窝团目前已在美上市,因为多次创业成功,徐茂栋也被媒体称作“连续创业者”。

早在2015年12月,徐茂栋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星河集团(当时使用名称为: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就曾表现出借壳潍坊制衣企业希努尔(002485)的意图。

在具体操作上,希努尔将以110亿元的价格,从包括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20名交易对象手中,收购星河集团100%股权,交易之后徐茂栋将成为希努尔的第二大股东。不过这次收购在次年4月终止,主因是市场环境变化,而当时监管层正在严查上市公司对轻资产企业的收购。

在借壳希努尔未果后,徐茂栋又启动了对步森股份和天马股份的收购。

去年8月17日,步森股份公告称,星河集团旗下星河赢用、拉萨星灼将斥资10.12亿元受让步森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睿鸷资产95.0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成为步森股份新的控股股东,而徐茂栋则成为实际控制人。

此后,天马股份在当年10月12日公告,控股股东天马创投将向星河集团旗下的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喀什星河”)转让29.97%股权,交易价格高达29.37亿元,公司的控股权随之转让,徐茂栋再下一城。

半年内,徐茂栋接连拿下了两家上市公司,加上此前已在美国上市的窝窝团,以及参股、并由山东企业日照义聚股权投资中心控股的巨龙管业(002619),徐茂栋涉足的上市公司已达4家。

值得注意的是,星河集团收购步森股份和天马股份的总投入高达40亿元,而结合公司只有1亿元注册资本的现实,部分媒体也抛出了星河集团是否采用杠杆收购的质疑,而交易所也在对两家公司的问询函中提及此事。不过两家上市公司均否认了这一质疑,表示收购方资金均为自有或自筹资金。

除4家上市公司外,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星河集团以及徐茂栋、徐浩瀚父子全资持有的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星河”)两家公司,旗下子公司、孙公司早已超过百家,投资网络盘根错节,“星河系”资本帝国也逐渐浮出水面。

“星河系”子公司频繁更名

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作为“星河系”两大投资主体的星河集团、北京星河,在过去几年中频繁更换公司名称,而多家由星河集团投资,并由“徐姓”自然人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注册资本去年出现猛增。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星河集团过去先后更名6次,曾用名有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互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食乐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方元鼎(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而北京星河曾用的名字也有4个,分别是北京星河金服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河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巅峰之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个名字。

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如由喀什星河出资成立、徐悦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星河金服科技有限公司,此前还用过北京星河收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东佳创商贸有限公司等两个名字,去年下半年,该公司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

而由徐茂栋兄弟徐田庆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星河行多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河五五科技有限公司,由徐悦担任法人代表的北京星河易快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分别名为北京你来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吃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月异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这3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分别由100万元、10万元、10万元,猛增至1000万元、5000万元、5000万元。

再以北京星河车服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在去年6月由徐茂栋变更为韦京汉,而注册资本则在当年6月从100万元猛增至5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在6月之前的名字是北京星河医有为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星河收付邦科技有限公司亦然,这家公司在去年6月前名为北京微科创思科技有限公司,当年8月法人代表由徐茂栋变更为徐悦,注册资本则增至1000万元。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徐茂栋成立的多家公司名称非常相似,如2015年6月2日,徐茂栋分别通过星河集团和北京星河,投资6000万元和5000万元,成立了喀什星河互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之间只相差“互联”两个字。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