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恒大人寿新进四公司前十大股东,曾自愿锁定所持5只股票半年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这个年报发布季,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想要“卷土重来”也许并不容易。

这个年报发布季,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人寿”)想要“卷土重来”也许并不容易。

从目前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恒大人寿新进入德赛电池(000049.SZ)、文科园林(002775.SZ)、海信电器(600060.SH)、中国中冶(601618.SH)这四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截至2016年底恒大人寿重仓流通股情况

从持股比例来看,恒大人寿通过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德赛电池、文科园林、海信电器2.63%、2.53%、0.76%的股份,在2016年底分别位居公司第三大股东、第五大股东和第九大股东。此外,恒大人寿还通过万能组合B和传统组合A分别持有中国中冶0.11%和0.08%的股份,截至2016年底恒大人寿位列公司第六大股东。不过,在中国中冶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后,恒大人寿将暂时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恒大人寿真正引起公众的关注缘于2016年三季度其在二级市场的一系列“快进快出”。作为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在2016年三季度内新进入了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值得关注的是,恒大人寿对于其中6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在4.95%至4.96%之间,即“准举牌”。然而,三季度报告发完不久,恒大人寿便开始清仓或大幅减持这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恒大人寿在股票市场的“快进快出”,招致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和约谈。2016年11月14日,恒大人寿承诺对栋梁新材(002082.SZ)、国民技术(300077.SZ)、中元股份(300018.SZ)、积成电子(002339.SZ)、金洲管道(002443.SZ)这五家持股比例在4.9%以上的公司自愿锁定6个月。此外,在11月11日,恒大集团旗下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梅雁吉祥(600868)5%的股份,构成举牌,也面临着6个月的锁定期。

不过,监管风暴并未停止。

2016年12月7日,保监会派驻检查组进驻恒大人寿,对保险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合规性及资金运用合规性开展现场检查。

2016年12月9日下午,保监会发布通知,由于近期恒大人寿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根据《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监会决定暂停恒大人寿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该公司进行整改。

2017年2月25日,保监会公布了对恒大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监管函。恒大人寿被限制股票投资1年,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被降至20%。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