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已与中央达共识 一地两检须符基本法和一国两制


来源:凤凰卫视

广深港高铁计划明年第三季度通车,但“一地两检”问题仍没有解决,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近日来到内地,与相关官员讨论高铁安排。在14号总结行程时,袁国强表示已与中央政府达成共识,就是“一地两检”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表示,在访京的两天时间里,已经分别与港澳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会面,商讨高铁“一地两检”安排,相信很快能公布完整方案。目前双方已达成共识,实行“一地两检”、能够发挥高铁最大效益,为乘客提供便利,但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政策。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我强调双方是有共识的,第一一定要符合基本法,符合一国两制,不会相对两地两检增加旅客的法律责任,或者降低他们的法律权益。”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高铁立项时是以一地两检为目标,将高铁的便捷性发挥到最好。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我们从通关的程序,一般来讲是两地两检,乘客都要经历通关的,无论是出入境、通关以及检疫,同样一地两检也要经历同样的程序,所以责任、权利是不影响的,怎么样能做到是我们要考虑的。”

凤凰卫视 杨晰、王俊文、邓谅棠 北京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