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降费揽客 多渠道发力有玄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有的基金公司有意向参与定投的客户倾斜。长盛基金旗下长盛量化多策略基金近期公告称,活动期内,通过银行渠道新签约办理该基金基金定投(含智能定投)的客户,在定投(或智能定投)申购成功扣款一次后,从第二次申购开始享有申购费率5折优惠,而单独申购组合内任一产品的,不享受此费率优惠。

本报记者 任飞

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11月开始,已连续4个月统计的单月“超期未募集”数量均超过400只。部分基金公司迫于消化“超期未募集”基金的压力,纷纷打出价格牌以促募集,然而发行并非立竿见影。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众多基金普遍降费的环境下,以压价刺激销量的效果被弱化,基金的销售仍应立足产品业绩本身。

打价格牌应对发行“堵单”

随着近期基金的发行频现“堵单”,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用,打出价格牌来吸引投资者。Wind数据显示,2月底有40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而2016年11月、12月、2017年1月这一数据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而基金公司发行的脚步没有停下来,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存续公募基金共有4068只,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从3000只增至4000只,仅用了短短10个月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管理费率低至0.15%的货币基金数量合计71只,而货币基金管理费率通常是0.33%。从成立时间来看,这些管理费率较低的货币基金,大多是成立于去年四季度以后的次新货基;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内,已有28只基金发布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已经投票决议或计划降低基金管理费。其中,6只为债券型基金,2只为货币型基金,20只为混合型基金。

整体来看,此次基金费率调整幅度比较大,管理费率由0.8%到1.5%降至0.3%至0.6%。其中,有4只基金降幅过半,易方达瑞景、嘉实价值增强和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等力度最大,管理费率由1.50%降至0.60%,信诚新悦回报的管理费率则由1.20%同样降至0.60%。此外,易方达中债7到10年期国开行债券由0.30%降至0.25%。

降费存在“渠道”差异

尽管目前基金公司普显降费诚意,记者从公告的细则中发现,有些基金的折扣只对特定客户倾斜,此外,不同的销售渠道降费标准也存在差异。

有的基金公司有意向参与定投的客户倾斜。长盛基金旗下长盛量化多策略基金近期公告称,活动期内,通过银行渠道新签约办理该基金基金定投(含智能定投)的客户,在定投(或智能定投)申购成功扣款一次后,从第二次申购开始享有申购费率5折优惠,而单独申购组合内任一产品的,不享受此费率优惠。

有的则根据不同的网上直销平台给予不同的认购优惠费率。以国泰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基为例,通过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认购的优惠费率为8折,通过银联支付网络认购的优惠费率是6折,而通过国泰基金京东金融官方旗舰店认购的优惠费率则为1折。

另一方面,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此之前就已经打响了价格战。市场上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包括天天基金、好买基金、蛋卷基金、数米基金等,这几家机构目前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的申购费率普遍为1.5%和0.8%;混合型基金的申购费率为1.2%左右;货币型基金不收取申购费,但一般会收取0.25%的销售服务费。

目前,1.5%的基金申购费实际上已名存实亡。据了解,天天基金自2016年上半年调低费率后,目前绝大多数产品可以一折申购。蛋卷基金于去年12月9日全面开启一折优惠,基本覆盖其在售的所有基金单品。同花顺(300033,股吧)旗下的爱基金于今年2月初开启一折模式。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降低产品费率的初衷是为了“揽客”,此前各家基金公司的销售策略上也频出价格牌,但从各大基金公司反馈的实际效果来看,并非立竿见影。

有基金业内人士称,倘若市场中的可购基金有限,费率降低确实对销售的刺激作用明显;但随着基金发行数量的增多,以及前期“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仍待消化,降费现象较为普遍,因此,靠降低费率促销售的成功率在下降。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