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废纸首次全国范围降价 业内对全年纸价走势多持乐观态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受日前废纸连日降价影响,包装用纸尤其是瓦楞纸和箱板纸的价格已经回落。卓创分析师唐中正认为,目前纸业的涨势已经收住,价格呈现季节性、阶段性回落。不过,对于全年纸价的走势,业内多持乐观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陈鹏丽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杨 军

近日,有消息传出全国多家纸厂开始集中下调废纸的采购价,废纸价格迎来大跌。多名造纸行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该消息。卓创资讯统计的国产废纸(简称国废)价格指数也显示,国废价格指数自3月2日至今累计下跌了4%。

卓创废纸分析师刘健3月1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纸厂的原料仓库几乎要满了,纸厂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选择了降价,因为废纸降价对于纸厂成品纸的价格是非常不利的。”

受日前废纸连日降价影响,包装用纸尤其是瓦楞纸和箱板纸的价格已经回落。卓创分析师唐中正认为,目前纸业的涨势已经收住,价格呈现季节性、阶段性回落。不过,对于全年纸价的走势,业内多持乐观态度。

去年底,纸品价格疯涨之时,废纸价格也遭到市场热炒,“一天一个价”、“一车一个价”。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纸价的疯涨也大幅提振了造纸上市公司的业绩。

多地纸厂下调回收价格

卓创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13日国废价格指数值为1036.20,比前一天下跌23.41,单日跌幅为2.21%。3月2日至今,国废价格指数累计下跌约4%。

由于下游包装用纸需求低迷,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地纸厂均现集体下调废纸回收价格的现象。生意社分析师赵雪3月1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2月份国废价格就已经有所下降,但全国大范围废纸价格回落是从3月初开始的。3月初至今,废纸价格下降幅度为5%~ 10%。“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是本年度首次废纸大范围降价。包装用纸需求进入淡季,导致废纸价格回落。”

网上流传出玖龙纸业全国多地子公司也下调了废纸回收价,但玖龙纸业相关人士未向记者直接证实该消息。“玖龙是全国性的造纸企业,有很多生产基地,每个生产基地的情况也不见得是完全一样的,每个纸种的情况也不一样。我这边不太清楚,但是我们的废纸价格肯定都是根据市场行情来决定的。”玖龙纸业相关人士表示。

刘健告诉记者,废纸价格下调主要是因成品纸的销售低迷,厂商出不动货,纸厂的原料库存上升。库存上升后,大部分纸厂首先是降低了开工负荷,导致废纸用量下降。

去年纸品市场火热之时,废纸的价格也被炒高。赵雪告诉记者,去年11、12月份,国废的价格最高被炒到超过2000元/吨,较未大涨之前的价格,涨幅高达50%~60%。刘健也告诉记者,去年底因为外废(进口废纸)采购量减少,国废有了用量上升的预期,场外资金适时炒作,导致国废价格飙涨。

赵雪也告诉记者,废纸价跌已经导致瓦楞纸类的价格下降,但文化印刷用纸需求正旺且生产原料是木浆,尚未出现降价趋势。

短期下滑局面不会改变

去年10月以来,造纸业难得的复苏也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理文造纸(02314,HK)2016年年报显示,集团去年纸产品销售量为563万吨,实现总收入为183.42亿港元,全年净利润为28.6亿港元,较前年同比上升22.7%;博汇纸业(600966,股吧)(600966,SH)的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75%~ 420%;晨鸣纸业(000488,股吧)(000488,SZ)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07亿元,同比增长13.17%,净利润为20.64亿元,同比增长102.11%;根据景兴纸业(002067,股吧)(002067,SZ)的业绩快报,2016年公司实现36.81亿元,同比增长24.61%,而净利润为3.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36.60%。

唐中正告诉记者,废纸继续降价的可能性很高,“目前纸价的涨势已经收住,属于行业淡季,价格出现季节性的回落,短期下滑的局面不会改变。”

不过业内大多认为,包装纸等成品纸价格回落是阶段性的回调,三四季度需求旺季时,纸品的价格预计仍会回涨。“整体来看,去年四季度环保因素的原因还存在,可能会出现供应紧张,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唐中正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纸业市场跟往年已经不太一样,是个非理性市场,谁也无法预判未来纸品行情走势。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