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买到“假”沪港深基金 投资者权益谁来保护?


来源:中国网

自2015年4月15日景顺长城推出首只沪港深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后,沪港深基金就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13日,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共有50只,其中仅有1只为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其余全部为主动管理型。此外,有7只沪港深基金在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沪港深基金投资范围涵盖港股,费率上比QDII更便宜、投资门槛比QDII更低、申购和赎回的周期也更短,且不受QDII投资额度的限制,因此沪港深基金也被市场誉作“港股”直通车。然而,沪港深基金登场近两年来,却有投资者怀疑自己买了“

在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各行各业打假呼声也日益强烈,公募基金领域也不例外。近来有投资者向《金融投资报》记者反映“买到了假的沪港深基金”,收益大大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水平。统计发现,投资者投诉的这些沪港深基金,“假”在一只港股也没有配,白白错过了今年港股出色的上涨行情,也侵害了投资者权益。

13只沪港深基金未配港股

自2015年4月15日景顺长城推出首只沪港深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后,沪港深基金就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13日,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共有50只,其中仅有1只为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其余全部为主动管理型。此外,有7只沪港深基金在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沪港深基金投资范围涵盖港股,费率上比QDII更便宜、投资门槛比QDII更低、申购和赎回的周期也更短,且不受QDII投资额度的限制,因此沪港深基金也被市场誉作“港股”直通车。然而,沪港深基金登场近两年来,却有投资者怀疑自己买了“假的”沪港深基金:收益不仅跑赢港股,更跑赢别人家的沪港深基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10日,45只有可比数据的主动管理的沪港深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5.44%,同期上证综指和恒生指数分别上涨3.52%和7.13%,共有23只沪港深基金跑输同类平均水平。其中,大摩沪港深新价值、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海富通沪港深等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均不足1%,垫底同类基金。

根据已经公布的季报数据来看,这些跑输同类平均收益水平的沪港深基金大部分是因为配置港股较少。整体来看,现有沪港深基金中,共有13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只港股也没有配置。包括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富国天源沪港深、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等。此外,还有多只未公布季报的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停滞不前,大概率也没有配置港股。

投资者要求基金给个说法

在投资者看来,当初购买沪港深基金就是“冲着投港股去的”。但诸多基金自成立以来却一只港股也没有配置,因此有投资者认为权益受到了损害。

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的一位投资者就表示:“去年买这只基金的时候就是冲着港股去的,但港股已经涨了几波了,我的基金还在盈亏线附近徘徊。沪港深基金不投港股,是不是要给个说法?”

富国、华安等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仅表示,沪港深只是对基金投资范围的扩大,基金经理会依据基金的判断来决定是否投资港股。

但事实上,不少沪港深基金在发行时,就以沪港通、深港通为卖点大肆宣传,以“玩转港股和A股”为中心,甚至有基金表示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方向,但是,投资者认购该基金以来,这些基金却没有配置港股,的确有虚假宣传的嫌疑。《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就曾明确打出标题为“精选两地优质公司”的宣传。在该宣传软文中,安信基金表示:“该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为80%-95%,属于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港股市场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同时看好A/H股投资机会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然而,5个季度报告显示,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自2015年8月份成立以来,从未配置一只港股。这与其宣传的“港股市场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大相径庭。

另一只“XX沪港深增长”基金也在宣传材料中表示:“自沪港通开通后,个人投资者可直接参与港股投资,但高达50万元的投资门槛仍把很多投资者拒之门外。相较于此,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就显得很亲民。比如即将发行的XX沪港深只需10元起购,投资范围覆盖沪、深、港三大交易所。”该基金自2016年8月10日成立以来,也并没有配置港股。

发行期或涉虚假宣传

业内人士指出,在商业活动中,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行为即是虚假宣传。毫无疑问,上述沪港深基金的宣传已经让投资者相信该基金是要投资港股的。然而,这些基金成立时间多则已达一年以上,少则数月,迟迟未投港股,是不是也涉嫌虚假宣传呢?

有基金公司认为,基金经理依据自己的择时判断进行操作,即便这一时期没有配置港股,并不代表一直不会配置港股。但这说法仍然难以自圆其说。一般而言,要判断一只基金是否配置港股,只能在该基金完成建仓,并披露定期报告时进行分辨,考虑建仓期3个月,公布定期报告也是以一个季度为周期。那么,投资者要看到这只基金是否投资港股,需要耗费多则6个月少则3个月的时间。对于在基金发行期认购新发沪港深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即便能够从季报中辨别这只基金是否投资港股,一旦该基金没有配置港股,而港股的行情又像今年一样出色,那么浪费了的时间成本和收益上的损失也只能投资者自己承担。投资者想要讨要说法,也颇为合情合理。

另一方面,2016年以来至今,港股上演了几波结构性行情,尤其是今年以来港股明显跑赢A股,如果说基金经理是因为自己判断港股的配置价值远不及A股才没有配置港股,那行情的表现就明显令基金自己打了脸,是否也说明其资产配置和择时判断能力欠佳?

4只沪港深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国瓷材料、中顺洁柔、老板电器、五粮液、华海药业、长江电力、联化科技、香雪制药、兔宝宝、顾地科技

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科大讯飞、中国汽研、河钢股份、安洁科技、天齐锂业、东方网力、鼎龙股份、恒生电子、紫光国芯、山东路桥

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美亚柏科、新纶科技、鼎汉技术、黑猫股份、银河电子、华业资本、华星创业、华斯股份、西王食品、东睦股份、

富国天源沪港深:北京君正、大族激光、神州长城、神州数码、中航机电、中钢国际、正业科技、中直股份、碧水源、隧道股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