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宏观数据助力供给侧改革概念股 三板块欲借机腾飞


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2016年度水泥行业龙头企业盈利状况实现了明显改善,具体来看,行业内两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四川双马业绩实现同比翻番,塔牌集团业绩也同比增长19.22%;而业绩预告披露显示,在行业内11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有望实现业绩翻番或扭亏,华新水泥(380.00%)、上峰水泥(341.00%)、宁夏建材(210.00%)等公司业绩有望翻番,而亚泰集团、天山股份、冀东水泥、福建水泥4家公司均有望在本期实现业绩扭亏。

编者按:受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月份至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影响,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创下近7个月新高,昨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板块借机走强,其中水泥、钢铁和煤炭等三板块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将在未来较长时间持续发酵,相关龙头股存在较高投资价值。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对上述三板块及相关潜力股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水泥 三逻辑把握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水泥板块在两市概念板块涨幅中居第一,板块内华新水泥(4.7%)、天山股份(4.56%)两只个股涨幅均超4%,此外,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在1%以上。

资金流向上,昨日板块内有6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超过千万元的个股有4只,分别为:天山股份(8155.32万元)、海螺水泥(4095.74万元)、华新水泥(3003.70万元)、冀东水泥(1659.55万元)。

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2016年度水泥行业龙头企业盈利状况实现了明显改善,具体来看,行业内两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四川双马业绩实现同比翻番,塔牌集团业绩也同比增长19.22%;而业绩预告披露显示,在行业内11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有望实现业绩翻番或扭亏,华新水泥(380.00%)、上峰水泥(341.00%)、宁夏建材(210.00%)等公司业绩有望翻番,而亚泰集团、天山股份、冀东水泥、福建水泥4家公司均有望在本期实现业绩扭亏。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济增速的企稳以及各地方基建投资的加大是近期水泥板块上涨的主要逻辑。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月份-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预期6.2%,前值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预期8.3%,前值8.1%。对此,民生银行分析师表示,整体情况看,中国经济呈现出复苏加速的态势。

对于行业投资机会,中泰证券表示,继续看好水泥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业改善:在产能严重过剩、需求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水泥行业当前的主要投资逻辑有三点。即短期行政限产带来的供需错配涨价行情;中期行业间协同带来的行业盈利大幅回暖;长期的行业整合和产能彻底去化。个股建议重点关注东北地区的亚泰集团。继续看好龙头股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天山股份、祁连山及宁夏区域相关标的。

钢铁 期指大涨助推板块上扬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钢铁板块整体表现出色,板块内南钢股份、本钢板材、河钢股份、新钢股份、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宝钢股份等个股涨幅超过1%。

资金流向方面,宝钢股份昨日在板块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3745.79万元,此外,新钢股份(4080.24万元)、河钢股份(3532.37万元)、马钢股份(1827.74万元)、南钢股份(1786.76万元)、本钢板材(1316.96万元)、方大特钢(1203.52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超过千万元。

基本面上,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我国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明显回暖,而钢材价格也出现大幅回升,根据螺纹钢期指走势来看,2016年以来截至昨日螺纹钢主力合约累计涨幅超过100%,而本周主力合约1705更是累计大涨5.94%,最新收盘价为3594元/吨。而分析人士表示,期货市场的快速上涨也有望持续带动板块整体上扬,值得密切关注。

业绩方面,2016年钢铁行业业绩实现大翻身,在已披露年报的8家公司中,凌钢股份实现业绩翻番,鲁银投资、南钢股份、*ST韶钢等3家公司实现扭亏;业绩预告方面,新钢股份、宝钢股份、方大特钢、河钢股份等公司均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同比翻番,此外,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杭钢股份、首钢股份、鞍钢股份等13家公司均有望实现年报业绩同比扭亏。

投资策略方面,国金证券表示继续看好钢铁股投资机会,选股可遵循三路径,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频炉整治,行业产能利用率提升,推荐新钢股份、本钢板材、马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河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等;2.新疆基建,推荐*ST八钢、酒钢宏兴;3.转型股推荐南钢股份、首钢股份。

煤炭 山西国企改革类股受期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煤炭板块表现可圈可点,陕西煤业、平煤股份、兖州煤业、潞安环能、*ST山煤、露天煤业、大有能源、冀中能源等个股昨日均实现上涨。

资金方面,昨日板块中有1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潞安环能(4849.38万元)、冀中能源(3157.53万元)、露天煤业(1236.24万元)、*ST山煤(1041.56万元)等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且均超过千万元。

作为去产能的重点领域,煤炭行业在2016年供需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而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大变样”,在已披露年报的2家公司中,*ST百花实现业绩扭亏并已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而根据业绩预告显示,上海能源、潞安环能、盘江股份、阳泉煤业、西山煤电、兖州煤业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此外,美锦能源、金瑞矿业、开滦股份、陕西煤业、中煤能源、陕西黑猫等16家公司本期业绩均有望实现扭亏。

对此,山西证券表示,随着供暖季节已过,煤炭需求放缓,短期供给端和需求端都有所下降,但仍可重点关注有重组预期、并且依托集团公司在专业领域拥有龙头地位的山西国企改革相关公司,包括:大同煤业、西山煤电等。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