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储再像过去那么慢加息 市场就麻木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把加息节奏放缓,没有连续加。利率本身0.25%或者0.5%的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微小。但是通过流行话语逻辑,对金融市场的操作性影响很大。

新闻配图

陈经: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他从二十一世纪初开始有独特原创性的经济研究,被读者喻为“民间经济学预言精准人士”。近日,陈经接受凤凰财经相关提问,对2017年美联储加息以及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分析。

凤凰财经:据了解,您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但在2000年后,您开始研究经济学并发表原创文章,启发了大批读者,还被读者称为“民间经济学预言精准的人士”。这是怎样一个经历?

陈经:自己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专业,同时也是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员。但我的经历很奇怪,我大约是在2000年以后开始对经济学产生兴趣。当时虽然不是专业从事经济学研究,但自己凭借兴趣写了一些经济相关的文章,例如2003年我写了《经济版图中的发展中国家》,预言中国将不断产业升级,挑战发达国家。许多人知道我也是从这篇文章开始,这么多年了还有不少读者会经常提起。

凤凰财经:对于2017年美联储宣布加息以及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您可以做出哪些分析?

陈经:以下是美国从1954年到2015年的利率走势(如图)。2009年以来是历史上极特殊的0利率时期。在此之前还显示有周期性的高低波动,有明显的加息周期、减息周期。

美国从1954年到2015年的利率走势

陈经:大约从三四年前开始就多次听说有关美联储加息的消息,却始终没加。也有消息称2015年、2016年一年要加四次,最后只在2015、2016年底分别加息一次,这也是自2008年后仅有的两次加息。2017年美联储宣布加息已成定局,但是市场上对美国加息影响的讨论却非常多。例如,对于美国加息有什么连锁影响?然而一次加息无非是0.25%的变动,实质上能有多大的影响?何况利率还在这么低的区间。真要对经济产生影响,要连续加息,或者连续减息。为什么单次也很重要,预计通常后面还有连续的动作,代表着一种趋势。

陈经:事实上,美国近年来把加息节奏放缓,没有连续加。利率本身0.25%或者0.5%的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微小。但是通过流行话语逻辑,对金融市场的操作性影响很大。一说美国要加息,市场资金就要动作。即使一些资金不想动,也怕别的资金有动作,搞博弈论。

陈经:目前看来2017年3月加息一次,是连续加息了,但其实利率还是很低。市场舆论可能会说美国连续加息,并说加息节奏要加快。再像过去那么慢,市场可能就麻木了。个人认为,美国其实不具备连续加息的条件,因为财政受不了。

1988年美国政府债务是2.6万亿美元,财政开支中支付政府债务利息2141亿美元。到2015年政府债务18.15万亿美元,暴涨7倍,而支付政府债务的利息仅为402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涨不到1倍。这些数据显示,美联储加息不可能很高,加息节奏缓慢也可以理解了。

凤凰财经:您能否对美元、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预测?

陈经:近年来,美元利率比较强势,欧元从1.6降到了1.06,美元指数破百。其实人民币在世界上是最强势货币,10余年来对其它货币都升值,包括对美元。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了13%,虽然对其它货币还是升的多,仍然引发了对人民币贬值的关注。

陈经:中国与美国经济在全球各有独特优势,相对其它国家要好得多。如果是与别的货币比较,美元和人民币的强势会是长期趋势。美元相对人民币的强势,从经济实力发展趋势看不出来。在其它国家经济走弱的情况下,美元指数可能继续涨,但不是美国加息这种短期因素决定的。美元和人民币会继续成为强势货币。对于个人来说,任何国家的货币本身都不应该成为长期理财的目标。货币应该是购买资产的媒介。一些舆论将美元特殊化,当作优质理财资产,这是错误的,应该进一步考虑多种资产。(凤凰财经北美特约撰稿人/孙璎姝)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